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圣诞专题
马槽圣婴
2020-12-23 作者:陈明 来源:《天风》
A+
A-

“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参路2∶6-7)

45626954.jpg

经文:路2∶1-7


圣诞节,是教会非常重视的节日,但是我们是否清楚过圣诞节的目的和意义呢?

《路加福音》2章1节至7节道出了圣诞节的由来,圣诞节的中心和焦点乃是基督耶稣,那位生在马槽的圣婴。若是离开了这位马槽圣婴,圣诞节就失去了意义。今天我们就透过这段经文来思考“马槽圣婴”。


一、道成肉身

圣经说,“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说明基督耶稣真真实实地道成肉身,出生在伯利恒一家客栈,因着客店里没有地方,所以被放在马槽里。马槽圣婴表明基督完完全全来到世间,成为人的样式,有人的生命,只是他没有犯罪。这也是神救赎计划的安排,借着基督得胜一切,拯救世人,女人的后裔要伤恶者的头(参创3∶15);这也是基督谦卑的真实流露,神没有高高在上,与人格格不入,乃是亲临人间,俯就世人,与人同在、同住;这也彰显了基督教的价值理念,“高”是为了“卑”,并且通过“卑”才能实现。

当然,道成肉身更是神爱世人的一大具体表现(参约3∶16)。道亲临世间,与人同甘共苦,体验人的生活;明白世人的处境,知道世人的需要,给予世人最好的救赎。因此,道成肉身是神救赎之功不可缺少的基础,是神爱人的具体体现。古教父爱任纽也重视道成肉身之重要性,他说:“道成肉身是救赎的先决条件,是救赎之工不可缺少的基础,道成肉身除灭了罪恶,战胜了死亡,给人新生命。” 


二、生在夜间

耶稣不是出生在白天,《路加福音》2章提到耶稣是生在夜间。夜间代表着黑暗,耶稣身处的时代是一个黑暗的时代。从旧约的《玛拉基书》到新约的《马太福音》,中间相隔有400年之久,在此期间没有神的话临到世上、临到世人。因此,耶稣降生在夜间,代表了当时社会的黑暗。那么,要想驱除黑暗,最好、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光。耶稣就是那驱除黑暗的光,在《约翰福音》8章12节中,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

“生在夜间”是表明当时社会的一种光景,也表明当时人生命的一种境况,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反思的光景。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两千多年,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但人的道德和生命还要改善。因此,我们过圣诞节,祈求神来光照我们,让我们能真正被神得着,这也是基督信仰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生命的改变。我们要成为光、成为盐,照亮地上的人,使人因我们的好行为,归荣耀给主。愿我们都能对主说:“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诗139∶23-24)


三、放在马槽

圣经里说“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为什么放在马槽里呢?相信我们有孩子的,再怎么样都不会把孩子放在马槽里,我们再贫穷,给孩子的也一定是最好的。那么耶稣为什么降生在马槽里呢?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了,住满了人,大家都不想让地方给耶稣。人们都知道需要光,但人们又都不接纳光。在《约翰福音》1章5节里,圣经说:“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人们都知道自己生命的光景,但人们都不愿意承认;人们也都知道光,但都不愿意接纳。所以耶稣降生在马槽里。

降生在马槽,也说明了耶稣的贫穷。贫穷是当时犹太人的境况,类似的,过去我们物质生活也不丰富,人们见面第一句话都是问“吃了没有”,儿时天天盼着过年,或者有客人来家里,因为那时候过年过节才有肉吃。但现在不一样了,物质生活丰富了,不缺吃和穿,但我们的精神生活怎样呢?我们内心是充实的还是空虚的呢?上帝造人的时候,给人吹了一口气,让人成了有灵的活人。人是有更高需求的,这不是能用物质来衡量和填满的。心灵的贫穷才是今天我们最大的贫穷。外面的一切不能满足心灵的需要,不能填满心灵的空虚,唯有耶稣才能满足人、填满人心灵的空缺。渴望,它在每个人心里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不单是因为人们彼此需要,更是因为人们需要上帝。“你为自己创造了我,我的心除非安息于你,否则永不得安宁。”这是奥古斯丁向上帝表达他的渴望和不安。人心底最深处的渴望,唯有在寻求上帝与永生的时候才能得到满足。《约伯记》22章21节说:“你要认识神,就得平安,福气也必临到你。”认识神就必定有平安,认识神就有心灵上的满足。所以耶稣降生在马槽里,是为了我们成为贫穷,让我们因着他而得着平安、成为富足。


四、成为婴孩

《路加福音》2章52节中说:“耶稣的智慧和身量……都一齐增长。”这里的“身量”指的是年纪,也就是说,耶稣的智慧和年龄是一齐增长的,并不是一生下来就什么都懂、什么都会的。为什么上帝的儿子不一生下来就是成人呢?为什么不一生下来就会传福音呢?我想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婴孩”代表人的渺小和软弱。我们常常会觉得自己挺强壮,但实际上一个小小的感冒、一个小小的试探就可能击败我们。人应当承认自己的软弱。人在罪恶诱惑面前是软弱无助的,因为罪恶是一种权势、一种力量,靠人自己不能胜过它。耶稣说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罪人要受罪的控制、捆绑。人在死亡面前是软弱无力的,古人说:“人生自古谁无死。”人的一生为生存而打拼,说到底是在与死抗争,但结果人在死亡面前都是失败的。所以,人在罪恶和死亡面前是无能为力的。

另一方面,“婴孩”也代表着生命和力量,他是不断地成长的。一个孩子,一段时间不见,就发现他长高了,不一样了,这就是生命的成长。所以,我们靠着耶稣,相信他,就能不再软弱,就能战胜罪恶、胜过死亡。保罗说:“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1-13)

让我们在圣诞节反思我们的信仰和生命。耶稣为什么道成肉身、生在夜间、放在马槽、成为婴孩?这些和我们有什么关系?中国有句古话叫“每逢佳节倍思亲”,希望我们基督徒“每逢圣诞倍思主”,今年圣诞更爱主。

(作者系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