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警惕韩国异端马可楼
2019-07-09 作者:田雨 来源:《天风》
A+
A-

韩国基督教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异端邪教,马可楼就是异端之一。该异端只强调基督的先知、祭司、君王三个功能性职分,否定上帝的属性,圣洁、公义、良善、仁爱、怜悯等。架空了耶稣作为中保、神人二性的内涵奥秘,让人根本不知道基督耶稣在地上的人性生活。随随便便做了所谓的接待祷告,以为耶稣基督住在自己里面,读不懂圣经。

韩国异端马可楼不断混淆真理,让人自以为因信称义,有成圣的地位,删除了基督教教义里面的成圣经历。否定基督徒要背十字架,跟随耶稣基督必须效法耶稣基督的信仰实质。用耶稣是基督、神儿女的七个祝福等断章取义的口号利用每月一次新生命课程给人洗脑,让人对圣洁、公义和爱等神的属性、普世道德观产生本能的反感。

韩国异端马可楼修改了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用成圣地位的概念来否认圣徒成圣的经历,曲解了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救恩真理,让人任意妄为地犯罪。

马可楼创办人柳光洙,1951年10月出生于韩国庆南密阳郡上南面。他原是釜山水晶洞“大韩耶稣教长老会总会”(合同侧)一新教会的会友。他曾在“大韩耶稣教长老会总会”(合同侧)釜山老会神学院进修,并于1978年插班进入高丽神学院研修班二年级,1981年2月毕业。1982年,进修高丽神学院研究生课程,3个学期后的1984年3月插班进入总神大学研究生三年级,1985年2月毕业。

柳光洙在“大韩耶稣教长老会总会”(合同侧)釜山老会被按立为牧师,并在釜山东圣教会担任副牧师。1987年应釜山东三第一教会的聘请,任主任牧师。柳光洙从这个时候开始了马可楼传教运动。1991年11月26日,在合同侧釜山老会第133届的一次临时会议上,柳光洙因马可楼的教义和道德问题,被罢免其牧师职务。1993年10月,柳光洙改换教派,加入了“大韩耶稣教长老会总会”(高信侧)南釜山老会,但没过多久其会员资格也被取消。1994年10月,柳光洙对于其牧师被罢免一事向“大韩耶稣教长老会总会”釜山老会提出再审申请。“大韩耶稣教长老会总会”在1995年第80届总会上组成“防备马可楼扩张及查明异端委员会”对其开展了具体的研究调查,最终在第81届总会上认定马可楼为异端。后来,柳光洙于1997年成立了所谓的“大韩耶稣教长老会传教总会”,有组织地开展了马可楼传教运动。

韩国异端马可楼的具体危害:创立马可楼运动,“相信我们所在的地方就有神的旨意与目的,马可楼传教运动是深入传教地区的,为开展传教活动进行的查经活动”。“大韩耶稣教长老会总会”在马可楼传教运动研究报告书(1995年第81届会)中指出:“马可楼运动不仅是在救恩论上误导人,还将信徒分为马可楼化的人和一般信徒,造成信徒之间不和,有制造分裂的危险。”主张魔鬼思想,柳光洙的核心思想是将救赎史视为是与魔鬼的对决。总神大学研究院朴龙奎教授也在自己的论文《批判柳光洙马可楼传教运动》(《神学指南》2005年春刊)中主张:“柳光洙是受金起东的影响,把救赎史视为与魔鬼的对决。”并且,“以鬼神论为中心解释圣经、理解救赎史,这是与金起东的庇哩亚之教导如出一撤。”强调马可楼式查经的传教运动,柳光洙虽然开展马可楼式的传教运动,但实际上他的教导是在误导人,并灌输错误的魔鬼论,以马可楼式的查经为手段,将他们的思想在正统教会中传播,搅乱教会统绪、搅扰信徒。

韩国异端马可楼的渗透方式:马可楼被判为异端之后,柳光洙为了扩张马可楼传教运动,开展了“存留者运动”。柳光洙对存留者的定义是“要担负起这个时代与灰暗国家未来的余剩者,或者是分散的人”,并强调了该运动的必要性。马可楼还举办世界宣教大会来巩固其内部团结。在宣教总局的主页上指出大会性质:“世界宣教大会是学习柳光洙马可楼传教运动历史和流向的大会。”马可楼以《世界福音化新闻》为媒介,发行、传播柳光洙的讲道与马可楼内部消息、传播自己的教义和国内外活动及消息,并针对海外韩国人和外国人发行了《THE CHRIST HERALD》英文月刊报纸。马可楼在教育及敛财方面的活动非常活跃,他们在大学校园里直接向学生传教。为了培养专业人员建立了DCM(Department of College Ministry)专业传教组织,目前广泛活动于全韩国高校,并有组织地进行各种渗透活动,目前有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蔓延的趋势,如我国台湾地区的台中宣教教会、台北耶稣生命教会、高雄安提阿教会。成立OMC (ONENESS MISSION CLUB),作为敛财的平台,以此支持马可楼活动。

韩国异端马可楼的识别方式:马可楼这个名称与正统教会的名称很相似,且也使用“大韩耶稣教长老会”的教派名,所以要仔细观察并加以区分。异端马可楼是在教派名称中加入“传教”一词,所以使用的名称为“大韩耶稣教长老会传教总会”或“大韩耶稣教长老会(传教)”。韩国异端马可楼出版自己使用的教材及书籍,对此要特别注意。为了分辨是不是异端马可楼的书籍,首先要确认作者是不是“柳光洙”,然后再确认出版社是不是异端马可楼的“图书出版生命”。异端马可楼还通过自己的报社来发行报纸,其名称是《世界福音化新闻》。

韩国社会、政治的混乱,经济萎靡等大环境都会为异端邪教提供土壤。除了这类社会原因,韩国教会也脱不了关系。对圣经的错误解读,以及现存基督教内部的矛盾与问题—这两点是产生邪教异端的最主要原因。可见最易被吸收进入异端邪教的,是已信的基督徒。当教会开始出现问题,这些异端邪教就会伺机捕获许多不安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