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华东神学院和上海市静安区基督教两会举办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
2023-05-04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林玉解
A+
A-

2023年4月21日,上海市静安区基督教两会34位同工和义工与华东神学院师生一起,在学院礼堂举行了基督教中国化交流研讨会。

院长谢炳国牧师主持会议。谢牧师感谢教会对神学院的支持,使神学教育能够越办越好,为教会不断培养优秀的教牧人才。

交流分上下午,共五个主题进行:基督教中国化、教会管理、崇拜礼仪、讲台事工、信徒牧养。五个主题都和教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华东神学院和静安区教会各有五位代表发言。

就基督教中国化的主题,静安区的徐佳南牧师首先发言,题目是“再思基督教本土化——基督教中国化之传统文化融合”,指出基督教中国化必须解答中国现实环境中的问题,中国化的神学关注的就是现代中国人的实际生活。接下来,华东神学院苏志明牧师则围绕“基督教中国化的基层实践”,全面而精要地提出了基督教中国化在各个层面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在教会管理方面,汤唯恩牧师首先以“教会管理的探索与思考”为主题分享了牧会和管理的经验,深入解析了教会的圣经定义、教会管理的根基、目标和途径,以及解决冲突、合一建造的经验。然后,华东神学院陈桂照牧师围绕“教会管理的神学基础”发言,从三一神、教会论、人论这三个神学维度,对教会管理的实质和重要性进行解析。

就崇拜礼仪的主题,闸北堂的孙铭长老首先分享了“闸北堂礼仪的中国化探索”,孙长老从礼仪年的神学意义出发,讲解闸北堂在崇拜礼仪中国化的具体实践过程中,是如何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基督教信仰相结合的。然后,华东神学院周永慈老师分享了“经课与崇拜牧养实践”,讲述使用经课的意义,探讨如何在中国教会独特的处境和架构中推动崇拜礼仪更新,并介绍了神学院在这方面的教育成果。

下午的会议由静安区基督教两会主任汤唯恩牧师主持。首先,围绕着讲台事工,华东神学院林玉解牧师以“讲道的依据、中心和指向”为主题,从三个角度总结了多年讲台侍奉的经验,强调传道是一门综合的艺术,需要人一生专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然后,怀恩堂的阮恩荣牧师以“新时代下的讲台侍奉——基督教中国化之静安实践”为题进行分享。

最后一个主题是信徒牧养。华东神学院董郑立牧师首先发言,总结了当下新时代中国教会在牧养中体现出的特点和需要注重的问题。然后,静安区的顾园园牧师探讨了“从上海教会现状看信徒牧养”。

每场主题报告后,大家都围绕发言人谈及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回应。期间,华东神学院圣乐毕业班献唱了两首圣诗:体现复活节期主题的赞美诗《基督已复生》,以及由华人作者创作的诗歌《祝福》,以展现华东圣乐教育和崇拜礼仪的中国化成果,并表达对来宾的美好祝愿。

谢炳国牧师最后总结陈词,点评了十位同工从不同角度的精彩发言。谢牧师充分肯定了神学院师生与教会同工之间交流的重要性,倡导大家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互相补充,深入教会现实,提升理论素养,加深中国化的思考和建设,并且把交流所得落实在教会的牧养工作中。静安区同工也表达了期待华东神学院继续帮助教会进行培训的真挚愿望,并祝愿毕业班同学顺利进入主的禾场。会议在大家彼此的感恩中圆满结束。

(撰稿:谢华)

编辑:天天

复审:荔枝

终审:平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