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基督教中国化的时代之思——教牧人员素养的自我培育
2020-03-25 收藏 作者:徐玉兰
A+
A-

基督教中国化的实践主体是中国教会,教牧人员素养的自我培育是其中的关键。结合“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能起作用”的时代要求,我们每一位教牧人员都有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基督教中国化要求我们每一位教牧人员要心中有国,情系同胞;心中有尺,依法办教;心中有羊,群羊榜样;心中有灵,智慧导引。牧者要带领教会与祖国荣辱与共,与人民血脉相连,与群羊信仰相通,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

 

01心中有国,情系同胞

99faacf786872425a54f4b757fe7c479.jpg

心中有国,情系同胞,这是我们教牧人员家国情怀的自我培育。心中有国,就是要感恩上帝赐给我们的疆界,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爱国爱教,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联,自觉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独立自主、办好教会,借着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70周年活动,探讨“治”新方法,研究“传”新理念,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站位,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带领广大信徒同全国人民一道,为维护国家的安定、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祖国的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大复兴作贡献。情系同胞,就是要“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彼后1:7),“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罗12:15),“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罗12:17),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做好信徒的心理疏导工作,更要增强信徒的大局意识、卫生意识、生命意识、科学防控,引导信徒维护社会健康稳定的秩序,尽上公民应尽的责任。

 

02心中有尺,依法办教


心中有尺,依法办教,这是教牧人员法治意识的自我培育。心中有尺,就是要有法律意识、规矩意识,“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林前14:40)。目前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和《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为我们依法办教提供了政策保障。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顺应宗教工作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体现“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制渗透、打击犯罪”的宗教事务管理的基本原则。依法办教,就是要以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为契机,落实新修订《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相关规定,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完善两会团体、神学院校、教堂活动场所、教牧人员、教会财产管理等方面相关的规章制度,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意识到遵守法律法规是对宗教信仰自由、宗教权利的最大保护,依法依规来办教,带领信徒既做好基督徒,也做好公民。

 

03心中有羊,群羊榜样


心中有羊,群羊榜样,这是教牧人员生命意识的自我培育。心中有羊,就是要效法主耶稣,做个“好牧人”(约10:11)。特殊时期,网络牧养,面对疫情,我们要冷静,迎接“考题”,做到关心群羊、按时分粮。帮助信徒在基督里建立信心、爱心、忍耐和盼望,引领信徒建立正确的信仰观,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缪解,学会分辨。最近韩国异端“新天地”破坏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的安全健康,引起我们高度警觉,教牧人员有责任对信徒进行反异端教育,免得有些信徒由于疫情影响而焦虑,误入歧途,被异端诱惑。面对疫情,我们教牧人员必须立足圣经,“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2:15),正确解读教义教规,要设身处地地关怀信徒,满足信徒的灵性需求。群羊榜样,就是要效法古圣先贤的信心,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缠累,存心忍耐,奔跑前程(参来12:1-2),“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他(耶稣)用自己血所买来的”(徒20:28)。在全国上下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我们更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提前4:12)。

 

04心中有灵,智慧导引


心中有灵,智慧导引,这是教牧人员信仰素质的自我培育。心中有灵,就是要常常寻求圣灵的引导,进入一切的真理(约16:13)。常常仰望众善之父、众光之源的上帝,因为“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1:17)。心中有灵,促使我们学会欣赏各样的真、善、美,建立在基督里的信、望、爱,宣扬包容、尊重、欣赏、进步、文明的时代信息,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宗教和睦。智慧导引,就是寻求智慧之灵,帮助我们尽上本分,做好时代的仆人。我们要一边熟悉圣经,一边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样我们才能挖掘基督教教义教规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时代信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此,讲台信息的宣讲就会与社会同频共振,适应社会发展,跟上时代步伐,进而促使信徒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利益人群、服务社会,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教牧人员素养的自我培育,是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基督教中国化目标的重要条件。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上海市基督教两会在坚持爱国爱教,落实“两个责任”的前提下,加强团体建设、组织建设,增强大局意识、科学意识、生命意识、责任意识,并积极发挥教牧人员的主体作用。上海基督教在经受这个“特殊时期”的考验时,体现了教牧人员良好的综合素养。国内疫情缓和之际,我们更应保持清醒,不断提升自己,进一步加强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生命意识和信仰素质的自我培育,主动担负起时代责任,为办好新时代的上海教会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 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