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从疫情期间的“防疫”工作看疫情期间的“防异”
2020-03-30 作者:吕德志
A+
A-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过全国人民两个多月齐心协力的奋战,疫情的阴霾得以逐渐散去。疫情初期,全国各地教会纷纷暂停聚会,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并号召信徒减少外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然而,一些异端邪说却在蠢蠢欲动,借此时机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诋毁教会、混淆纯正信仰、扰乱教会秩序、掳获信徒,这给正统教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因此,当全社会抗击疫情卓有成效之时,教会作为社会责任的履职者,不仅要正确应对新冠病毒带来的疫情,也要应对趁虚而入的异端邪说所带来的“异情”。疫情期间,教会如何做好防范“异情”工作,成为摆在教会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教会通过抓牢疫情与“异情”工作确保教会平稳的实际需要。成功的疫情防控经验,给我们带来做好“异情”工作方面的重要启发。


1、提高认识,推动全信徒“防异”。

提高对异端邪教危害性的认识是做好“防异”工作的关键一环。纵观疫情发生至今,我国与海外的疫情形势形成了巨大反差。如此巨大的疫情形势反转是由什么导致的呢?可能有多重原因,但最为重要的原因便是对新冠疫情的认识不到位。与我国民众面对疫情全民戴口罩、居家隔离相比,一些国家的人们面对疫情满不在乎、不屑一顾,甚至当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时仍然大搞狂欢的反应,着实替他们捏了一把汗。然而在病毒面前展现的“无知者无畏”之态度,却让一些海外国家付出了疫情肆虐的惨痛代价。可见,疫情的防控需要全民提高认识、共同抵御,若不然,病毒会一直见缝插针,无法消除。

异端邪教如同病毒,想尽办法试图“感染”更多人群。然而,打着基督教旗号的异端邪教具有仅将基督徒作为传播和掳获对象的特点。换言之,基督徒便是打着基督教旗号的异端邪教的“易感人群”。因此,防范异端邪教的“防异”工作是需要全体基督徒提高认识、一同担当的重要事工。只有全体基督徒都具有同等警惕性时,“防异”工作才能最终取得良好效果。故此,教会应当竭尽一切所能向信徒普及如何识别异端邪教、传讲和宣传异端邪教的危害性,以提高全体信徒的警觉性,筑牢防范异端邪教的教会防线。


2、研究“病毒”,鼓励产出“防异”专家。

此次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过程成为了一个艰苦的过程。这是一种从前无人知晓的陌生病毒,对它的来源、传播途径、致病性等一切的一无所知显著加大了此次抗击疫情的难度。只有对病毒有了一定的掌握,才能制定相应有效的防疫策略。在这关键时刻,为了扭转乾坤,推动抗击疫情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而挺身而出的,便是诸多医学专家。此次防疫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正是因为我们拥有像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张文宏等诸多优秀的专家为防疫工作指点迷津、攻坚克难。

“防异”工作面对异端邪教“病毒”,同样需要“防异”专家。近年来,一些打着基督教旗号的异端邪教,诸如“全能神”“新天地教会”“灵灵教”等,纷纷撕下伪装的面纱,暴露出扰乱社会、冲击教会的邪恶本质。各种异端邪教的传播策略虽有一定的相同点,但更多的是其各自传播手段的不同特点。因此,“防异”策略没有“万能药”,只能针对不同的异端邪教制定不同的“防异”策略,逐个攻破。正因如此,我们需要的并非是对每一种异端邪教都略知一二的“全科医生”,乃是对某一种异端邪教深度研究、了解的“专科专家”。为此,全国教会应当重视并尊重“防异”专家,应举神学教育之力鼓励培养“防异”方面的“专科专家”,能以制定不同处境中针对不同异端邪教的“特效药”,助力“防异”工作取得胜利。


3、广泛筛查,清除隐藏毒瘤。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难以防控在于它的隐蔽性。新冠病毒在感染者体内有14天左右的潜伏期,而在潜伏期中感染者也具有病毒传染性,甚至即使潜伏期已过,但仍有不少无症状且有一定传染性的隐性感染者。因此,新冠疫情的防控无法简单地以外在症状来甄别感染者,只能使用广泛的医学筛查找出所有感染者、加以治疗,若不然,无法做到消除病毒。与我国采取大面积核酸检测筛查措施不同,一些国家采取提高核酸检测条件门槛的手段导致大量的潜伏期感染者和隐性感染者存在于社区中,最终致使新冠疫情的“井喷式”爆发。

在“异情”防控中,我们同样需要留意存在于教会内的“隐性感染者”。诸多异端邪教都有潜入教会拉羊的共性。而这些潜入教会的“隐性感染者”都具有隐蔽性和伪装性,使得教会无法轻易甄别。这些“隐性感染者”或者隐藏于聚会信徒中,伺机与教会内信徒以交通、祷告、添加联系方式等名义搭讪并达到拉羊的目的,或者潜伏于教会工人队伍中,侍奉于不同的团契,试图在得到众人的认可后巧妙地扰乱教会秩序、传播异端邪说、蛊惑众多信徒,最终达到将教会或团契全盘掳获的目的。因此,教会需要提高全体信徒筛查“隐性感染者”的警觉性,积极打通全体信徒及时报告教会可疑人员通道,调动全体信徒的力量对隐藏或潜伏的“隐性感染者”拓宽筛查手段、加强筛查力度,确保“隐性感染者”再无立足之地。


4、做好隔离,阻断异端邪教传播链。

新冠病毒具有强传染性。因此,面对新冠疫情来袭,我们采取的是强有力的隔离措施。无论是封城、封闭小区,还是减少外出、禁止聚集,都是做好隔离措施的重要一环,此举有效地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但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曾出现不少因对自身免疫力过度自信和抱有“出去一次没关系”的侥幸心理而被感染的病例。可见,心存侥幸是抗击疫情之大忌。

疫情期间,暂停聚会给渴慕灵性喂养和代祷的信徒们带来了属灵生活的巨大空洞,进而造成信徒们欲借网络资源满足和填补停止聚会所带来的属灵空洞的强烈诉求。疫情期间,异端邪教将教会暂停聚会、信徒在家休息作为其传播异端“病毒”的黄金期,通过QQ群、微信群、异端邪教网站等平台,以分享真理、彼此代祷为名趁虚而入、迷惑信徒、传播思想“病毒”,达到所谓收割拉人的目的。然而,面对疫情期间异端邪教肆无忌惮的网络攻势,具有灵性牧养需求的信徒们极易放松警惕,不加辨别地接触所有网络资源,或者自认为具有较高属灵辨别能力,高估自身“属灵免疫力”而尽情接触所有网络资源,这种侥幸心理极易造成不知不觉中的“感染”。因此,特殊时期,我们需要特殊的“属灵隔离”。在网络资源方面,尽量避免接触教会教牧人员未确认过的资源,尽量以读经与祷告来支撑疫情期间的属灵生活,戒除对自身“属灵免疫力”的过度自信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好属灵生活隔离,阻断异端邪教传播链条。


疫情期间,教会面对着疫情与“异情”的双重病毒的挑战。当前,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而面对异端邪教的“异情”,教会需要更加协力、众志成城,借鉴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继续推进全教会的“异情”全面战,确保中国教会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

黑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黑龙江神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