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教会 教堂风采
济南经四路基督教堂
2017-12-11
A+
A-

一、从自立会的成立到教堂的落成

1915年8月刘寿山、王元德等人在目前教堂对面建立了临时教堂,并在此堂内召开“山东中华基督教自立会”成立大会,选出刘寿山、王元德、李道辉、刘滋堂等23人为董事会董事,制定通过山东中华基督教自立会章程,其中规定:

(1)本自立会不受西方差会援助;

(2)各地教会平等,要事可提供总会;

1922年,山东中华基督教自立会向全国募捐,筹资扩建大礼拜堂。新建的经四路基督教堂由李洪根、桓台人孙乐坤设计,永德源营造厂承建,杨长利、杨长贞兄弟负责施工。所有的耗资全部由中国信徒自己捐赠,体现了自立会的宗旨。该工程1924年开工,1926年竣工献堂,是一个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投资、建造和使用的近代宗教建筑物。


IMG_0093_副本.jpg


二、教堂的结构简介

济南经四路基督教堂,为济南现有的八处基督教教堂之一,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四路425号。该教堂为济南最大的基督教堂,是中心堂,也是济南老商埠地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主体礼拜堂占地面积770平方米,建筑面积1763.4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举行宗教活动。主建筑高两层,坐北面南,平面为"工"字形,设半地下室一层。从台阶进入教堂后,先是一个三开间的小厅,小厅的左侧有楼梯通向二层的塔楼。小厅后面为高两层的大礼拜堂,二层周围设有回廊,内部空间宽敞。四个角均向外突出,北部突出为两层,东西部各设一部室外楼梯,东南角和西南角突出部分高四层,循楼梯可上,顶部是铁皮覆盖的方锥形塔顶,涂以红漆,两个硕大高耸的尖塔十分醒目,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塔式与西方建筑风格。底层为毛石砌墙,二层以上是红砖墙、红瓦顶,以文艺复兴时期建筑手法为基础,并大量使用长方形门窗等中国传统建筑形式。整栋建筑色彩明快,造型质朴、稳重,平面布局合理,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被《中国文物地图集•山东分册》收录。2003年12月18日被槐荫区文化局登记保护。2013年10月10日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教堂的发展

2009年6月相关部门组织将教堂前共计400余平方米的平房被统一拆除,乱搭乱建和堆放的杂物被清理,悬挂张贴的广告也被全部清除。房屋拆除后的垃圾已经清运,教堂前已是一片宽敞的空地,老教堂在明媚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教堂和其对面的蔡公时纪念地遥相呼应,两座老建筑将在年轻的经四路上焕发光彩。目前教堂有信徒2000余人,三位牧师、三位长老、还有10位义工传道员。


IMG_002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