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教会治理委员会研讨“圣服中国化”
2023-04-01 收藏 供稿:肖云晓
A+
A-

2023年3月29日,中国基督教两会本届教会治理委员会培训座谈会在福建建阳召开。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顾梦飞同工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部分进行。首先,由单渭祥牧师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精神,他结合自己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经历和体会,鼓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担当与作为,贡献基督教独特的力量。与会同工纷纷表示中国基督教广大教牧同工当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

其次,根据会议安排,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中国基督教崇拜礼仪中的圣服问题。由于长期以来中国教会缺乏礼仪方面的研讨、教导和规范,近些年教会崇拜活动中,在圣台上出现各种既不符合传统、神学意义缺乏,又与现代审美观脱节的圣服混乱之情况,各地教会纷纷要求基督教全国两会提出能够供各地参考的圣服礼仪规范。鉴于此,与会同工纷纷献言建策,认为进入“后宗派”并且正在联合中的中国教会,在处理礼仪(包括圣服)时,不能只继承某一宗派的特点 ,更不能借此宣扬某一宗派特色,而应博采众长,借古鉴今。既能借鉴普世教会的历史传统,又能吸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并且也能与现代社会的审美相符;既要有制作层面的技巧与美感,又要有符合神学思想建设之成果的理论阐释,让教会崇拜生活丰富多彩,健康有序。

会议决定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许伦胜牧师担任“圣服中国化”工作小组召集人,组织策划推进这一工作。

会议后,单渭祥牧师还带领全体与会者实地走访了福建建阳教会,就《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落实情况以及基督教中国化推进工作进行实地考察。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许伦胜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高明牧师、《天风》杂志主编蒿志强牧师及本届教会治理委员会全体同工(及部分特邀人员)出席了会议。

编辑:天天

审校: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