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中国化
持续推进神学教育中国化 细化神学教育事工

——中国基督教两会本届神学教育委员会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

2023-05-16 报道:房赢
A+
A-

2023年5月10日至12日,中国基督教两会本届神学教育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专委会主任陈逸鲁牧师、副主任潘兴旺牧师、林曼红牧师等14位同工参加会议。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莅临指导。

会议由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神学教育委员会主任、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牧师主持。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神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浙江神学院院长潘兴旺牧师代祷。

吴巍牧师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神学教育委员会过去几年的工作,各项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吴牧师强调,今年是本届专委会的最后一年,神学教育委员会应继续推动各神学院校依法依规推进神学教育工作,积极发挥研究、培训、培养人才的作用,各神学院校要有从“量”到“质”的变化,把神学院校办得更好,使中国基督教跟上时代的步伐,有更光明的发展前景。他希望本专委会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陈逸鲁牧师回顾了本届神学教育委员会2022年主要工作,汇报了2023年工作部署。与会11位同工根据各自所在神学院校情况,从如何落实《本科课程设置标准(试行)》,在《宗教院校管理办法》出台后采取的新举措和各神学院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办学中遇到的难点及下一步的打算等进行了分享。各神学院校有共性,也突出了各自的亮点。

单渭祥牧师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各神学院校对相关规定的执行能力较强,各地神学院校不仅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也按照《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中有关神学教育的办学方针,进行了相应的教学改革:有的院校与其他大学联合办学,有的院校申报科研项目,还有的院校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单牧师希望各神学院校作为基督教中国化基地,继续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中国教会输送更多全方位优秀人才。

在两天的会议中,专委会成员就如何推进神学院校职称评审工作、如何筹备召开神学教育工作会议和如何进一步落实《宗教院校管理办法》进行讨论;特别就各神学院校职称评审工作的推进原则、职数的设定,落实21所神学院校具体参评教师职称情况进行探讨,就促进神学教育中国化和神学院校教学大纲、讨论教师资格证是否需要年审制度等进行了交流。

10日下午,正式会议之前,专委会成员还特别赴浙江神学院就《中国基督教高等神学院校本科课程设置标准(试行)》落实等情况进行调研,浙江神学院院长潘兴旺牧师等汇报了浙江神学院课程设置和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事工等方面的情况。

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与会同工还就教师队伍健康发展问题、生源问题、毕业生继续教育问题、毕业生走向问题等进行了探讨。同工们不仅发现了问题,更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为我国神学教育接下来几年的工作作了部署。

编辑:天天

复审:荔枝

终审:平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