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福建神学院举办新学期首场讲座
2023-03-02 收藏 供稿:通讯员 魏燕同
A+
A-

2023年3月1日上午,福建神学院福湾讲坛再次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段琦教授应邀为全院师生,及部分基层教会牧者与信徒带来新学期的第一场学术讲座:《中国基督教合一的历史进程》。

段教授在讲座中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基督教合一运动的历程及其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本色运动推动下的教会合一运动。接着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在三自爱国运动、神学院校合并及各种政治运动等特定历史条件下所促成的1958年教会联合礼拜,将中国教会的合一运动推进了一大步。段教授特别指出,改革开放后,中国基督教协会的成立、《赞美诗(新编)》《要道问答》的出版及《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的制定,都对中国教会的合一起到促进作用。段教授强调,中国教会所走的合一之路与西方的基督教联合会或联合教会是不同的,而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督教两会管理下的合一模式。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在总结中指出,段教授通过对中国基督教合一历史的回溯,让我们认识到上帝对中国教会的奇妙带领,看到一代又一代中国教会领袖带领中国基督徒对教会合一的不懈追求,中国教会合一仍在路上,作为福建八闽教会的教牧人员,我们要立足现实,展望未来,看清一个合一的中国基督教会的远象,并为这个远象而努力。

本次讲座史料详实、脉络清晰、讲解透彻,不仅让大家对中国教会所走的合一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为进一步推进中国教会的合一提供了重要思考。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