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
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代表心声之感悟篇
2018-11-29 供稿:《天风》编辑部
A+
A-

毛雅君 牧师

天津市基督教两会常务副主席、副会长

毛雅君1.jpg

参加此次代表会议,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教会在政治上更成熟,管理上更有力、更规范,人才上更具高层次、年轻化。我非常感恩主佑中国教会,主佑中华大地,主佑国家富强,我将和所有欣喜欢悦的参会同工一样祝福此次代表会议圆满成功。

看到基督教全国两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大量工作证明了上一届基督教全国两会班子忠心勤奋,果效美好。对于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我认为中国教会引领者必须先具备三个认同,才能带领好广大信徒。第一,必须有政治认同,坚决爱国爱教、维护宪法、维护各项规章制度。第二,必须有文化认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圣经教义相融相和,浸润民族感情和中国故事。第三,必须有规范认同,基督教全国两会要在礼仪、崇拜、教义和发展上有大融合、大宽容、大作为。

 

袁世国 牧师

四川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神学院常务副院长

袁世国1.jpg

去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年新的《宗教事务条例》开始施行,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形势下,在北京召开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非常重要。我很荣幸作为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中国基督教的发展要坚持党和政府的领导,走三自爱国的道路,坚持中国化方向。回顾过去,中国基督教的路径都滴满脂油;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基督教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王伟 同工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副秘书长兼副总干事

王伟1.jpg

在此次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上,一批“83后”面孔的出现体现了老一辈教会领袖对年轻一代的关心和重视。这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激励,帮助我们能从更高层次去认识中国教会,甚至参与到中国教会的未来中去;这也引领我们效法老一辈领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传承爱国爱教的传统,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为努力办好新时代的中国教会不断装备自己。


棍汤弄 牧师(景颇族)

云南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德宏州基督教协会会长

棍汤弄1.jpg

我来自云南德宏。今天上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的讲话非常有意义,他的讲话从五个方面给我们指导,使我备受鼓舞,很有感动。高峰牧师所作的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过去五年,对过去五年基督教全国两会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未来五年工作提出具体的建议,讲得非常精彩,我很赞同。


肖集富 牧师(壮族)

广西壮族自治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

肖集富1.jpg

我来自祖国南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进入新时代。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20周年。在这历史性的时刻,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召开,我和参会代表共同期待,会议选举产生政治上可靠、神学上有较高造诣、品德上能服众、有活泼的灵性生命、合上帝心意、有责任敢担当、能团结带领中国基督教会与时俱进的坚强领导班子,坚持爱国爱教、独立自主办教道路,紧紧跟随时代发展,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建设荣神益人、得众人喜爱、新时代的中国基督教会。

 

徐玉兰 牧师

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华东神学院常务副院长

徐玉兰1.jpg

中国基督教开展神学思想建设至今已二十年,二十年来我们立足圣经和基本信仰,立足中国文化处境,对教义做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阐释,引领信徒爱国爱教、荣神益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发挥光盐作用,使教会越发得众民的喜爱,基督信仰被更多人认可和称赞,这些可喜的变化离不开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贯彻落实,离不开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开放包容、创新发展。  

神学院校作为神学思想建设的基地,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神学院校教师在确保教学之余要努力提高研究水平,加强对基层教会的调研,针对教会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神学反思,提出意见和建议,引导教会健康发展。教会与神学院校之间要加强互动交流,在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研究与探索上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要培养一支研究团队,扎根中国土壤进行神学理论研究,研究成果用以指导教会实践。在课程设置上要加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比重,培养具备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学修养的新时代传道人,用中国的思维与语言表达神学思想,让更多国人理解基督教信仰。


林德来 牧师

福建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林德来1.jpg

感恩参会,沐浴鸿恩。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关切农村教会建设。会议指出中国教会要固本强身,就要从聚焦农村教会建设开始。中国教会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信徒在农村,因此,办好农村教会是十分重要的。

当前农村教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成了制约和影响农村教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因素。要办好农村教会,首先应清楚目前农村教会的现状,分析城镇化进程中农村教会的问题,以便进一步寻找良策,制定正确的对策,使教会在广阔的农村能更健康有序地发展,使主的福音在农村教会中得到见证。

目前有些农村教会由于信徒素质低,信仰迷信化、世俗化等因素,容易受异端邪教的侵扰,一直以来这些都是农村教会面对的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建立一支有觉悟、有学识、重品行的教牧队伍。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让神学思想建设落到实处,在农村教会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成果。


革 牧师

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处临时负责人

文革1.jpg

能够参加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我非常感恩。改革开放40年来,整个中国社会的大发展让世界瞩目,中国基督教要与社会主义新时代产生积极的意义关联;中国教会要通过自身的思想和组织建设来展现出与时代同步的新面貌;要通过积极的社会实践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教会的神学思考要关注现实处境,又要与时代积极对话。在二十年前的“济南会议”上,丁光训主教积极推动神学思想建设,目的就是希望中国基督教能与时俱进,建立一个独立自主又具有独特中国处境化特点的教会,希望中国教会能在社会上通过弘扬伦理道德、积极服务社会、爱心关怀人群来为三位一体爱的上帝做出美好见证,也为普世教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作为一名神学院校的教师,我愿意继续在神学教育方面尽上自己的本分,为建设一个健康、和谐发展的中国化教会而努力。


李大军 牧师
重庆市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

李大军1.jpg

我很荣幸能参加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会议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讲话中谈到,基督教中国化是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他的讲话与勉励,让我们更清晰地明确了中国教会发展的方向和建设的路径。工作报告中的体会很深刻,透彻说明了新时代中国教会的发展与需要;对未来五年的工作建议,则描绘出了一幅迈进新时代基督教中国化的努力景象。作为重庆市基督教会的代表,我们一定把基督教全国两会这次代表会议的决议、倡议、精神落实到重庆市基督教会的建设中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最后,愿上帝赐福中国基督教会,也祝愿基督教全国两会和各地基督教两会,成为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带领中国教会既得神的喜悦,又得众民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