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福建省基督教两会举办首届 “办好新时代福建基督教”——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研讨交流会
2022-05-26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2022年5 月 23 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福建省基督教两会举办“办好新时代福建基督教”——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研讨交流会。本次研讨会政界、学界和教界共同参与,省民族宗教厅领导及相关专家学者、友教负责人和基督教界人士约120人出席。

3cb703bcecdb467.jpg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致欢迎词,他表示这次举办“三经”中国化交流,既是一次本省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成果的汇报,又是一次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深化神学思想研究的实践与探索。岳牧师强调坚持三自办教原则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政治基础;深化“三经”中国化研究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工作;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组织保障。省基督教两会将对标习总书记对培养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目标的论述,加快推进福建基督教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游斌院长以《打基础 利长远 立体推进中国基督教“解经讲经用经”》为题做主旨发言。他从解经讲经用经的根基性、全局性意义;在神学思想建设中解经讲经用经;经学与礼学的结合:在礼仪年中解经讲经用经;推进解经讲经用经的福建实践:以朱熹为师等方面展开论述。游院长祝愿福建基督教在中国化走深走实上积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作用,形成福建教会的鲜明特色。

会议在70多篇“三经”中国化交流文章中择优筛选出9篇呈现,交流环节9位代表分别发言。福州大学当代闽台文化研究所所长甘满堂教授、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黄永锋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李巨轸副院长对代表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甘满堂教授指出基督教中国化需要在保持基本教义教规的前提下,与时俱进地阐释圣经,更好地适应当代社会的需求,不断增进信众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黄永锋教授称赞发言者感情真挚、讲演生动。李巨轸教授认为论文从神学院、教会、信众三个视角展开,具有严密逻辑性。福建基督教两会近年来在基督教中国化方面努力研究求正解、稳步实践出真知、开展试点以突围,各项举措可圈可点、成绩斐然。

_202205251111151.jpg

会议总结环节,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释世起表示交流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演讲者阐释清楚、思路清晰,富有说服力;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林必锋发言说,此次活动意义重大,亮点频出,教授的点评全面而深刻,收获良多;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沙镇邵发言说,交流会是对宗教经典中国化的积极探索,“三经”的中国化是宗教健康传承的重要保障;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詹思禄主教发言说,会议规模大、起点高、研究深,解经是以圣经为本、讲经则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用经是以教会实践为落脚点,他还结合“義”字说明中华传统文化与圣经神学教义的融合。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从学术的角度做总结点评。他表示五教共同坐而论道是福建民族宗教工作团结和谐的表现。会议的标题“办好新时代福建基督教”——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研讨交流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又体现了区位特点。友教的点评有感而发、情真意切,此会颇有“书院之风”“鹅湖之会”的氛围。论文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融学理性、时代性、实践性于一体。研讨交流会通过广泛的探讨,为实现宗教中国化搭建了一个好平台。

会议还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张华荣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李巨轸副院长、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黄永锋所长颁发了“福建省基督教神学思想研究委员会学术委员”聘书,为15位论文作者颁发了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研讨交流会纪念牌。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