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识别和抵制“全能神”邪教组织
2013-02-17
A+
A-

   2012年10月以来,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接连发生“全能神”邪教组织人员大肆散布“世界末日”谣言,宣传邪教歪理邪说,拉拢群众“入教”,并公开聚集滋事事件,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围堵党政机关、掀翻警车、打伤民警、抢占村委会等恶性事件。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处置,“全能神”邪教组织的滋事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为此,各地要以“全能神”邪教本质充分暴露为契机,大力开展针对“全能神”邪教组织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广大信徒群众识别抵制“全能神”邪教组织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反对邪教的良好氛围。保证基督圣道纯洁及基督教的健康发展。

  本站在此将摘要刊登有关部门编写的《识别和抵制“全能神”邪教组织》一文,旨在进一步揭露“全能神”邪教本质,防止不明真相者继续受到其蛊惑、裹胁,引导广大信徒正信正行,以切实提高信仰素质。

  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八大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之际,“全能神”邪教组织却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背道而驰,公然跳出来从事捣乱破坏活动。“全能神”邪教公开滋事活动,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极大愤慨。

  一、“全能神”邪教组织的真面目

  (一)“全能神”邪教组织概况

  “全能神”,又称“实际神”、“东方闪电”、“闪电派”、“女神教”,由原黑龙江省“呼喊派”邪教组织骨干成员赵维山创立。赵维山,男,1951年12月12日生,黑龙江阿城人。1987年加入“呼喊派”邪教组织,在掌握了冒用宗教名义行骗的伎俩后,自封“能力主”,于1989年在黑龙江省阿城市非法建立了“永源教会”。1991年,“永源教会”被依法取缔后,赵维山流窜至河南、山东等地继续行骗。在此期间,将与其姘居的杨向彬神化为全能的“女基督”,自封“大祭司”,形成了以杨向彬为膜拜对象,自己为教主的“全能神”邪教组织,并由中部地区逐渐向北部、西北乃至全国蔓延。

  2000年,赵维山潜逃美国,以“宗教迫害”的名义申请政治庇护,并在美国建立起“全能神”总部,遥控指挥境内“全能神”组织的活动。目前,除西藏外,全国各地都发现有“全能神”的非法活动。

  “全能神”组织体系以“祭司”为首,下设“监察组”、“牧区”、“区”、“小区”、“教会”、“小排”六个层级,其中“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是“全能神”邪教组织在我境内最高头目,通过互联网直接接受赵维山的指令。在“监察组”中,还设有电脑组、文字组、诗歌组、资金组等小组,分别负责网上勾连、宣传煽动、转移财产等工作。成员大部分是文化素质较低的农村妇女。

  (二)“全能神”是冒用基督教名义的邪教组织

  “全能神”冒用基督教的名义,借用圣经中三个历史时代的理论,称神的“律法时代”和“恩典时代”已经过去,神“末世作工”的“国度时代”(又称“话语时代”)已经来临,宣扬邪教思想。

  “全能神”与基督教在信仰对象、教义经典、活动方式等方面有着本质的区别:

  1.基督教信仰的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任何人不能自封“活的耶稣”,而“全能神”则将活着的所谓“女基督”树为膜拜对象,声称“基督再次降临是从世界东方的中国兴起,这是神第二次道成肉身。第一次道成肉身是男性,起名叫耶稣;第二次是女性,起名叫‘闪电’,即女基督、实际神”。

  2.基督教以圣经为经典,认为耶稣的话一点一划都不能废去,而“全能神”假借圣经拼凑了《东方发出的闪电》、《话在肉身显现》、《羔羊展开的书卷》、《神隐秘的作工》、《生命进入的交通讲道》等邪教书籍,并称圣经已经过时了,耶稣的话已经全部作废,只有“全能神”的书才是神最新的发表。还表示“末世神来了主要是说话,借着说话方式转变作工方式,来除掉人心目中耶稣的形象”。

  3.基督教作为合法宗教组织,有固定的宗教活动场所,并且其传教活动只在有关部门批准的宗教堂点进行。而“全能神”聚会则偷偷摸摸,不准带任何通讯工具,内部采取纵向、单线联络的方式,交流使用化名,活动方式非常诡秘。

  “全能神”冒用基督教名义,神化赵维山包装的“女基督”,秘密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制造散布歪理邪说,实施严密的精神控制,以“奉献款”名义榨取其成员的钱财,采用谎言欺骗、暴力威胁、金钱收买、色情引诱等方式拉人“入教”。这一系列特征完全符合我国有关法律对邪教组织的界定,足以证明“全能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

  二、“全能神”邪教组织拉人“入教”的惯用手法

  (一)偷梁换柱,装神弄鬼

  “全能神”内部称拉人“入教”为“传福音”、“摸底铺路”。赵维山曾赤裸裸地提出:“为了得人付出什么代价都值得,这是传福音的原则。”为此,“全能神”成员坑蒙拐骗,无所不用。他们往往利用群众对基督教不甚了解的情况,先是让被吸收的成员认为自己信仰的是基督教,随后一步步偷换概念,诱导信徒接受“全能神”。他们还经常利用荧光棒、白布做的披风、事先写好字的石头等道具展示各种“神迹”,并专门编写了《摸底铺路问题细则》、《关于接纳加入教的原则》、《关于传福音工作的原则》及《关于国度福音扩展的规划与实施》等小册子,用以指导成员“传教”。

  (二)暴力威胁,色情引诱

  “全能神”邪教组织在拉人“入教”的过程中,往往采取绑架、非法拘禁、投寄恐吓信等形式,迫使群众“入教”。为拉拢有职务的宗教界人士、政府干部等重点对象,“全能神”成员还不惜以色情相引诱。为将信徒牢牢禁锢在“全能神”编造的世界里,赵维山要求:“凡有心志的神选民……都应在神面前立下誓言,绝对服从神家的安排。”并说,信徒自身也是被“撒但”、“邪灵”、“大红龙”败坏了的,要想得到神的拯救就要天天忏悔,天天“吃喝神话”,天天“交通聚会”,妻离子散、坐牢判刑等都是“赎罪”的过程,不过这一关就得不到“神的眷顾”。在《发生环境事故必须传达的几件事》中还威胁道:“谁出卖兄弟姐妹、出卖教会,都按犹大处理”,“如出卖教会,成为犹大,将永远开除,彻底灭亡。”

  (三)大肆宣扬“世界末日”

  为营造恐怖气氛,诱使更多的人向“全能神”寻求“庇护”,“全能神”邪教组织大肆散布“世界末日”谣言,称“神再次道成肉身”是对人类的审判,只有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的神,才能得到拯救”,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2012年10月以来,赵维山多次下发指令,宣称“现在大红龙惶惶不可终日,宗教界更是混乱不堪,国度福音扩展迎来了最佳时机”,要求“所有神选民必须担负起扩展国度福音的使命”,教唆“三人一组包街传、包村传、包乡包镇传”,全力“传教”,同时大量散发《大灾难前的奉劝》等邪教宣传品,煽动信徒和群众上街用打横幅、放鞭炮、高音喇叭宣传煽动等形式宣扬“世界末日”即将到来,只有加入“全能神”组织才能得救。在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的谣言彻底破产后,“全能神”成员又通过网络散布2013年2月14日是“世界末日”的新版谣言,企图继续蒙蔽群众,煽动信徒闹事。

  三、“全能神”邪教组织的危害

  (一)政治反动,危及政权

  赵维山将“全能神”邪教组织的宗旨明确为推翻“大红龙”(指中国共产党),鼓吹“中国是被我诅咒的国家,是大红龙的后代”,要求信徒“用生命挡住大红龙的枪口,振作起来,舍去生命,舍去一切,不惜个人的得失,在神的率领下与大红龙展开一场鱼死网破的决战,将大红龙灭绝,建立全能神的国度”。其谋取政权的政治野心已昭然若揭。事实表明,“全能神”邪教组织政治目的反动、组织体系严密、裹胁群众众多,具有很强的闹事能量,随时可能跳出来闹事,对我社会政治稳定造成现实和潜在威胁。

  (二)扰乱社会,破坏秩序

  “全能神”邪教组织极力禁锢信徒思想,将信徒与社会正常生活相隔绝;宣扬“世界末日”谣言,在社会上制造恐慌气氛;煽动信徒群众冲击国家机关,围攻执法人员,一些地方还出现“全能神”人员到关押场所要求释放被拘押人员的恶性事件。他们的倒行逆施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干扰,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遭到严重破坏。

  (三)践踏人权,残害生命

  “全能神”邪教组织的歪理邪说不仅严重毒害和摧残受其裹胁群众的心理,甚至使他们丧失理智,制造自杀、自残等极端事件。2012年12月24日,34岁的陕西“全能神”信徒杨美娟就因受“全能神”“世界末日”谣言的影响,在家中服毒自杀身亡。“全能神”邪教组织还带有明显的暴力倾向,“全能神”成员以暴力逼迫群众“入教”,以暴力阻止信徒离教,以暴力抵抗工作人员依法执法。面对反对抵制者,他们往往无视国家法律,疯狂实施打击报复。如某地“全能神”成员为对抵制该邪教的基督教徒实施打击报复,在1年内连续作案9起,残忍地打断7名受害人的双腿,将2人的耳朵割下。

  (四)破坏家庭,毁坏生活

  “全能神”邪教组织对其信徒灌输工作没意思、家庭没意思、亲情没意思,只有“传道”、“吃喝神话”才最重要的歪理邪说,称“现在脱离家庭,脱离父母、妻子、丈夫、儿女的,便是进入灵界的开始”,教唆信徒离家出走、抛家舍业外出“传教”,甚至还煽动信徒卖掉家产集体居住,以迎接“全能神”的到来。为此,一些信徒或远走他乡,几年杳无音信,或变卖家产,全部奉献给教主,致使家中老人无人赡养,孩子无人看管,本来和睦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

  (五)榨取血汗,大肆敛财

  “全能神”邪教组织主要通过收取“奉献款”,向信徒兜售其非法印制的书籍、音像制品、标志物、宣传品等方式聚敛钱财。并用各种花言巧语迫使信徒献出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许多信徒甚至献出了毕生的积蓄,而搜刮来的钱财基本都用于支付邪教的非法活动和供赵维山在境外挥霍享乐。

  (六)干扰宗教,拉拢人员

  “全能神”邪教组织人员根据赵维山的指令,采取到信徒家中送邪教书籍、在宗教堂点散布歪理邪说、在基督教私设聚会点中拉拢人员等方式向宗教信徒宣传邪教思想,将发展重点指向“各宗各派负责人”等重要人员,对抵制“全能神”的宗教信徒群众还实施打击报复,并编造出《中国大陆基督各宗派抵挡全能神遭惩罚典型事例》,捏造大量事例对基督教徒进行恐吓,对正常的宗教活动构成了极大的危害。

  为此,要充分发挥各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的作用,深刻揭露“全能神”邪教组织歪曲基督教教义,欺世盗名的实质,将“全能神”邪教组织与正规宗教区分开来,防止广大宗教信徒特别是基督教信徒误入邪教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