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基督教全国两会举办“神学思想建设与创建和谐教堂研讨会”
2010-07-30 收藏 报道:顾梦飞 摄影:王荣伟
A+
A-

2010年7月28至29日,基督教全国两会在南京举办了“神学思想建设与创建和谐教堂研讨会”。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督教两会、各神学院校和基层堂点的同工同道,以及基督教全国两会负责同工约90人参加了会议。

2010080314540920447.jpg

研讨会得到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宗教局的大力支持,有关领导莅临会议,予以指导。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对两年来中国基督教在创建和谐教堂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同时提出了要坚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方向;要坚持维护国家利益,促进社会和谐;要坚持推进神学思想建设与开展创建活动“双促进”的具体要求和希望。

201008031454484144.jpg

傅先伟长老在开幕讲话中提出:神学思想建设的成果要为开展创建活动提供神学理论的支撑,使创建活动不但符合政府的要求,更是出自办好教会的自身要求;要通过神学思想建设的“两手抓”,使教牧同工和广大信徒形成合力,自觉做好创建活动;要通过神学思想建设,提高社会责任感,促进教会与社会的和谐,为开展创建活动营造好的外部环境。

在“和谐理论探讨”单元,与会者对创建和谐教堂活动进行了神学上的思考,一致认为创建活动具有圣经基础和神学依据,创建活动的实践将丰富神学思想建设的内涵,开拓神学思想处境化的视野与活力。在“经验分享交流”与“和谐社会中的教会建设”单元,与会者分享了各自在开展创建活动中的经验,更提出要把创建活动放到办好教会的规划中去,通过加强自身建设,达到教会的和谐。在“社会服务促进和谐”单元,大家认同社会服务是基督教融入中国社会的切入点,是社会认识和接纳教会的有效途径,也能为开展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研讨会以“创建和谐教堂”的神学思考和实践经验为主线,从神学理论、自身建设、教会与社会互动三个层面展开讨论。基层教会教牧同工、神学院教师、两会同工济于一堂,共同分享交流,以和谐理论的研讨促进创建活动的开展,以创建活动的实践促进神学思想建设的思考,从而实现神学思想建设和开展创建活动的“双促进”。

最后,傅先伟长老作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与会者的积极参与,指出大家的思考和研讨体现了对中国教会建设和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提出开展创建活动要充分发挥各地基督教两会和教堂的主体作用,主动配合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把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要加强学习,扎实工作,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各地基督教两会要加强指导,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引导教堂做好创建工作。傅长老着重提出,中国基督教从自身实际出发,在创建活动的具体措施上牢牢抓住四个结合:要把开展创建活动与坚持三自爱国原则和深化神学思想建设结合起来;要把开展创建活动与加强各地基督教两会和教会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要把开展创建活动与加强团结结合起来;要把开展创建活动与进一步开展社会服务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