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陕西圣经学校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做​关于“德国新教传教士卫礼贤与东学西渐”讲座
2021-04-12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珊
A+
A-

2021年4月7日下午,陕西圣经学校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锐中博士在学校小礼堂做关于“德国新教传教士卫礼贤与东学西渐”讲座,副校长陈鼎亮牧师主持,全体师生参加。

04035.jpg

丁锐中博士首先介绍了德国新教传教士卫礼贤的生平及在中国的主要工作,之后,做了进一步的详细讲解。卫礼贤传教士在中国青岛创办的“礼贤学院”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中学之一;并通过创办中国学社,以演讲和各种报刊的形式,举办各种与中国文化相关的报告会和展览会,内容涉及文学、艺术、绘画、音乐、戏剧、建筑等诸多领域,以帮助西方人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和意义;此外,卫礼贤传教士平生著书立说诸多,如编写德汉语相关的教科书以及大量研究中国文化思想的著作,发表文章二百多篇,并且对中国古书、古典文学、诗歌、诸子散文、历史传纪进行翻译,使德国的读者更全面、深刻、立体地了解了中国多方面的形象及经典思想著作,为中西方思想、文化、绘画、艺术的交流作出了极大贡献。

通过丁锐中博士轻松、幽默、生动的演讲,全校师生对德国新教传教士卫礼贤的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清楚地了解了他在东学西渐(对德国人传播中国文化)过程中所做的努力与贡献。

讲座扩宽了大家的视野,激发了大家努力认真研读中华经典著作的积极性。大家表示,作为中国人、中国基督徒,更应当从中华传统文化和优秀经典著作中汲取精华,使言说上帝之道的方式更具有中国本土气息,使上帝的道在中国文化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来源:陕西圣经学校办公室)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