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缅怀敬爱的丁光训主教
2012-12-08 收藏 报道:王从友
A+
A-
  2012年12月8日下午1时30分,来自海内外的基督徒一千多人相聚在江苏南京莫愁路基督教堂参加丁光训主教追思礼拜,共同缅怀敬爱的丁主教。

  12月的南京已经是寒冬料峭,但毫不影响各国、各地的嘉宾、牧者、同工与信徒前来参加追思礼拜。

  古色古香的莫愁堂,此时被布置的庄严肃穆。教堂入口的台阶两侧摆放着鲜花;教堂内门口两侧,一个连着一个的花篮,从门口一直摆放到圣台的两旁。圣台两侧的墙面上高高地悬挂着一幅白底黑字的挽联:“擎三自旗良牧教会领袖”、“举十架竿先生神学导师”。在教堂前排座椅稍前方,一个粉红色玫瑰花组成的十字架摆在靠近圣台的位置,十字架周围用白色的玫瑰花以长方形围绕,最外层则是百合花,不时散发着淡淡的馨香。往圣台走进一步,是一组中间高、两边低的花墙,花墙由百合、马蹄莲摆成,点缀着些许新鲜的绿色,花墙上写着四个字:“上帝是爱”!在花墙和玫瑰十字架中间,安放着丁光训主教的遗像,遗像上的丁主教身穿红色主教服,胸偑银色十字架,手拿眼镜,一如生前,银白色的头发向后梳理,微笑、稍稍侧坐,和蔼而又慈祥!最里面的圣桌上端放着金色的十字架,十字架的两旁摆放着两盆用青花瓷栽培的、主教生前最喜欢的蝴蝶兰,十字架的后面,是堂里最经典的象征三位一体的三道彩色玻璃窗。整个教堂里充满了神圣、庄严、肃穆与安祥。不到一点钟,主堂已经坐满了前来追思的人们。




  1时30分,序乐响起,追思礼拜正式开始。礼拜由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主持,原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赵誌恩牧师祷告,南京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莫愁路堂主任牧师李兰成牧师宣读了旧约《以赛亚书》25:6-9,江苏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张克运牧师宣读了新约《约翰福音》11:23-27,美国基督会亚洲区负责人朱晓陵牧师宣读了《启示录》14:13。中国基督教全国两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邓福村牧师以“爱是永不止息”为题证道。邓牧师证道中说:丁主教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将身体当作活祭的奉献,也是他的母亲(一位享年101岁的老姊妹)用祷告托住的奉献。他在中国教会60余年的侍奉中,积极参与了金陵协和神学院的筹建,提出了“从三自转入三好”,推动了中国教会的神学思想建设。丁主教非常重视读圣经,他还专门写了《怎样读圣经》一书来帮助弟兄姊妹读好圣经,并提出“圣经使我们联合”。丁主教的一生是爱国爱教的一生,为建设一个爱国爱教、荣神益人、健康发展的中国教会,他已鞠躬尽瘁,所留下的美好脚踪将激励我们奋力前进。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作丁光训主教一生的行述。他说:“丁光训主教一生爱国爱教,是广受赞誉的爱国宗教领袖;丁光训主教致力于按三自爱国原则办好教会,是深受信徒敬爱的教会领袖;丁光训主教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是我国杰出的神学家和神学教育家;丁光训主教努力开拓普世交往,在世界基督教界享有盛誉;丁光训主教关注社会民生,是富有远见的社会服务倡导者和践行者”。


  追思礼拜中,原金陵协和神学院副院长陈泽民牧师、英国圣公会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特派代表大卫•厄克特主教和香港圣公会荣休大主教邝广杰分别致词。陈泽民牧师回忆了与丁主教相识几十年来对他的认识。大卫•厄克特回忆了2006年与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姆斯来访时到丁主教家拜访的情景,对丁光训主教带领中国教会所走的路深表赞赏,并提到英国很多主教都希望能有像丁光训主教一样美好的侍奉。香港圣公会邝广杰荣休大主教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他首次与丁光训主教见面时的情景,谈到丁光训主教富有魅力、充满智慧的谈吐以及对他这样一个后辈的关心、都让他深受感动,也为丁主教在上帝带领下在中国教会所做的事工而感恩。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徐晓鸿牧师宣读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发来的唁电,以及中国各界、世界各地教会机构、教会以及个人发来的唁电唁函。

  追思礼拜期间,莫愁路堂圣诗班献唱了诗歌《赞慕福地歌》,金陵协和神学院唱诗班献唱了诗歌《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和《应许》。还特别视频播放丁主教不同阶段的照片以为缅怀。丁光训主教的音容笑貌值得人们长久地铭记和思念。

  听着《更加与主接近》的诗歌,看着丁光训主教的遗像,耳旁仿佛响起使徒保罗所说的话:“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7-8)敬爱的丁主教,您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