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昭事上帝 礼乐敬至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举行圣乐中国化研讨会

2022-01-25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22年1月18日,由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主办、圣乐事工与教会礼仪专委会承办的“圣乐中国化研讨会”以网络形式分两场召开。会议邀请原江西省基督教协会会长、中国基督教圣乐事工委员会主任罗黎光牧师,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朱贵金牧师,安徽神学院教师徐淑萍博士进行了专题分享,省基督教两会班子、山东神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教会圣乐服侍人员共70余人参加。

山东省基督教两会.jpg

会议第一场由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圣乐事工与教会礼仪专委会主任吕昭十牧师主持,省基督教两会顾问任现民牧师做会前代祷。罗黎光牧师以“基督教圣诗中国化的样本——以新编赞美诗和补充本为例”为题,分析了新编赞美诗以及补充本赞美诗的中国元素,指出中国教会创作圣诗的重要性,倡导采用歌词韵律和中国传统音乐相融合的路线推进中国化圣诗的创作。徐淑萍博士以“贾玉铭牧师圣诗本土化的探索”为题,介绍了贾玉铭牧师《圣徒心声》一书的本土化因素,阐述了贾玉铭牧师信、知、行合一的信仰经验与神学思考;指出中文圣诗体现了基督教与中国本土文化之间的碰撞、融合,是基督教在中国本土文化中寻求落地生根的一种途径,与中国信徒的信仰生活息息相关。

会议第二场由山东神学院教师贺爱霞博士主持,圣乐事工与教会礼仪专委会委员、烟台市基督教两会主任会长于磊牧师做会前代祷。曾在华东神学院执教25年的朱贵金牧师以“圣乐与崇拜路向探讨”为题,从专业的角度引经据典,分享了古圣先贤对圣乐的思考和圣乐如何表达神学,对教会圣乐在新处境中的走向进行了深入思考。曾在山东神学院授课的圣乐教师田春生老师、李强老师、樊维琴老师、韩海玉牧师、李颖老师、刘朝霞老师相继做了积极回应,先后分享了圣乐教学生涯中的研究成果,为更好地推进山东圣乐中国化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山东神学院院长高明牧师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推进圣乐中国化逐步深入地探索,是积极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高牧师强调,省基督教两会一直非常重视圣乐事工,专门设立圣乐事工与教会礼仪专委会,推进开展系列圣乐中国化研讨会、民乐演唱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会,以及加强学习交流等活动,逐步推动圣乐中国化实践稳步发展。高明牧师指出,相较于西方圣乐,创作具有中华民族音乐风格的圣诗,伴以民族乐器用于崇拜礼仪,更易于引起信众的共鸣,在中国文化处境中更好地体认耶稣、表达信仰。高明牧师鼓励大家加强学习思考与交流合作,积极创作中国化圣诗,以中国化的歌词、传统化的曲调、民族化的旋律,彰显基督教的美学理念和生命境界,向信众和周边群众展现基督教谦卑、包容和博爱的形象;以培训、讲座等形式帮助各地教会提升圣乐崇拜的水平,为会众提供生命的需要和心灵的满足,吸引和团结广大信众,凝聚爱国组织力量,维护山东教会的持续健康稳定。

吕昭十牧师对于各位牧长、嘉宾的分享和教牧同工对会议的辛苦筹备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继续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基督教中国化的要求,积极发挥圣乐事工与教会礼仪专委会作用,制定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进一步加强与教内外音乐专家教授的学习交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进对圣乐中国化理论的研究,以及系列事工的开展,为深入促进山东基督教中国化进程贡献更多新的力量。

撰稿:温玉慧)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