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6 收藏 整编:杨娉莹
A+
A-

编者按:非凡成就令人叹服,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给包括基督徒在内的全国人民指明了团结奋斗的前进目标,提供了凝心聚力的精神动力。基督教全国两会办公会议全体同工于2022年10月25日组织学习会议精神,现摘编部分心得体会,以飨读者。


徐晓鸿(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个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盛会,在现场聆听报告,内心深受震撼。

整个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催人奋进。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宗教界人士,我认为要认真贯彻和领会二十大精神,从而引导广大信徒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能够真正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持续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走深走实,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吴巍(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

我与基督教全国两会同工一同收看了开幕会盛况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会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我们可以看到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从十六个方面对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中国基督教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继续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基督教,积极引导基督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不断提升宗教修为和法治意识,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全面从严治教,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基督教领域的问题,促进基督教健康传承发展。

中国基督教要继续坚持中国化方向,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中国基督教建设好,要服务好广大信徒群众,使中国基督教能够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进步和积极的力量;要努力跟上时代与社会前进的步伐,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阚保平(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召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道路,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这也为我们中国基督教的前进指明了方向。中国教会要继续坚持三自原则,坚持走基督教中国化道路。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号召广大信徒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全国人民一起凝心聚力,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文化繁荣和经济繁荣做贡献。


沈学彬(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成就,让我们看到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新面貌,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自十八大以来,全党对于反腐工作的力度非常强大,坚持零容忍,正风肃纪,消除了隐患,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作为新时代的宗教界人士,看到国家的强大和复兴,深感荣幸,更是有一份责任和使命在身。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和时代进步的内容,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引导信徒正信正行、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单渭祥(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开幕,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的眼光。习近平总书记报告高屋建瓴,不但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还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特别是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极具深意的远象,这是根据中国国情和国际现状所提出的时代命题。在这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是一件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只有我们整个国家上下齐心、团结奋斗,才能实现此宏伟壮举。中国式现代化,也给予我们基督教界非常重要的启迪。宗教中国化完全吻合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方向与努力。当前基督教中国化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和很好的开始,接下来要将理论变为行动,结合圣经教义、三自原则,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团结和引导广大信众,坚持爱国爱教,努力办好教会,一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添砖加瓦。


顾梦飞(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

党的二十大期间,我和大家一样,认真收看开幕会和闭幕会盛况的电视直播,收看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实况转播。期间,每天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专题报道,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报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提出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报告还提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为我国基督教的健康传承和发展,从规模数量增长到提高素质的转型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中国基督教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周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林曼红(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总干事):

我认真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整个报告十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深刻感觉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继续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总书记的报告共有15个部分,在第6部分中提到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认为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既包括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也包括与中国式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相适应。这就要求我们教会的方方面面要与时俱进,我国基督教要有与中国式现代化社会相适应的面貌,我们不能落后于社会,不能给社会拖后腿,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在与中外媒体见面时再次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作为广大人民中的一个社会团体,深感多了一层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做一个靠得住的社会团体,让党和政府放心。

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人才建设方面的内容也让我深有感触,总书记还特别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我想中国基督教的神学教育也要进一步加强,也许可以说今天的神学生强,明天我们的教牧同工的队伍就强。神学教育任重道远。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