首页 新闻动态 友好交往
纪念国际宣教协会成立100周年亚洲区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1-10-29 收藏 报道:房赢 摄影:吴新望
A+
A-

十月的金陵,秋高气爽。27日,国际宣教协会成立100周年亚洲区研讨会在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晓峰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陶飞亚等内地教会代表、学者,以及3位境外教会代表,共22人出席会议。金陵协和神学院主要负责人与部分师生出席会议。中国基督教两会监事会监事长、金陵协和神学院院长高峰牧师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_20211029090044.jpg

2021年是国际宣教协会成立100周年,国际宣教协会将举办一系列相关学术研讨及出版活动,此次会议就是由中国基督教两会主办、金陵协和神学院承办的亚洲区的一次研讨活动,其主题为“20世纪上半叶中国教会走向独立的尝试与努力:从传福音的视角看”。

_20211029090101.jpg

上午9时整,研讨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阚保平牧师主持,吴巍牧师致辞。吴牧师代表中国基督教两会,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中国教会的各位新老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吴牧师表示,中国基督教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承办这次会议,因为中国教会一直积极参与世基联的工作,中国教会早期的领袖也在普世教会运动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普世运动和宣教事工不应缺少我们中国教会的故事和中国教会的声音。吴牧师指出,中国教会正在积极进行神学思想建设,努力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因此,这个会议对于今天的中国教会而言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意义,也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峰牧师在致欢迎辞时回溯了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合一运动的渊源,指出在国际宣教协会成立初期,诚静怡牧师等中国基督徒和教会积极参与的见证折射出20世纪普世教会合一运动精神在中国大地上的丰硕成果。20世纪50年代联合后的金陵协和神学院是我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重要成果,“仁爱、真知、公义、谦让”是金陵协和神学院的院训,也反映了神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重视与普世教会弟兄姊妹的友好交往,传承信仰、注重交流与合作的传统。高牧师最后祝愿此次研讨会在金陵协和神学院顺利召开,为普世教会合一运动添砖加瓦,注入新的动力与思考!

_20211029090053.jpg

一天的研讨会共分为三个专场进行。

第一场由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博士主持。陶飞亚教授、东南亚神学教育基金会执行主任亨利•威尔森博士(H.S. Wilson)、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法政牧师和中国基督教两会研究部干事赵美庆同工,分别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与中国教会的本色化” “1956年东亚神学大会”“馨香流芳:圣公会与20世纪上半叶中国教会本色化”和“‘教会最终必须中国化’——中国基督徒与1910年爱丁堡世界宣教大会”为题进行研讨。

第二场由陶飞亚教授主持。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总干事、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长林曼红博士,新加坡三一神学院教务长林德平博士和中国基督教两会海外联络部临时负责人顾静琴同工,分别以“从国际宣教协会传福音观的发展看中国基督教早期的自传尝试和努力”“汉语圈外华文基督教的发展:蜕变中的新加坡华文教会”和“中国教会与国际宣教协会”为题进行研讨。 

第三场由金陵协和神学院副院长陈彬牧师主持。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处负责人文革博士,唐晓峰教授和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研编室副主任严锡禹牧师,分别以“爱的神学与更大的使命——晏阳初的基督教人文主义精神与平民教育运动”“赵紫宸与基督教中国化”和“国际宣教运动与中国基督教会”为题进行研讨。

_20211029090049.jpg

一天的研讨,既有中国教会在世基联各委员会任职的委员,也有来自中国内地学界、中国香港特区教会、新加坡教会和东南亚神学教育基金会的代表发言。各位嘉宾结合图文展示,声情并茂,深入、坦诚地从自己所在的处境出发,剖析了国际宣教协会的成立对于中国教会乃至亚洲教会产生的重大影响,并探讨了其未来的发展趋势。研讨过程中,与会同工还就如何做好传福音的工作、新加坡华文教会与其他教会的关系、“Mission”的翻译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讲员一一进行了精彩的回应。 

阚保平牧师在闭幕总结时指出,一百年来,世界发生了全面的变化,基督教传教运动也经历了百年的历史。今天中国教会正处于由“在中国的基督教”向“中国基督教”的转型过程中,这一转型自上一世纪50年代的三自运动开始,这是中国教会自我意识的觉醒,通过今天的基督教中国化努力使其形成自我身份、具有完全的自我,这一过程会很漫长。阚牧师认为,我们应反省如何在丰富的中国文化和历史资源中用福音的方式通过讲述来分享福音,应反省如何通过基督教中国化的努力完善中国教会的自我。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国教会在这场大变局中肩负着重大责任,这是其他教会所无法承担的,即通过基督教中国化的努力,使基督教成为道德的基督教。 

闭幕式由吴巍牧师主持。吴牧师再次感谢同工同道、专家学者、主持、主讲对本次研讨会的积极参与,特别感谢了线上参加的同工同道、专家学者,虽然在不同的时空,有时差,也会受网络信号影响,但大家对于福音信仰、对于学术专业的忠诚和热忱,使会议圆满顺利地召开。相信此次研讨会不仅对中国教会本色化的历史经验进行了良好的总结,也为进一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和神学思想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助力。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