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笔下论道群英聚 点墨勾勒中国化

——《天风》增刊“基督教中国化”撰稿人专题培训笔会在湖州举行

2022-09-09 收藏 报道:王荣伟 摄影:吴新望
A+
A-

基督教全国两会主办的《天风》月刊,首次以笔会形式组织“基督教中国化”论文撰稿人专题培训于2022年9月6日至9日,在浙江湖州召开。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与20位撰稿人参加,华东神学院院长谢炳国牧师与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严锡禹牧师应邀担任特约点评专家。

《天风》主编蒿志强牧师主持开幕式,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潘兴旺牧师致欢迎辞,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作训前勉励。

徐晓鸿牧师作“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专题讲座,为本次培训笔会明确了方向,促使基督教中国化研究走深走实。徐牧师指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把握政治上认同,社会上适应,文化上融合,信仰上尊重四个维度;关注时代性、引领性、文化性三个特征,从树立正确的圣经观、建立中国基督徒的上帝观、建立中国基督徒的基督论、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完善基督教两会模式的教会论等方面入手,注重基督教中国化的表达形式,诸如圣经释译的中国化表达、赞美诗的中国风格、具有中国元素的教堂建筑、崇拜礼仪的中国化、节日节期的中国化阐释、具有中国风格的基督教艺术、符合法律法规的基督教互联网等,只有神学思想中国化才是最根本最彻底的中国化。

本次笔会征集了“基督教中国化”论文110多篇,围绕神学思想、教会管理、教会牧养、牧者宣讲、崇拜礼仪、教会音乐、教堂建筑、信徒灵修、传统文化、神学教育、社会服务等开题论述。经过编辑部严格筛选了28篇论文,其中20位撰稿人从选题立意、写作过程、创作经验三个方面进行分享。特约点评专家进行了现场回应与评论,与会者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切磋砥砺,思想激荡,火花频出。

最后,与会撰稿人前往世界基督教公认的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基督教神学家赵紫宸先生的家乡德清县,参观了赵紫宸与基督教中国化展示馆。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