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深入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务虚会在沪举行
2022-08-26 收藏 供稿:杜鹏 摄影:吕胜
A+
A-

2022年8月25日至26日,深入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务虚会在上海奉贤举行,基督教全国两会邀请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和神学院校的教师建言献策,共谋深化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工作。基督教全国两会各有关部门同工出席会议。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主持座谈会。徐晓鸿牧师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实施的收官之年,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基督教对坚持中国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已基本达成共识;目前基督教全国两会正组织编制《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此次邀请专家学者、教会牧者参会贡献智慧力量,梳理总结前期推进工作的成果经验与不足之处,探讨下一阶段如何更加深入地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在“化”字上下功夫、把推进工作走深走实,体现出时代性、引领性、文化性,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吴巍牧师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基督教中国化既要考虑本色化,也要考虑处境化,找到基督教与中华民族文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共通之处,融入时代洪流,使我国基督教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介绍了2019年至2021年基督教全国两会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的主要工作:认真学习和宣传,不断提高对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内涵的认识和理解;认真总结三自爱国运动70周年的成就和经验,不断增强对走基督教中国化道路的信心;抓住教义阐释要符合时代进步的要求,夯实基督教中国化的神学思想基础;不断加强服务和引导能力,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走深走实;做好文字出版、传媒事工,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提供舆论宣传。单渭祥牧师同时指出了一些在推进工作中应当引起重视的问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宗教学会会长晏可佳发言指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工作应梳理我国基督教中国化的历史脉络,思考其包含的深刻意义;在推进工作中应注重圣经研究及神学思想建设的重要作用,思考宗教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抓手与切入点,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力量;建议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宗教学研究队伍之间在推进宗教中国化工作中加强交流。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徐以骅发言表示,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基督教自身的努力下,基督教中国化取得了较大进展,为新的五年工作规划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今后仍面临着艰巨任务:一是基督教中国化如何在基督教会内切实落地、克服形式化、口号化、庸俗化等弊病;二是基督教中国化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总体战略,在中国社会中发挥更积极正面的作用;三是如何对外讲好基督教中国化的故事,使基督教中国化成为继“三自爱国运动”后中国基督教的正面形象符号和国际名片;四是如何建立基督教中国化的神学体系、思想体系、礼仪体系、话语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创新推进。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黄海波发言建议,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应加强基督教对现实领域研究,对社会关注进行正面积极的回应;应加强对基督教前辈人物的研究;应加强互联网宗教的研究与实践。

与会专家学者、神学院校教师及教会牧者发言建议,在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中,应尝试建立一套可互通、易理解的话语体系;创新人才识别机制,助益现有人才识别和使用机制;神学思想建设空间很大,应合理利用学术界资源等优势,更加全面广泛地、有计划地开展系统神学研究。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张化,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宗教史研究室主任、上海反邪教协会理事罗琤博士,上海社科院宗教所副研究员石丽,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罗伟虹,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湛,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涂怡超,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主任李天纲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纪建勋教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沈学彬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牧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顾梦飞同工,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长林曼红牧师,《天风》主编蒿志强牧师,基督教全国两会海外联络部临时负责人顾静琴同工,华东神学院教师苏志明牧师出席会议并围绕主题进行发言。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