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友好交往
“疫情下的教会”

​——中国基督教两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路易帕劳协会举行视频研讨会

2021-11-04 收藏 报道:房赢 摄影:吴新望
A+
A-

2021年11月3日上午,中国基督教两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路易帕劳协会举行了以“疫情下的教会”为主题的视频研讨会。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副会长、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牧师,副总干事、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耿卫忠牧师等,以及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代表、美国教会和政界代表共30人出席会议。

_20211104172443.jpg

研讨会由中国基督教两会海外联络部临时负责人顾静琴同工主持。路易帕劳协会全球布道部主任利未·帕克牧师在致欢迎词时表示,全世界的教会都是一个整体,应共同面对难题,通过交流互相学习彼此的经验。 

吴巍牧师分享了“疫情下中国教会的应对与挑战”。吴牧师提到,随着我们国家对疫情的有效防控,目前全国绝大部分教会已恢复正常礼拜。他结合当前中国各地基督教堂和教会生活的图片,介绍了近期中国教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和今后的工作规划。目前,中国基督教正在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随着社会法治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教会也提倡在法治下治理教会;同时,中国教会正在加强人才培养。吴牧师指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基督教两会和各地教会共捐款1.6亿元人民币,尽上了作为国家公民和社会一分子的责任。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中国基督教不断反思要学习的功课,学习安静在主面前,学习通过祷告寻求信仰的力量;同时带领信徒坚决抵制异端邪说对教会的侵蚀。疫情让中国基督徒在现实生活中,更加知道如何寻求上帝的帮助,并将信仰实践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_20211104172448.jpg

路易帕劳协会会长凯文·帕劳先生以“教会——关怀受疫情影响的人”为题分享了其协会为城市、家庭和一些学校所做的贡献,特别介绍了在疫情期间,一些大教会如何帮助小教会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并用各种方法将基督的爱带给社会群体。巴尔纳集团负责人戴维·金纳曼会长通过多年的调查数据,分析了在疫情前后基督徒参与聚会的情况,并预估了疫情后教会对牧者在多样的牧养方式等方面的需求情况。路易帕劳协会布道家安德鲁·帕劳牧师特别回忆了其父亲去世时,中国教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的吊唁信使他深受鼓舞。他认为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很深的影响,但在困难中我们不至于失去盼望,而是要充满盼望地用不同的方式传福音,拓展各项事工,服务教会,服务人群。 

研讨会上,亚利桑那州长道格·杜西“青年、信仰、家庭办公室”主任马利亚·福安特女士、陈逸鲁牧师和福建神学院郑俊杰牧师分别以“疫情对亚利桑那州的影响”“从神学教育的角度谈疫情对教会的影响”“疫情下基层教会的敬拜与牧养”为题进行了分享。同工们交流了在疫情期间,教会所做的各项联络事工,如何使教会长期健康可持续性地发展,神学院校如何进行教学和中国教会如何配合“双暂停,一延迟”倡议,等等。各方一致认为,经历疫情,使我们看到个人不能只顾自己的事情,也要关心邻舍,我们应成为生命共同体,齐心抗“疫”,提升对应急问题的处理能力。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宗教的基本情况和中国宗教界为防控疫情所做的工作。各大宗教不仅在行动上响应“双暂停,一延迟”的倡议,也充分展现了理性、科学的防疫精神,从宗教教义上给信徒以阐释,不仅从各个方面支持全国开展抗“疫”工作,而且与国际展开相互支持和救援工作。宗教界团结一心,讲大局、讲科学、讲爱心,这种精神面貌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宗教间的和谐共处,也肯定了中国基督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负起的社会责任,并感谢路易帕劳协会对中国教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他们在疫情过后访问中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教会。 

研讨会最后在安德鲁·帕劳牧师的代祷中结束。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