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社服新闻
注入关爱 消除歧视——贵阳市基督教两会举办第三期艾滋病防治知识骨干培训班综述
2012-11-06 收藏 供稿:贵阳市基督教两会社会服务部
A+
A-

  贵阳市基督教两会在爱德基金会/荷兰ICCO的援助下,于2012年10月24日至26日,在贵阳市南明区龙洞堡金翠湖举办了第三期艾滋病防治知识及政策培训班,邀请贵州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所专家和爱德专家,对市基督教两会及各堂点骨干进行了培训。

  教会重视  组织有力
  在成功举办前两期骨干培训班的基础上,教会牧师、管理班子未雨绸缪制定培训计划,做好培训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明确由贵阳市基督教协会会长谢丽业牧师负责协调工作,并全程参与培训,帮助、指导、督促大家有序学习、积极探索;二是注重艾滋病防治基础知识的培训。通过基督教会与贵州省疾病控制中心对接,邀请艾滋病防治所申莉梅所长进行专业授课;三是注重宣传发动。将关爱艾滋病群体的工作落到实处,基督教会深入发动分布在贵阳地区的各个教会牧师、长老、传道人、各堂点负责同工参加培训班,鼓励他们带动所在教会弟兄姊妹担负起本地区的艾滋病人帮助工作,提高全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以基督之爱促社会友爱、团结、互助精神的传播。四是注重培训成效。为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基督教两会采取提前报名、统一住宿、集中授课、全天候封闭培训的方式,保证了学员的上课时间和交流互动。五是更加注重后勤保障。贵州省基督教两会代表、贵阳市地区各教会骨干力量50余人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完成了培训课程。

  营造轻松学习氛围  培养团队协作意识
  每一次正式授课前半个小时,教会安排了灵修时间,由学员组成的赞美队带领大家歌唱、跳舞,通过适当的身心活动,调整学员的学习状态,使学员们在享受轻松、愉快学习氛围的同时,保证了课堂时间的效率。赞美队的每一名队员都表现出了一个基督徒的奉献精神,每天课程结束,大家都到宿舍休息的时候,他们仍在喜乐地编排着第二天的歌曲、舞蹈,每一场灵修时间都是他们发自心灵和诚实的歌唱。
灵修时间也是学员相互协作、互动的时间。在赞美队的指挥、发动下,信徒们手拉手、心连心,整齐划一地动作,同心合一地变换队形,齐声高唱赞美诗,增强了友谊,联络了感情,团队协作意识进一步加强,使整个培训现场达到和谐互进的高潮。

  理论与实践结合  教学与交流互补
  这次培训的主办方采取了授课与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使整个培训收到良好的效果。
  培训中,申莉梅所长分别就艾滋病基本知识、当前流行现状、主要干预措施、艾滋病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等内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通过申所长的讲解,大家了解到艾滋病在全球已经肆虐了整整30年,超过6000万人感染了HIV,已经夺去了近3000万人的性命。贵阳的疫情也很严重,必须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防治,人人贡献一份力量,这样才能坚决遏制住艾滋病蔓延的势头。

  课后,从事艾滋病人关爱、帮助的同工还就工作体验和关爱心得进行了现场交流。一是消除恐惧感,与艾滋病患者“零距离”接触,象与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交流、共同生活,抹去艾滋病患者痛恨被人歧视的心理阴影;二是播撒爱的种子。通过主动沟通,了解艾滋病患者的具体困难和心理、生理上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开导、感情疏导、心理诱导和生活帮助、困难帮扶,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怀,增强自信、鼓励自食其力,融入社会;三是树立标杆榜样。对无家可归的艾滋病患者,借助教会力量收容帮助,提供就业机会,帮助落实治疗机构,以此为榜样鼓励更多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投入到此项工作中来。

  通过学习,学员们加深了对艾滋病的认识和理解,消除了对艾滋病的神秘感和恐惧心理,同时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也都有了正确的态度:注入关爱、消除歧视!让身边的人远离艾滋病的威胁,从自身做起,通过“蝴蝶效应”让所有人行动起来,全面预防,实现向全民防治艾滋病的目标迈进。三天的培训进程严肃、工作有序、活泼、奋进、友爱,充分展示了基督教会爱弟兄、爱众人、促社会和谐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