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友好交往
中国教会代表团参加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第十一届大会
2022-10-08 收藏 供稿:文革、顾静琴
A+
A-

中国教会代表团共7人参加了2022831日至98日于德国卡尔斯鲁厄市(Karlsruhe)召开的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以下简称世基联)第十一届大会。本次代表团由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担任团长,团员包括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沈学彬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长林曼红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处临时负责人文革牧师、中国基督教两会海联部临时负责人顾静琴同工和海联部干事史美莺同工。



一.大会的主要内容

世基联成立于1948年,首届大会在阿姆斯特丹举行,此后每隔7-8年会召开一次大会。本届大会因受疫情影响推迟一年举行。世基联由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2个成员教会组成,代表着世界5亿8千多万的基督徒。1991年,中国基督教协会在丁光训主教的带领下加入了世基联,此后每次大会中国教会都有代表团参加,也有代表当选为中央委员和执行委员会委员,为中国基督教和祖国在各方面日新月异的发展做了美好的见证。本届大会主题是基督的爱使世人走向和好合一。据大会资料手册介绍,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参与者,包括700多名代表,100多名世基联工作人员、180多名参加普世神学研究院的师生,15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志愿者,以及德国承办教会机构的工作人员等。

大会每天都有常规性的安排。早祷之后,有90分钟的全体主题会议(thematic plenary),共举行了5次。该主题会议主要根据大会和好合一的精神展开。第一场的主题为通过基督显明的上帝之爱对受造物发出的旨意,要使万有都在基督里得以和好,同归于一。第二场主题是欧洲专场,强调教会应该像圣经中的好撒玛利亚人那样回应战争的挑战,服务受到战争影响的平民。第三场的主题为肯定生命的整全性,提出基督徒应有基督的怜悯之心,帮助受到各种不公正对待的人。第四场以肯定正义与人的尊严为主题,面对世界上各种系统性的罪恶,基督徒应该靠着基督的爱来转化罪恶,成就和睦。 最后一场的主题是基督徒的合一与教会的共同见证,指出基督徒应彼此接纳,加强联合,这样才能共同面对世界上的各样挑战。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要在基督之爱的感召下,通过共融(koinonia)、见证和服务等方式来影响和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大会正式的代表会议一般在15:00-16:30举行,主要内容包括选举新一届世基联地区性主席,选举中央委员会委员和执委会成员,包括中央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审议世基联财务委员会、公共事务委员会、章程与政策委员会、项目规划委员会的基本报告,通过本次大会将要对普世教会发出的合一宣言与倡议书等。

在正式会议之外的时间,大会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内容。每天中午从12点开始,有75分钟的小组(Home group)聚会时间。大会将参会代表和各教会的参与者分成具有代表性的多个小组,每组20人左右。这些组员来自世界各地,大家会就早祷的经文分享和上午的主题大会内容进行反思和分享,并结合各自教会的处境来探讨如何推进本次大会的主题——“基督的爱使世人走向合一与和好

下午正式的代表会议之后有75分钟的普世对话小组(Ecumenical Conversations)活动。会前,代表们已经按照自己的神学兴趣和参与事工在23个主题对话活动中进行选择和注册。这些对话活动更像是一个个小型的神学研讨会,涉及的主题包括教会如何帮助边缘群体、传扬福音与社会正义、教会的残障人事工、教会的本质和使命、神学教育、基督教伦理与人权、如何面对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的问题、诸教之间的和平、教会如何通过服务回应新冠肺炎的挑战、如何面对种族歧视问题等等。

此外,大会在两个晚上还安排了专门的宗派性聚会(信义宗、改革宗、圣公会、联合教会等)和大区性会议(亚洲、欧洲、北美洲、中东地区等)。再加上大会之外各地教会和机构申请举办的各类型工作坊、宣传展览、博赛校友会等聚会交流活动,这些都促进了教会多角度、多方面的交流与联合,充分体现世基联作为一个世界性对话沟通的平台所能发挥的桥梁作用。

本届大会也是一次“敬拜与祈祷”的大会。大会每天以早祷开始一天的各项活动,晚上也有特别的晚间敬拜。大会的灵修生活主要由崇拜委员会负责。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风格各异的敬拜形式和赞美诗歌,有传统东正教庄严的崇拜,有非洲载歌载舞的赞美,也有拉丁美洲热情奔放的歌唱,让各地基督徒在共同的祈祷与敬拜中走向合一。


二.中国教会代表团的参与

中国教会代表团以积极饱满的姿态参与第十一届世基联大会的各项活动,充分体现中国教会的蓬勃与健康发展。中国代表团成员获得了参与大会一些具体事工的机会来发出中国教会的声音,见证中国教会的发展。


工作坊海报


文革牧师获邀参与每日早上举行的大会事务委员会(business committee)。该委员会是大会的核心组织,主要由世基联主席、副主席、总干事、副总干事、各专委会主席和书记以及其他10余位会议代表组成,共20人左右。该委员会主要回顾前日会议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当日会议的议程和各专委会要发布的报告等。此外,文革牧师也受邀担任普世对话活动中第六主题组的书记员——“拓展关于教会的对话”。这一组主要是根据对世基联信仰与教制委员会第二项重要的共识性文献《迈向共同远象的教会》的普世回应来深入对教会本质和使命的思考。讨论中形成的共识包括要加强与增长快速、人数众多的亚非拉教会进行研讨,要关注当下年轻人对教会的认识,要探讨圣餐教会论与洗礼教会论直接的关系等。这些内容最终通过书记员的报告呈交给项目规划委员会,作为信仰与教制委员会日后开展项目研究的重要参照。此外,顾静琴同工也获邀在大会早祷会上以中文读经,96日晚,她应邀参加了国际宣教协会成立一百周年庆典研讨会论文集的发布会,分享了这一研讨会对中国教会的影响以及中国教会今后如何与海外教会继续合作交往的看法。

9月1日晚上,林曼红牧师和文革牧师参加了世基联里“联合与联合中之教会”的聚会,并做了简要的中国教会情况介绍,与会者对中国教会的合一与发展发出了赞叹。92日晚,吴巍牧师和其他代表团成员一起参加了亚洲地区教会的聚会。文革牧师受委托在会上致问候语,指出普世精神在亚洲早已存在,印度南部教会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联合就是很好的标志。不但如此,亚洲教会有自己独特的多元宗教文化和社会处境,而且基督徒人数众多,故亚洲教会要努力构建自己的处境化神学来指导教会的发展与合一,共同来回应亚洲的贫穷、生态等问题。林曼红牧师在会议结束前做代祷,她为亚洲祷告,为教会的合一祷告,求基督的爱临到那些受到战争、自然灾害等影响的人们,代祷在亚洲基督徒中间引起强烈共鸣,增强了中国教会的声音。


工作坊现场1


9月7日下午5:00-6:15举办题为“合一”的主题工作坊,呼应本次大会的主题,不少与会代表赶来参加了我们的工作坊,小会议室里几乎座无虚席。工作坊由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沈学彬牧师主持,四位讲员依照分享题目顺序分别是金陵协和神学院文革牧师,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长林曼红牧师,爱德基金会非洲办公室主任刘思源先生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他们分别从合一的神学、教育与实践、社会服务和“中国的统一”四个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教会在合一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必要性。四位讲员的分享都指向了中国正在进行的基督教中国化,引起了听众们极大的兴趣。他们纷纷提出自己想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包括中国基督教两会如何在尊重和接受少数民族的特点的同时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教育里是否有多元文化存在的空间,如何包容和体现少数民族的特点和文化,实现具有中国特色之合一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点是什么,中国教会在社会服务事工方面是否开展跨宗教合作等等。通过讲员们的精彩回应,与会听众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教会的合一与事工,消除了之前的一些误解。与会的津巴布韦归正宗教会代表更是高度赞赏中国教会积极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教会开展对话和交流的行动,并希望中国教会能继续保持并进一步推进这一工作。


工作坊现场2


经过成员教会推荐,提名委员会通过,大会在96日选举顾静琴同工、林曼红牧师为世基联最高权威机构中央委员会的新一届委员。不但如此,林曼红牧师也于98日继续当选执行委员会委员(执委会共25人),也成功成为4位留任执委之一。中国教会在普世教会运动中赢得了应有的席位和话语权,便于我国教会在平等基础上与世基联各成员教会进行交流,也增强了中国教会与世基联的关系。


与联合圣经公会代表合影


会见香港教会代表


其次,中国教会通过参加大会扩大了海外交往,对中国教会和中国的发展做了很好的宣传。在此次大会上,中国教会与许多老朋友更新了友谊,也结交了一些新朋友。会议期间,代表团成员分别与加拿大联合教会、美国联合卫理公会、世界归正宗教会联盟、亚洲基督教教会协议会、联合圣经公会、东南亚神学教育基金会、香港基督教协进会、香港基督教行动会、德国新教教会联合会、德国福音事工协会、德国教会“粮惠”组织、津巴布韦基督教协会、中非长老会、美国长老会、英国威尔士教会、荷兰教会在行动组织、苏格兰长老会、巴西信义会、巴基斯坦教会、缅甸教会、孟加拉教会等多个教会及教会机构的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交流沟通,一方面分享疫情发生后教会的现况,另一方面为开放旅行后重新恢复交往打下基础。其中比较重要的会谈包括以下几个活动。


Gregory Cameron,威尔士教会主教


苏格兰长老会与荷兰教会在行动机构代表


9月1日,吴巍牧师与阚保平牧师、沈学彬牧师以及两位海联部同工与德国新教联合会以及德国福音事工协会的负责人一同晚餐。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


世基联前任总干事Olav Tveit


9月5日,吴巍牧师和史美莺同工应约与世基联前总干事奥拉夫·维特(Olav Tveit)共进午餐。维特总干事曾多次访问中国教会,对中国教会比较了解,也愿意加强世基联与中国教会的联系与合作。2020年卸任总干事职位之后,他目前是挪威教会的首席主教。他向吴牧师表达了两国教会继续友好互访的意愿。挪威教会希望能加强同中国教会的联系,待疫情不再影响国际旅行时,挪威教会希望能尽快组团来访。维特主教也关心中国教会的抗疫情况,以及在疫情中中国教会如何做好信徒的牧养工作,在社会服务方面做了哪些抗疫事工等。吴牧师做了很好的回应,加强了双方的友谊。


世基联代理总干事Ioan Sauca


9月7日,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应邀与坎特伯雷大主教夫妇会谈。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沈学彬牧师和中国基督教两会海外联络部顾静琴同工参加会谈。双方在会谈后都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两国教会的交往,开展更多对话。


和坎特伯雷大主教会谈


代表团大会结束后前往法兰克福,期间参加了与德国当地信徒交流的视频会议,与黑森州教会普世关系部主任、德国“中国中心”威灵神父、德国福音事工协会东亚区事工负责人、“宣教一个世界”亚太区干事等见面会谈,并参观了法兰克福教会的社会服务事工,进一步了解德国当地教会的事工情况,同时也就教会处境化、宗教对话等议题交换意见。

此次德国之行是中国基督教两会在新冠疫情期间第一次组团出访,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虽然受到疫情、筹备时间短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整个代表团齐心协力,克服难关,全力参与,多元互动,弥补了此前两年面对面交流的空白,加强了与不少普世教会间的互识互信。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