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时事关注
【宗教周刊】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在京举行

​讨论通过工作报告 修订有关章程

2018-12-04 收藏 来源:《中国民族报》
A+
A-

11月28日至30日,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全体代表。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11月28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开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应邀出席会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至岭道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金汝彬、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沈斌主教到会祝贺。沈斌主教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向大会致贺辞。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开幕致辞中对基督教全国两会过去5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缅怀傅先伟长老等老一辈基督教届人士。王作安表示,基督教率先提出实现宗教中国化愿景,成为宗教中国化的先行者。希望新一届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继续坚持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希望中国基督教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深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切实加强基督教团体建设,努力培养合格的教会人才。

高峰牧师代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九届和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七届常务委员会作题为“坚持中国化方向,办好新时代的中国教会”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5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领导下,在广大同工同道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基督教坚持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基督教信徒约3800万人,教会堂点约6万座,圣职人员1.4万余人,专职传道员约2.2万人,神学院校22所。5年来,基督教全国两会投入资金逾2770万元,开展社会服务项目约200个,直接受益人群近26万人次;发行《圣经》近1800万册,出版及再版各类书籍100多种,超过550万册;举办4次西南少数民族教会双语传道人集中学习班,培训来自滇、黔、桂的14个少数民族教牧同工近500人次;接待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团383批、2564人次,组织出访107批、400人次,出访37个国家和地区;各神学院校毕业学生约6300人,资助贫困神学院毕业生348人,总计208万元,公派留学生85人,短期进修25人。

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指出在新时代办好教会的途径:坚持中国化方向,是中国教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由之路;推进依法依规办教,是中国教会健康和谐发展的根本保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是中国教会做好各项事工的关键所在;加强自身建设,是完善基督教两会管理体制的当务之急。

报告详列未来5年要着力做好的4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依法依规办好教会;进一步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落实《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11月29日下午,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举行闭幕式。全体代表听取了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九届、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七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章程》修改的决议、关于《中国基督教协会章程》修改的决议、关于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的决议、关于落实《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的决议和关于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议书,以及新一届基督教全国两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主席、会长、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等名单。徐晓鸿牧师当选为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吴巍牧师当选为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

此次《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修订的6个重点依次为: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要求各地教会在尊重和认同中国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教会生活模式,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明确中国教会治理体制,加强基督教两会的教会性;促进中国教会从宗派后期走向进一步合一;增强《规章》的可操作性,使各地教会在依法办教和民主办教的过程中有据可依;力求《规章》的规范化,在尊重不同信仰背景教会需求的基础上减少分歧点;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

关于落实《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的决议指出,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是中国基督教在现实处境中生存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的重要目标。在新时代,中国教会要和谐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就必须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

徐晓鸿牧师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打造一个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班子,对基督教全国两会来讲非常重要。他强调,新班子将在继承历届基督教全国两会班子的基础上开展工作,继承他们的优秀传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认真尽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倡导仆人意识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完善班子的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外交大局,讲好中国教会的故事。新班子决心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不辜负广大教牧同工和信徒的重托,谦虚谨慎、扎实工作,办好新时代的中国教会。

吴巍牧师在闭幕致辞中强调,基督教两会是爱国宗教团体,应该始终秉持三自原则,传承和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基督教两会必须坚持以仆人的身份服务教会与众人。基督教两会是党和政府联系信徒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求真务实,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他指出,我们共同经历和见证了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可喜变化,在这美好的历史时期,新一届委员应当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心存感恩、继续努力,共同建设为普世教会作出独特贡献的中国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