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山东神学院第五届国学研修兴趣小组举行秋季学习活动
2021-11-04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为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引导神学生理解和尊重传统风俗和节日,提升在文化和学术层面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能力,2021年10月29日,山东神学院国学研修兴趣小组在北三楼教室举行秋季首次学习活动。任恩成牧师、郁章妮老师、刘力力老师、张静老师和各位同学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习活动照片2.jpg

本次活动由刘力力老师主持,郁章妮老师祷告。任恩成牧师围绕“祭祖”主题,对中国祭祖文化的社会功能、文化功能、社会效应作了详细阐释。任牧师表示,建立在血缘与宗法基础之上的祭祖作为一项隆重的民俗活动,是中国礼仪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社会功能而言,祭祖作为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礼仪,是一种“报本返始”的伦理需求,具有一定的道德约束作用,对社会安定起到积极的作用;就文化功能而言,祭祖是对家族成员身份的认定,更是同一氏族聚拢人心、维持稳定、凝聚家族向心力的一种有形的外在方式。从社会效应来说,祭祖强调个体对集体的服从,对个人在行为与道德上形成强大的内在约束力。

任恩成牧师勉励大家用更加广阔的视角全面看待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祭祖活动,深入理解这一传统习俗的深刻内涵,以及对于维系社会关系、建立身份认同、凝聚家族向心力的积极作用;在实际生活中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的号召,破除封建迷信思想,以文明方式表达对先祖的缅怀与纪念;借此学习交流机会,加强神学思考,积极助力山东省基督教两会齐鲁神学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山东基督教中国化进程。

随后,刘力力老师在总结中强调了新时代的神学生认识和尊重中国传统的重要性,鼓励大家以史为鉴,积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深入推进山东基督教中国化,维护全省宗教和谐与社会稳定尽上当尽的责任。

学习活动在张静老师的祷告和任恩成牧师的祝福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报告了小组“日读论语”的相关事宜,勉励大家积极参与,在学习和探讨中共同提升自身优秀传统文化素养、神学思考能力和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学术水平。

(撰稿:张静)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