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担负时代使命 书写教会故事

​——《天风》通讯员和特约撰稿人培训会在厦门召开

2020-11-14 收藏 报道:房赢
A+
A-

2020年11月10日至11日,《天风》通讯员和特约撰稿人培训会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福建厦门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60位通讯员和特约撰稿人带着共同的使命参加培训。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天风》杂志主编蒿志强牧师出席会议。

1_4179(20201112-215155).jpg

单渭祥牧师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中国新时代处境中办好教会,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需要不断探索和思考。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微时代,作为写作者首先应当是位学习和思考者,努力提升自己,带着责任与担当为文、带着理性和大爱写作,积极主动地为中国教会贡献文字的力量。单牧师鼓励同工们在教务百忙中挤出时间,多出新作、力作、大作,用手中的笔祝福中国教会并产生正向效应,继而祝福中国社会。开幕式由蒿志强牧师主持。

2_8968.jpg

《中国宗教》杂志社主编、中国宗教学会理事胡绍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新时代中国宗教媒体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了视频讲座。胡主编认为,分析和把握宗教媒体特别是传统宗教媒体在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要胸怀“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找准自身位置,发挥自身优势:一是要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自身成为彰显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展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为宗教中国化铺陈路径、营造氛围、助力赋能;二是要利用自身专业素养与话语优势,积极助力中国宗教界发挥民间外交特殊作用,向世界讲好“中国宗教故事”,让中国宗教的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与认同。谈到如何应对新媒体迅猛发展给传统宗教媒体带来的危机与挑战,胡主编提出,要“以不变应万变”,保持继续深耕纸媒的办刊定力,找到话语支点,把内容建设的看家本领发挥得更好;要“以变应变”,在继续深耕纸媒主业的同时,增强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用好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把纸质宗教媒体的内容优势导入移动互联网中,运用互联网技术重新整合构建自身实力,实现技术与内容双轮驱动,推动传统宗教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最后,胡主编建议,新时代宗教期刊编辑应主动适应时代要求,明晰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关、业务把关、选题策划、融合发展和对外传播等五种能力。

_4257.jpg

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师苏喜乐牧师以“文章表面,表面文章?——浅谈色彩、图文与阅读”为题进行讲座。苏牧师通过大量图片带领同工们体验感知色彩,理解色彩对人心理的影响,认知基督教的象征图案,并讲解如何在教会的读物和教会生活中应用特定的色彩和图案,如何在装帧和文本中结合特定色彩和图案以提升阅读有效性。不论是传统纸质读本还是新媒体介质,通过对合理的色彩和图案的应用,均可使阅读者在阅读的选择和阅读效率上获得提升,以在现代快节奏生活中可以真正进入阅读。因此,文章的表面,即文章示于读者的第一感知,是引导读者进入阅读并帮助读者阅读的有力保证,并非可有可无的“表面文章”。

3_4174.jpg

培训期间,《天风》、网站和出版发行同工,还分别就2020年《天风》问卷调查报告、通讯稿写作及其要求与稿件分析、2020年《天风》订阅情况分析和基督教全国两会出版发行工作进行了介绍;6位通讯员和撰稿人分别就《天风》复刊40周年感恩和通讯报道经验进行了分享。在分组讨论中,撰稿人组围绕《天风》稿件创作、栏目优化、写作人才发掘等话题进行讨论;通讯员组就《<人民日报>记者说:好稿是怎样“修炼”成的》畅谈阅读心得、稿件创作。同工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进一步办好《天风》出谋划策。大家不仅学习到了知识,而且增强了团契性,立志担负使命,继续用文字砥砺前行。

两天会议均安排了早灵修。开幕灵修由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耿卫忠牧师主持。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厦门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陈美满牧师援引《歌罗西书》3章16节,与大家分享了“以智慧肩负时代托付”为题的信息,以从神而来的智慧传讲中国教会的好故事,完成神所托付的责任和使命;用智慧应对时代的挑战,以文字见证和传扬福音。第二天会前灵修由四川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健牧师主持,陕西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兼总干事李世峥牧师援引《以弗所书》1章7节至9节等经文,以“文字侍奉者的智慧”为题证道。李牧师从有源头的、有功效的、有目标的智慧三方面劝勉同工在全媒体与5G时代,“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

5_4166.jpg

闭幕礼上,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传媒事工委员会主任张克运牧师和《天风》杂志主编蒿志强牧师向评选出的2020年《天风》优秀通讯员、优秀特约撰稿人和专栏作者共17位同工颁奖。张克运牧师祝贺此次会议圆满成功与获得奖项的各位幕后英雄。他希望大家不断提升撰写能力和稿件质量,期待大家基于福传牧养、时代需要和未来发展,积极支持和参与传媒工作,共同促进中国基督教的传媒事业。

6_4193.jpg

蒿志强牧师做会议总结,指出此次相聚,机会难得;会议培训,内容迭代,有理论、有实践、有导向、有分享。他劝勉同工们要有“区块链”精神,以“高颜值”、精准的文字,做好传媒人,作者、编者与读者,融合互动,携手并进;勉励大家紧扣时代脉搏,书写好故事,传播正能量,为中国教会持续谱写美好的历史,“惟专一,忘乎后,奋乎前”。 

(摄影:杜鹏)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