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基督教神学院校伦理学培训会圆满结束
2019-07-29 收藏 报道:邱云
A+
A-

2019年7月26日上午8时半,基督教神学院校伦理学培训会举行研讨小组汇报总结及闭幕式。会议由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总干事、金陵协和神学院教务长林曼红牧师主持。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内蒙古自治区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谢宝华牧师、内蒙古自治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洪牧师等出席闭幕式。

 _5163.jpg

福建神学院教师苏恩生和副院长蒿志强牧师先后代表各自所在的研讨小组,汇报总结本组进行的基督教伦理学课程建设研讨情况。苏恩生老师谈到,大家提出基督教伦理学教材编写应以圣经为主要原则,坚持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兼顾速度与质量、思想性与现代性的统一,考虑全球化与地域性、普世化与中国化、保守与开放、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平衡,进行课程观摩,并组建团队分工编写专题专著系列丛书等。 

蒿志强牧师表示,大家一致主张必须从办好中国教会、尊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与基督教中国化的大前提下,审视中国基督教伦理学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写工作。同工们普遍认为需明确基督教伦理学在中国基督教神学院校课程体系与框架中的定位,采取深度互学模式,博采融合,古今结合(古为今用)、中西结合(洋为中用)、元伦理学与规范伦理学结合,建议建立任课教师群组,共享教学方法、授课大纲、教学研讨等。

 _5169.jpg

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作闭幕讲话。他谈到,基督教伦理学课程建设,既源于圣经启示,又扎根中华优秀文化的沃土,彰显中国智慧。这次会议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切磋的平台,以及拓展思想、提升自我的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我们应借鉴高校伦理学课程的教育资源,结合中国教会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借助专家指导,促成基督教伦理学教材编写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各神学院校应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规划课程设置和教材编写,完善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让基督教伦理学的教育和实践能够跟上基督教中国化的步伐,同时丰富和深化基督教中国化的内涵。这既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也是无可推诿的历史使命。 

最后,林曼红牧师感谢统战部给予的支持以及内蒙古基督教两会的协助,感谢参会者在会议期间付出的辛劳。此次会议在该日下午参观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