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中国基督教两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
2021-12-30 收藏 来源:基督教全国两会
A+
A-

 中国基督教两会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


(2021年12月28日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十届、中国基督教协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1年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党和政府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特别是在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成绩经验,深入分析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是指导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新时代宗教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我国宗教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基督教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形式多样、层次丰富、覆盖全面的学习培训,兴起学习热潮,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落实到中国基督教的各项事工中去。

  中国基督教要深入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进程。从坚持中国化方向到深入推进中国化进程,会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深化基督教界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三爱”教育,通过“四史”学习,增进“五个”认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总结基督教中国化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不断深化神学理论研究和教会生活中国化表达的探索,做好经典释译,增强行动自觉,把推进工作走深走实。

  中国基督教要坚持依法依规办好教会,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要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不断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及其配套办法的要求,主动做出调整,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带头守法遵规;贯彻实施《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促进中国教会健康和谐发展;要牢牢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深化三自爱国运动,自觉抵御境外势力渗透,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安全。

  中国基督教要推进全面从严治教,加强教风建设。要按照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要求,既发扬基督教伦理道德,又建立健全教规制度,遵守《中国基督教教牧人员行为规范》,强化制度执行,严肃教风,树立风清气正好形象;加强民主监督,推进民主办教,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团结带领弟兄姊妹走爱国爱教、荣神益人的道路。

  中国基督教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使用,爱国爱教代代相传。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加大培养力度;办好神学院校,发挥人才培养的基地作用,把推进中国化的要求贯穿神学教育和培训的全过程,培养新时代的工人带领中国教会健康传承,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各地基督教两会、教会堂点、神学院校和教牧同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大力推动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