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医疗服务事工
艾滋病与社会歧视
2017-06-03 供稿:社会服务部
A+
A-

1981年,当发生在美国几个同性恋者身上的一种怪病被发现的时候,恐怕没有人预料到这种后来被命名为艾滋病的疾病仅仅在20余年内就肆虐全球。毫无疑问,艾滋病给各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被视为21世纪最严重的人类健康问题。1981年,美国首次向全世界报道这一病症;1982年,该病被命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1983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首次分离出HIV……

 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红丝带是对HIV和艾滋病认识的国际符号,1991年在美国纽约第一次出现,他们选择了代表生机、激情和鲜血的红色作为丝带的颜色,倡导尊重艾滋病患者的人权,推广预防艾滋病的社会公益活动。

1991年,美国洛杉矶湖人队的篮球球星约翰逊公开声明自己被感染,并退出篮球运动,致力于推动公众对AIDS的认识;1994年,汤姆汉克斯因在影片《费城》中扮演一名艾滋病患者而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1996年,美籍华人何大一教授以其对艾滋病治疗的突出贡献被评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成为35年来该周刊年度风云人物中第一位科学家,同年联合国成立艾滋病规划署……

然而,由于艾滋病的无法治愈性、传染性以及与道德的关联性,使得艾滋病患者在忍受病痛折磨的同时还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那就是社会歧视。因为歧视,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隐瞒病情,成为隐匿于健康人群中的危险因素;因为歧视,许多有高危行为的人拒绝接受艾滋病检测,不仅加大了自己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而且危及接触到的人员;因为歧视,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得不到应有的帮助和治疗,生活困难,而一旦失去生活来源,他们极易从事传播艾滋病病毒的职业,部分感染者还可能因此产生报复心态……

我们可以清晰地向自己及世人提出一个道德问题:对于艾滋病人应该像其它病患者一样给予爱护和帮助,这在哪里都应该是被认可的。时代在向前发展,我们对于道德的理解也在不断更新,有很多观念的接受,我们首先是从看热闹开始的,我们以为那些事情与我们无关,但当它们对传统观念进行挑战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自己正是迎接他们挑战的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我们的态度。而对于艾滋病的态度,就是反歧视。

耶稣曾走遍各城各乡,医治各种病症(《马太福音》9:35)。即便对待麻风病人,也肯为其洁净,一视同仁(《马太福音》8:1-4)。面对艾滋病,我们首先要提高对它的认知程度,了解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的生存状况和需求,对他们给予接纳、关怀及支持,认真执行标准防护,树立健康的社会责任意识。而作为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也要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接受现实,积极寻求外界的帮助度过危机、重新协调生活。

8677596_124029093368_2.jpg

 

(素材来源:陕西省红丝带志愿者协会郝冰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中国基督教协会社会服务部——

微信号:ccctspmsfb

社服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