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灵修语丝
主诞降人三拜
2021-12-24 作者:蒿志强 来源:《天风》
A+
A-

跪拜.jpg

在古代世界,大凡皇子皇孙出世,一般举国上下会向其叩拜,甚至举行盛大的庆祝仪式。当世人期盼已久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耶稣基督降生在犹大伯利恒的时候,当时有两类人来拜他。一类是以罗马帝国分封王希律为代表的人,另一类则以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的博士们为代表。他们对耶稣降生的事都很关心,都称他为王(参太2∶2、4),不过角度不同,动机也完全相反。《马太福音》2章1节至12节记述了这两类人的三个“拜”字,值得我们深思。


一、特来拜他:心驰神往,有备而来(参太2∶2)

博士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一路引导他们来到耶路撒冷,要寻找这位新生王,“特来拜他”。这反映出当时博士们的心驰神往,有备而来。他们昼思夜想,念兹在兹,心中一直挂念耶稣降生之事,特从东方来。他们长途跋涉,一路辛劳,赶来拜见婴孩耶稣。这是耶稣降生时博士们的敬拜,我们是否也像他们一样,心驰神往,有备而来,恭迎耶稣圣诞?


二、好去拜他:口蜜腹剑,表里不一(参太2∶8)

希律王分别召集祭司长、民间的文士与博士们,探听耶稣出生的消息,他心想自己是王,现在又有一王,因此假惺惺地宣告他也“好去拜他”。口蜜腹剑,表里不一。希律王口里说是去拜耶稣,心里实际是想把刚出生的耶稣扼杀在摇篮之中。从这里显出希律王的阴险和可怕。这种所谓的敬拜,对我们现在来说不失为一种反面教材。我们今天来到上帝面前,庆祝圣诞,是否表里如一?


三、俯伏拜他:心灵诚实,付诸行动(参太2∶11)

东方的那颗星继续引导博士们找到耶稣所在的地方,他们俯伏敬拜婴孩耶稣,比特来拜他更向前推进了一步,心灵诚实,付诸行动。有尊荣、有知识的博士们,在卑微降生于马槽中的圣子耶稣面前,俯伏在地,带着宝盒,献上礼物,这是何等真诚的敬拜!


但愿这三个“拜”字提醒我们,适逢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我们也要像博士们一样,特来朝拜主耶稣基督,俯伏敬拜新生王、救主耶稣,付诸行动,将这救恩的大好消息与更多的人分享,而非徒受恩典、口是心非式的虚假敬拜。要使“活画在你们眼前”的基督(参加3∶1)成为“成形在你们心里”的基督(参加4∶19),并非一朝一夕能成之事。让我们预备己心,接受耶稣降生在我们心里,否则圣诞就不是圣诞。因此,圣诞真正开始于我们的心灵深处。


(作者系《天风》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