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开拓网络舆情视野 增强数据运用意识

​——福建神学院举办《大数据与政府监管》专题讲座

2021-12-31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杜启莺
A+
A-

为了开拓新时代基督教教牧人员的舆情视野,增强牧者与神学生大数据分析意识,2021年12月29日,福建神学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研究所研究员、首席培训师邹维研究员莅临福湾讲坛,为神学院师生带来《大数据与政府监管》专题讲座。院长岳清华牧师表示,新时代的基督教教牧人员要开拓视野,要加强网络舆情、大数据的研究和学习。他勉励全院师生应珍惜福湾讲坛博览众长的学习机会,将所学所得切实应用在办好教会的实践中,使教会发挥正能量,让基督教更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继续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_20211230143505.jpg

在讲座中,邹维研究员从人工智能谈起,指出人工智能形成的三大要素包括大数据、算力、算法,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已深刻影响当今人类社会的发展。大数据不只是数据集,也是工具,是解决方案,还是思维方式、方法论。所以,人类要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大数据的益处众多,可以提炼舆情的周期性规律,可以帮助政府提升执政能力,给政府管理带来数据的真实性。大数据可以全面改变新闻的形成流程,也可以即时监测社会热点变迁,深刻当今商业格局。邹维研究员列举了许多的现实案例,说明舆情与大数据在当今社会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正深刻改变现今人类的日常行为。因此,他呼吁大家要有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通过大数据及时发现问题,以大数据的技术优势促进应对各种公共危机的能力。

_20211230143510.jpg

通过此次讲座,全院师生受益匪浅。在邹维研究员旁征博引、生动活泼的讲解中,大家对于舆情与大数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院师生纷纷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不负上帝的呼召,与时俱进,做合格的基督教教牧人员,增强自身的舆情与大数据意识,提升对大数据的获取、分析与运用能力,努力办好基督教会。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