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警惕异端邪教利用基督教“末世论”造成危害
2019-07-23 作者:曹圣洁
A+
A-

基督教的基本教义中有“末世论”,它的主要内容是根据耶稣在橄榄山上所说的话(参太24∶1-44),使徒保罗等的有关教训(参帖前4∶13,5∶11;帖后2∶1-2),以及圣经中的《启示录》。归纳起来,其要点是:物质世界有其结束之日,耶稣要第二次来到世界并审判万民。信他的人将复活,最终进入新天新地,那里不再有战争、死亡、苦难,而是永远与神同在的美好境地。但这一天何时来到,无人知晓,由神自己掌握。

邪教-末世论.jpg

这样的“末世论”对信徒产生的效果是:①物质世界不是人生终极的追求,信徒得永生,意味着其人生有更高的灵性目标;②新天新地肯定优于现在的世界,因此信徒不必害怕死亡或毁灭,对前途永远抱有美好的盼望;③耶稣何时再来,没有人知道,因此信徒要随时警醒,准备好自己,迎见上帝;④末日的审判是根据人在今世的言行,行善的得赏赐,作恶的受永刑(太25∶31-46)。“准备”的过程就是在今生要重视灵性追求,并积极行善。由此可见,基督教的“末世论”是有其积极意义的。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没有人知道末日何时来临。耶稣讲得很清楚,“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参太24∶36),“预兆”性的灾难时有发生,但保罗提醒信徒,对“主的日子现在到了”之说,“不要动心,也不要惊慌”(参帖后2∶2),只要“警醒谨守”(参帖前5∶6)。中国基督教的教会规章中关于信仰的段落内,特别指出:“任何确定基督再来日期的做法,都是违反圣经教训的。”

可是以基督教为名的异端邪说,常常利用“末世论”来危害信徒,所谓某年某月某日就是世界末日的宣传,完全不符合基督教的正统教义,并且产生了极其有害的结果。例如:

①危言耸听,大肆渲染末日来临,世界毁灭之恐怖、可怕,使人惶惶不可终日,不能安心生活;②邪教头目往往宣称,只有跟随他们才能免于末日劫难,借此控制信徒, 结成反社会的群体;③借“末日将到”动员信徒放弃财产及正常的生活安排,有的因此毁家,甚至听信邪教头目集体自杀。

上述情况并非凭空分析,而是在基督教的中外历史上都曾屡次发生过的悲惨事实。

在欧洲,公元第一个千年未到前,就有人宣称世纪末就是世界末日,造成社会动荡。美洲、非洲前几年发生的带有邪教性质的活动(如“天堂之门”、“恢复十诫运动”等)使人集体自杀等事件,多是以世界末日将临为藉口。

还有一些出版物,也曾引起许多人对末日的猜测与恐惧。例如诺查丹玛斯在《1999年人类大劫难》中预言在当年九大行星会排列成一个大十字架,意味着世界毁灭;《圣经密码——人类历史大预言》中说2000年或2006年将发生核武浩劫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星球撞击地球等等。这些年份都已过去,世界末日并未来到,“预言”不攻自破。

近年来,在我国以基督教为名的异端邪说也屡见不鲜。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河北就有人宣称耶稣何时将再临,一些妇女离家聚集等待,到时耶稣没有来,有人说神将派方舟来接他们,于是集体投江而死。

1999年在湖北曾有自封传道人以“世界末日来临,地球将要爆炸”为由,蒙骗数十个农民卖了家产“走旷野”,到新疆去迎接耶稣再临,后来隐居在大山洼里,要不是被人发现,几乎限于绝境。

当今颇为猖獗的“东方闪电”(“全能神”),就是利用基督教“末世论”来进行破坏活动的典型。我们都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道成肉身降生在犹太的伯利恒,他们却谎称他们的头目是“女基督”,并且“第二次道成肉身”,降临在中国,不跟随她的人将会灭亡等等,这里哪一点有基督教的根据?完全是一派胡言,为要达到扰乱社会,分裂教会,诱骗、恐吓、迫害许多人的罪恶目的。

基督教的“末世论”教义与利用基督教所散布的“末世论”胡言有本质上的区别。基督徒一定要持守圣经真理,提高警觉,决不可听信那些违反圣经教导的邪说。传道人更要本着好牧人的责任感,为“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参犹1∶3)。


(作者系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五届会长)

 本文选自中国基督教两会出版《警惕“东方闪电”迷惑——“全能神”不是基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