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不负召命,争做新时代的基督工人

——在福建神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2-09-20 收藏 作者:岳清华
A+
A-


秋色浩无际,风露洗晴空。在这个播种梦想的美好日子里,我们齐聚一堂,隆重举行福建神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我谨代表福神全体师生员工对56位新同学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开学典礼是我最喜欢的活动之一,新同学的到来、老同学的回来,使我们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机。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一个撒种年。在新的开始,我期望你们胸怀异象、肩负使命、刻苦学习、卓越奋斗,预备自己成为合神心意的仆人。

同学们,你们正踩在新时代的鼓点上往前行。当前,我们国家强调宗教界要切实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水平,全面从严治教,促进宗教健康传承。宗教健康传承关键在于,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神学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人才队伍。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古人言:“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子·权修》)福建神学院作为八闽教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办好福建神学院是新时代福建基督教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福神在过去39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始终一仆人”的校训,秉承舍己爱人的精神,共为全省教会培养和输送了2262位教职人才,为神国度的传扬、中国教会的复兴、福建教会的健康传承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你们被神呼召、甘愿献上自己,并以勇敢的心接过福音的接力棒,在你们努力向前奔跑之时,有三点要与你们共勉:


一、争做一个大写的人


使徒保罗在《圣经》哥林多后书第十三章11节,劝勉我们说:“要作完全人”。“作完全人”就是“造就、成全到完全的地步,成为‘大写的人’”。福神和社会上的普通大学相比,我们的校园规模、师生规模和教学规模都不以大取胜,是一所“小而精”的学院,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学子们成为“大写”的人。福神的“大”在于拥有大学者,在于要做大学问,并且在这一切之上最根本的是要培养“大写的人”。这是福神对你们每一个人的要求,也是福神对于全省教会的庄严承诺。

“大写的人”是一个热爱自己国家的人。爱国才能真正爱教,在教会前行的时代画卷中,涌现出许多爱国爱教的“大写的人”:基督徒医生——傅连暲将军,红色牧师——吴恒宝,万婴之母——林巧稚,三自宣言四君子,拥军爱党的渔家女等等,他们肩负教会使命、心有家国情怀,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爱国爱教的真意。一名基督徒只有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难之际展现担当,才能称得上“属神的子民”;一名新时代的神学生只有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勇挑重任,才能称得上是“君尊的祭司”。福神始终坚持基督教中国化的办学方向,近年来通过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和造就热爱祖国、接受党和政府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教牧人才。同学们,希望你们能讲好中国教会的初心故事,成为党宗教政策的有力宣传者,成为堪当教会重任、心怀“国之大者”的福神人。

“大写的人”是一个有高尚品行的人。耶稣基督复活升天前颁给我们大使命,要去传福音给万民听。这是让我们成为众人的老师,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老师。中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即德行高尚,行为端正,才可以为师者。这也是唐代大文豪韩愈所说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更深表达、本质体现。《提摩太前书》第四章十二节,保罗曾劝勉年轻的同工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同学们,你们是教会未来的希望,应当修身律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德行的人。当今社会,处处充满着诱惑,金钱、名誉、地位,随时可能侵吞那清洁的良心,以致眼目昏花,内心蒙蔽,坠入试探当中。你们应当心无杂念、去除功利;眼目清洁、远避世俗;谨言慎行、无可指摘;爱人如己、乐于奉献;胸怀国度、行稳致远,争作“大写的人”。


二、拥有一份情怀的人


《箴言书》第四章二十三节写到“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基督信仰特别强调心境与情怀,圣经中提到的诚实无伪的爱心、清洁无亏的良心、纯正无瑕的信心无不是基督徒情怀的表现。因此,作为神学生的你们应当拥有情怀,这既能使你们在信仰的高尚境界中生活,也能使你们在前进的路上稳行致远。那么,作为新时代的神学生,当拥有什么样的情怀呢?

首先,心中有爱。我们所信仰的上帝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约一4:16)。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上帝,因为上帝就是爱(约一4:8)丁光训主教指出,上帝最本质的属性是爱,爱是整个宇宙、整个现实、整个存在背后的最后最高的动因,最后最高的原则,一切能源背后的最后最高的能源。爱心与做主圣工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神学生应当坚持爱心的原则:在爱心的基础上去运用属灵的恩赐,以爱心为主题去宣讲圣道,用爱心去牧养主的群羊,带着爱去传讲福音拯救灵魂。

其次,意志坚韧。“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在神学院,我们需要一股志存高远、坚韧不拔的精气神,方能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不断进深。追求真理不会一帆风顺,服侍之路常常充满坎坷。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要耐得住性子,保持韧性,持之以恒,才能牧养好神的群羊;时刻保持坚强和恒心,才能作成金银宝石之工。福神人要坚韧踔毅,永不放弃,吹不倒,累不跨。服侍的果效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也不会从天而降,神的仆人唯有在挫折中前行、不磨灭奉献的初心,才能成为合神心意、被神重用的仆人。

最后,兼济天下。孟子说:“达则兼济天下”,意思是“兼顾帮助天底下所有的人。”基督徒不仅有自己的信仰圈,还有可以观察他人动态,给予点赞与评论的“朋友圈”。上帝在起初创造的时候,就已经将按着他形象和样式所造的人与万物紧紧联系在一起。因此,基督徒当有使天下民众、世界万有都饱尝主恩滋味的愿景。心境有多宽,禾场就有多大;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你们的身边就是你们的禾场,你们所关心的人就是你们的邻舍。耶稣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太20:28)我们要效法耶稣的榜样,关爱人群、服务社会,以爱主之心行爱人之举,进一步发展和弘扬教会的利他文化,努力成为兼济天下的“光盐者”。


三、学像一位读书的人


作为学生,最首要的任务是学习。学习的方式,可以千千万万,但读书是学习过程中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方式。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冰心曾说:“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只有好读书,把书读好,你们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有情怀的人,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大写的人”。

作为神学生,首先要注重读圣经。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后3:16)。上帝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是我们路上的光,是我们信仰的根基,是我们属灵的粮食,更是我们生命的保障。同学们,我们要如鹿渴慕溪水般去渴慕神的话语;要如耶利米先知一样得着神的话语就当作食物吃了;要如庇哩亚人一样“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探究劲头。

其次,要读世界之书。读书,在于广博。从来没有多余的知识!“昔年勤细书,广博求多益。”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在书里面,世界上没有的东西也在书里面,比如人的想象、智慧、思想、发现。书的世界,大于我们现实的世界。藉着读世界之书丰富自己、充盈自己!福神历年来在图书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可以与良师为友、与图书为伍。

再者,还需要读“无字之书”。真正的书,不止在书房里,更在田野、在教会、在社会、在人心里。“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福神的学生要走出课本、走出课堂,走进教会、走进社会去阅读那些信仰的书、生活的书、信徒的书、生命的书,只有这样,才能对基督的信仰、中国的文化和人生的价值产生立体的解读。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盼望同学们能够俯身静心,履践致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既要“手留书香”,又要“脚粘泥土”,以主动作为的身姿投身每一项的服侍,在不断进深中兑现“跟随基督”的誓言。

未来可期,行而不辍。为保证大家的学习,学校确立了高层次、全面性的人才培养战略规划。我们将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以学术研究为导向、以师资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发展为中心、以灵德塑造为动力、以学以致用为导向,综合性、立体化保障大家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自在地翱翔。

使命在肩,砥砺向前。福神将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激发你们探索和寻求真理的渴望,帮助你们打破认知的边界,学做人长生命。盼望每位同学在这里将心中的奉献之志转化为前行之力,在青春芳华里坚定信仰、勤奋刻苦,秉承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协力、携手并肩,风雨无阻、勇往直前,以埋头苦干、实干的精神在新的奋斗之路上砥砺前行,不负自己所选、不负教会所期、不负福神所望、不负上帝所召,在最美的年纪锤炼最好的自己,在福神发现和探索伟大的自己!

现在疫情还在蔓延,我们仍然要严格遵守各项防疫工作,坚持尽上我们作为基督徒的本份与职责,确保自己安全、福神安全、教会安全、国家安全。

最后,祝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在新的学期里,识主更真、与主更亲、爱主更深,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