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广州市基督教两会组建基督教中国化宣讲团​并进行首次宣讲活动
2022-01-26 收藏 ​供稿:通讯员 卢恩杰
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实践走深走实,广东省广州市基督教两会从需求出发,召开2022年第一次主任牧师(扩大)会议,组建广州市基督教中国化宣讲团,部署全年宣讲工作。首次宣讲活动于2022年1月20日至21日在广东协和神学院举行,邀请广东省基督教中国化宣讲团成员、广东协和神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蔡建伟牧师开展针对广州全体教牧人员的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以讲座形式进行,广州教会共550人次参加学习。

age001.jpg

全面部署·落实2022年基督教中国化宣讲工作

2022年1月17日至19日,广州市基督教两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主任牧师(扩大)会议,重点就持续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建设进行精心部署,组建广州市基督教中国化宣讲团,部署全年宣讲工作,借推进广州教会“一体化”管理的机遇,形成堂会与堂会之间的联动,全面推动面向教牧同工、义工、信徒的基督教中国化宣讲工作。

明确方向·探讨崇拜礼仪中国化的可行性

在宣讲活动中,蔡建伟牧师重点围绕崇拜礼仪中国化的可行性进行探讨,依次从中国教会在历史具体实践和传承的需要、现状发展的探索需要、政界的支持和鼓励、学界的学术研究、广东及广州基督教教会不间断的实践及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等方面层层递进,深入分析神学思想、教义教规与和崇拜礼仪的关系,着重阐述教会节期、传统节日与崇拜礼仪相结合的实践探索。

守正创新·探索教会音乐中国化的丰富性

蔡牧师进一步结合教会的独特优势,以崇拜音乐作为探索实践的切入点,详细讲解教会音乐概论、教会音乐相关词汇以及圣诗中国化的尝试,以理论为基础,结合教会的现代性及处境化,贯通古今,联系中西,分析诗班在公共崇拜中的角色及重要性;引导教牧同工重视崇拜礼仪中国化的音乐事工,扎根中华文化沃土,汲取有益养分丰富教会崇拜礼仪、圣乐诗歌,使之蕴含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体现中国特色,推动崇拜礼仪、教会音乐中国化。

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开拓了广州教会教牧同工对于崇拜礼仪的文化视野,为促进广州教会推动基督教崇拜礼仪中国化理论研究及本土实践深耕新垦多结果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来源:广州市基督教两会)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