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警醒!“东方闪电”又兴风浪
2012-12-10 转载自网络
A+
A-


  最近,连续听到一些人反映,在各地教会中,不时又出现一些来历不明的“传道者”。他们大肆宣讲一些希奇怪异的道理,甚至“引经据典”地向信徒们传说:“基督已经降临了,但不是降临在中东地区的耶路撒冷,而是降临在世界的东方--中国”;她是偷偷地“像贼一样”的第二次“道成肉身”,并“向众教会说话”。根据那些人所传讲的:这位基督不是二千年前曾为人类担罪钉死十架、后又从死里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而是二千年后的今天,出生在中国河南省某地的一位平民女子,她自称“女基督”。还说什么她是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的'闪电'";她的工作是借着她说的话,审判征服教会中的信徒;相信她的人,将被她的话熬炼成为“得胜者”,在千年国度中与她一同作王,用铁杖管辖万国;而拒绝她的人,将遭受各样的刑罚直至灭亡。等……如此奇谈怪论,竟然有一些"女基督"的追随者们,在"女基督"的纵容和命令之下,展开了他们对各地教会信徒的"征服"工作--诱骗、恐吓、迫害,造成了种种骇人听闻的恶性事件。其所作所为,无一不直接与圣经真理相背,破坏了主的教会,给许多家庭带来极大的伤害,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这就是当前对中国教会威胁最大的异端组织——“东方闪电”。 

  “东方闪电”,可谓是在中国教会有史以来最邪恶,最具有欺骗力的一个属撒但的邪教组织。它完全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是一个打着基督教的旗号,谬解且妄论圣经,抵挡神,攻击耶稣基督,破坏圣徒家庭,毁坏圣徒生命,贻害福音见证,企图嫁祸、进而毁灭基督教会的恐怖组织。也是“反人类、反社会、反人性”彻头彻尾的邪教。为了让更多弟兄姊妹认识清楚,我们编了这部简易小册子,简要指出“东方闪电”(又称“全能神”)的异端本质及其危害,希望收到这小册子的人能认真阅读,并传递给他人阅读,提高对圣经真理的认识,免得中了仇敌诡计,“被异教之风吹得飘来飘去”!

  以下材料是根据一位被“东方闪电”组织软禁过一个月之久的一位信徒所写的材料精简而来。

  一、“东方闪电”的起源

  “东方闪电”,是1993年左右,在中国河南省新兴起来的一个异端邪教组织。在该组织中,他们崇拜一位自称是"基督"的女人--"女基督"。一般人都认为"女基督"就是闪电的发起人,但根据多方了解和闪电的内部资料证明,邪教东方闪电之中,另有一位神化、控制"女基督"的幕后人,他才是东方闪电真正的发起人。此人在发起东方闪电之前,就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异端教派--“呼喊派”中的积极分子。所以其“教义”与“呼喊派”同出一原,诸多思想都与"呼喊派"的神学思想相同。常用的一些“宗教术语”如:"吃喝神话"、"享受神的话"、"神的经营"、"主就是那灵"、"圣灵工作的流"、"一班得胜者"、"那灵说话"、"神的国度"、"完全透亮"、"主的恢复"等都是"呼喊派"常用的"术语"。了解"呼喊派"的人一看一听这些"术语"就知道"东方闪电"源于"呼喊派"。

  据了解,黑龙江省阿城人赵维山,才是"东方闪电"派的真正发起人。赵维山原是李常受所创立的"呼喊派"中的一个信徒,是李常受的忠实门徒。在追随李常受错误道理的过程中,他十分热心,曾崇拜李常受为"能力主",狂热地拜读李的著作。此后,他因为对该派的一些同工不满,就离弃了他们的教义。在1989年,他拉着身边的一批人从"呼喊派"中分裂出来,发起了另一个新的教门,称为"永存的根基教会",赵自称为"全权的主"。至1991年,赵维山所带领的信徒人数已达数千人,当地政府宣布"永存的根基教会"为非法的邪恶教组织,查封了他们的地下印刷厂,并到处追捕赵维山等人。赵与他的核心同工,为逃避追捕,来到了"呼喊派"活动最活跃的地区--河南省,与原河南省清丰县的一班子"呼喊派"的人会合,并投靠了他们。 1993年,赵维山在河南东山再起,把他的组织改名为"真神教会"。开始重新调整他们的组织、教义,从他们中间选出了七个人成为神的化身,并且给他们各自起了新名,分别为"全备、全荣、全知、全能、全权......";赵维山也是七位神化身当中的一位,名为"全权"。在这七位当中除赵维山之外,大半都是女性,野心勃勃的赵维山,很自然地取得了领导权。这七位神化身中的"全能",后来竟成了现在东方闪电中所谓的"全能神",即被赵维山所神化了的"女基督"。

  这位"全能"(女基督),原是郑州市附近一位姓邓的未婚女子。这位女子在1990年前后高考落榜,当时因精神受到严重刺激而被鬼所附,患了精神病。后因治疗无效被人带进教会相信耶稣,在众人为她祷告之后,她的精神曾经恢复了一个时期。此后,她加入呼喊派的聚会,接受了李常受的异端道理,也常常读李的著作;后来又出现犯病的迹象:她常对信徒说自己被圣灵感动见到异梦异象,还终日讲解她的异梦、异象和启示。有一次,"全能"声称自己被神的灵附身,并亲笔写下一段关于自己是"神"的"话语"。这段话被她的"同工"看到后,消息很快就传开了,所以,他们中间的"同工和信徒",就有多半都相信并开始承认"全能"是神。而另外几位"神的化身"这时都觉得自己已不再是"神"了,他们都开始称自己是"圣灵所使用的人"。

  赵维山为达到他那不可告人的目的,也趁机吹捧"全能"为神,并声称自己是"全能神"的大祭司,工作是替"全能神"全权负责该组织的行政。这样,就把自称为"女基督"的"全能神"就成了傀儡,而赵维山自己却大权在握,成了名副其实的幕后操纵者。"全能"狂妄地自称是二次道成肉身的"女基督";在大祭司"全权"的竭力推崇之下,跟随他的众人们也都共同见证"全能"是"神"。

  为了更形象地神化"女基督",赵维山他们又重新选出了七个未婚女子(代替原来的七位"神的化身")称为"七星",又称为"神面前的七灵"。她们的责任是服侍"全能神"、"女基督",禁止其他人接近"女基督",以及记载整理"女基督"所说的话;有时她们也受感说话为"女基督"作“见证”。

  二、"东方闪电"的错谬

  一、信仰方面的错谬

  1、否认神是“三位一体”:"女基督"竟荒诞地自称是"重返肉身的'全能神'";与此同时,"女基督"也在她的书中,不遗余力地否认了神的存在、位格和属性。她口口声声说正统教会“在宗教的传统观念里你们接受得太深了,你们中毒太深了”。“因为三而一的神根本不存在,也就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根本不存在,这都是人的传统观念,是人的错谬的认识法” (参东方闪电的书《话在肉身显现》550页)"女基督"竟然把圣经中三位一体的教义,带到了人有限的头脑里进行分析、判断,然后加以否认,这是一种极度荒谬的做法。  

  2、否认神的圣洁无误

  东方闪电的谬论称:"......当然,人有这观念也不都怪人,谁叫圣父耶和华自己创造人类时不把圣子耶稣随身带着?若他们当初都叫耶和华就好了,怪就怪耶和华神一时失误,创世时没有把圣子、圣灵叫到跟前,而是自己独自作工。若他们同时作工不就成为一了吗?如果从始到终只有耶和华的名,没有恩典时代耶稣的名,或者恩典时代仍叫耶和华,那这样,神不就不遭受这被人类分割之苦了吗?当然,这一切也不能都怨耶和华,怪就怪那圣灵,几千年一直这样作工,又叫耶和华,又叫耶稣,还叫什么圣灵。搞得人昏头转向,不知到底谁是神......"(参东方闪电书《话在肉身显现》551页)

  有理智的人一听这些话,就知道"女基督"是个语无伦次的“神经病”;但她所说的疯话,竟然有人信以为真。稍有圣经知识的人都知道“三位一体”的神同工同荣同受敬拜,怎么能理解为“耶和华一时失误”呢?如果他会失误,他还是神吗?所以“闪电派”简直是一派胡言。

  3、否认神的无所不知

  闪电的谬论:"......天使长的背叛如夏娃被蛇引诱一样是预料之外的事......当她俩吃果子时神并不知道......"(《东方发出的闪电》328/329页) "女基督"书上说,天使长背叛神和夏娃被诱惑之事,都在神的意料之外;甚至还说,当亚当、夏娃吃禁果的时候,耶和华神并不知道。这看似十分平常的两句话,实质上却是在否认神的无所不知,是在否认神最基本的属性。如果神连这最基本的属性都不具备的话,那么,创造万物的神跟受造之物的人,还有什么区别呢?她之所以这样讲,无非是为有意地贬低神,让人误认为神只不过跟她一样,这样可以使人顺理成章地接受她--“道成肉身的实际神”。

  上帝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这是二千年来基督教基本信仰,是圣经启示的基本真理,谁也不能颠覆。

  4、诬蔑耶稣的神性和复活

  "女基督"公然地声称,"末世道成肉身的神来,把恩典时代耶稣的一些作法废去了,......除去了人心中渺茫神的地位,......让人里面有实际神的形象。"她竟把造物主当作"渺茫的神",竟把耶稣的医病、传道、救赎等工作废去,目的是让基督徒背弃自己原有的信仰,而去信从一位什么事都不能做,只会胡言乱语的"实际神"--"女疯子"。

  "女基督"一口咬定,在肉身的耶稣不是神的儿子,只是神在地上所拣选的一个人,要不然,每一个呼求"天父"的人就都成了"圣子"。"......耶稣是他道成的肉身,并不是他在天上的儿子,你懂吗......" (《话在肉身显现》558页)

  "女基督"还说,圣经中关于耶稣复活的记载,不能单纯地按字意理解为:耶稣真的"从死里复活"了,应该用她所说的"灵意化的解经方式",将其理解为:耶稣的死与复活只是灵性的死与灵性的复活。她这种"灵意化的解经方式"完全否认了耶稣从死里复活这一事实。

  闪电的谬论"......如今神又作了新的工作,......我所说的如今神又作了新的工作,就是指神又重返回肉身的事说的"(《话在肉身显现》3页) "......耶稣当初来的时候是男性,这次来的时候是女性......"(《话在肉身显现》860页) 谁都知道,主耶稣基督必要二次再来,带着他复活的身体荣耀地降临;"女基督"妄想以"二次重返肉身"来迷惑基督徒,让人误以为主耶稣已经来,真是痴人说梦。

  5、公然亵渎圣灵

  闪电派说:“神没有父,也没有子,更没有父子共同使用的工具--圣灵这一学说”。(《话在肉身显现》551页) 这是明目张胆地亵渎圣灵为父子"共同使用的工具",这不仅是对圣灵的一种贬意的辱骂,更是对圣灵位格的否认。

  闪电派又说:“让犹大卖耶稣,这是圣灵借题发挥的,是圣灵当时作的工作。耶稣选犹大时,并不知道他是要出卖他的,他只知道他是加略人犹大......"(《话在肉身显现》776页)

  圣灵是神的真理,不是任何一个人主观的臆测,而是圣经中永不更改的真理。圣灵是神,是有位格的神;圣灵也拥有与父神相同的基本属性。他是无所不在的(诗139:7-10),是无所不知的(林前2:10-11),是无所不能的(路1:35-37),他也是永远长存的(来 9:14)。圣灵不但拥有神的名称和基本属性,他也作神所作的工作。例如:创造天地(创1:1-2,诗104:3)、默示圣经(提后3:16,彼后1:21)、审判光照(约16:9-11)、重生信徒(约3:5-6)等。 圣灵是我们所信仰的三位一体真神中的第三位,他拥有与圣父、圣子同样的性情,同样的基本属性和道德属性。圣灵是完全的圣洁(利11:44-45,赛4:4),完全的公义(诗7:8-9,赛4:4),完全的慈爱(出34:6/7,罗15:30),完全的良善(诗143:10,尼9:20),完全的信实(林前 1:9)。圣灵的工作是为主耶稣作见证(约 15:26),光照人认罪悔改,离恶向善(约16:8-11);他引导信徒明白真理(约 16:13),帮助信徒治死肉体恶行(罗8:13/14);凡他所作的都是为着荣耀主耶稣(约 16:14)。圣灵绝不会作出与他的属性相背的事。圣经中关于犹大卖主的记载并不象"女基督"所说。犹大有贪心不错,但他卖主并非出于圣灵的唆使,主耶稣也并非不知道犹大要卖他(约12:6,13:29)。东方闪电借用"女基督"污秽丑恶的言辞,疯狂地攻击基督教正统的信仰。闪电的教徒宁可相信一个疯子,也不愿相信二千多年来正统教会对真理的领受。真是可笑之极!

  6、污蔑神迹是邪灵之工

  闪电的谬论:“......在人的观念里,神总得显神迹奇,总得医病赶鬼,总得像耶稣一样,在这次神绝不那么作......"“记住一点!神不作重复工作,如果再出现显神迹奇事的、赶鬼医病的、给人看病的,那就是邪灵,耶稣的那步工作已经完成了,神以后再不作那步工作了。”《话在肉身显现》第181页) 为了使人相信她虽行不出神迹但还是"全能神",故此,她就贼喊捉贼说:“医病、行神迹都是邪灵的工作”。我们相信耶稣的话,"假基督会行大神迹、大奇事",但是我们也相信,耶稣已赐给我们应许与权柄,使我们可以奉他的名赶鬼(可16:17-20);圣灵也赐给我们行异能、医病等恩赐(林前12:9-12),所以,基督徒若奉主耶稣的名赶鬼或为病人祷告,有神迹发生也是很正常的。时至今日,圣灵的恩膏仍然在各地教会中运行,神迹奇事仍然伴随着传道人的工作,以证明他们所传的道(可 16:20)。"女基督"怎可说神迹是邪灵之工呢?

  7、恶意诋毁圣经

  闪电的谬论:"......有许多人在'圣经'里搜寻根据,想找着神道成肉身的预言,人的断了弦的思维哪里知道,神早已不在'圣经'里'工作',而是'跳跃''圣经'之外津津有味地作起了他早已计划好的,但又从未告诉给人的工作......有许多'老者'眼戴老花镜,手捋须发,打开看一辈子的、发了黄的'老黄历'(指圣经;笔者注),口中念念有词,......但有谁知道人竟会傻到一个地步,在'老黄历'里找神的同在呢?'老黄历'能有几张,真能把神的作为记载得一点不差吗?谁敢保证呢?......"(《话在肉身显现》410/411页)

  "......今天你不用看'圣经',因为'圣经'里头没有什么新的东西,都老旧了。'圣经'属于历史书籍,你如果把'圣经'的旧约拿到恩典时代吃喝,你拿着旧约在恩典时代实行,耶稣要弃绝你,耶稣要定你的罪,你用旧约来套耶稣作的工作,那你是法利赛人。你如果现在把新约和旧约套在一块儿吃喝、实行,今天的神要定你为罪,你跟不上今天圣灵的作工!你吃旧约,还吃新约,你是属于圣灵的流以外的人!......"(《话在肉身显现》473页)

  "......所以'圣经'对今天末世的人来说已没有多大用处了,顶多作一个临时参考,根本没有多大的使用价值......顶多作个临时参考。"(《话在肉身显现》477页)

  "......持守圣经观念的人,是神的阶级敌人......"(《东方发出的闪电》246页)

  "......他们不是相信神的人,而是相信圣经的人,说得透彻点他们都是圣经的看家奴......难道他们不都是每一句经文的走狗......"(《话在肉身显现》987页)

  在这里,"女基督"疯狂地攻击圣经,说《圣经》是发黄了的“老黄历”,能有几张,真能把神的作为记载得一点不差,不用看圣经了,圣经属于历史书籍。在她眼中,圣经最多仅是“参考”而已。可想而知,她心目中的圣经地位有多高?用她的话说,她不做“经文的走狗。”

  在"东方闪电"的书中,"女基督"自始至终一方面猖狂地攻击、反对、驳斥、诋毁、亵渎圣经中神的话语,亵渎圣经在人心目中的价值;又说圣经的作者是人,说圣经中真实的道理是谣言,根本就没有神的心意在其中。另一方面,她又说人无权查考圣经,没有资格解释圣经,还破口大骂一切持守圣经的人是"全能神"阶级敌人,一切相信圣经的人都是圣经的看家奴、走狗,是法利赛人的孝子贤孙。这样的“实际神”可信吗?

  8、蓄意攻击教会

  闪电的谬论:"......现在不需要领受圣餐、受洗,更不要传福音,恩门早已关闭......"“你们实行得再好、再多,也没法达到末世神的要求,你该知道神对人的要求是不断随着时代改变的......"(《话在肉身显现》第793页) "......你们的同工会、大聚会,小聚会、我都厌憎、从不感兴趣,我作工就这么个原则,不愿在聚会里讲道......我不喜欢你们都规规矩矩地坐在一起聚会。......不是你们的安排不好。也不是你们太低贱,而是我讨厌你们这样的生活,更无法适应你们这样的生活......。"(《救主早已驾云重归》437-439页) 这些谬论都是破坏教会原本合乎圣经的正常礼仪和规矩。

  闪电的谬论:"......现在不需要领受圣餐、受洗,更不要传福音,恩门早已关闭,不信的人早已定了结局......"因为"......在末世,神又道成肉身,这次道成肉身结束了恩典时代带来了国度时代,凡是能接受第二次道成肉身的人就被带入国度时代之中......"(《话在肉身显现》5页)

  三、东方闪电的性质

  邪教具有"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敛取钱财、秘密结社、危害社会等"六大特征。东方闪电组织中,已经拥有了这几大特征。

  1、教主崇拜

  邪教的第一大特征是"教主崇拜"。很显然,"东方闪电"中的"女基督"与其它邪教的教主一样,都是世上活在肉身中带有罪性的人。"女基督"自称是"全能神",自称人只有靠着她才可以得救,因此要求教徒爱她、敬拜她,绝对地顺服她,无条件地效忠于她,撇下一切所有的跟随她,甚至连婚姻、家庭也不能自主,使教徒们失去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感,不顾一切地为她效力。

  正如"女基督"书中所说:"......我的威严,我是独一的神自己,只有人在我面前跪拜,没有我在人前屈服,正是这一点最羞辱撒但。在我拣选的人当中,都是谦卑、顺服、听话,而且诚实能卑微隐藏地侍奉我的......"(《东方发出的闪电》165页)

  2、精神控制

  邪教的第二大特征是"精神控制"。东方闪电为了让教徒绝对听命于"女基督",便通过洗脑及灌输其错误教义,来控制教徒的思想(精神),从而达到欺骗人替她效力的目的。他们不择手段地利用巧言诱骗,装神弄鬼,药物控制,钱色引诱,逼写誓言,威吓暴力等方法使教徒们顺服;而最可怕的莫过于借着邪灵,来控制教徒的心灵,使之在失去自由意志后,制造一些危及教会和社会的残暴事件。

  "女基督"说:"......一切应听命于被圣灵使用的人,违背一点也不行......不要分析能对错,或对或错都与你无关,你只管顺服就是了。"(《神隐秘的作工》617页)

  3、编造邪说

  邪教的第三大特征是:"编造邪说"。东方闪电书中讲到"世界末日"已经来到,"女基督"将要降下大灾难,"大红龙国家"(中国)即将灭亡,凡接受她的人可以免去灾难,进入"女基督"国度和她一同作王,用铁杖管辖列国。闪电还预言说"99年要征服中国,2000年征服世界"。这些邪说使得好些人被迷惑加入闪电,倾家荡产地追随"女基督",结果却颇戏剧化--他们的预言没有应验。

  参"女基督"书上的记载:"我以往常说'大灾大难马上降临,大灾大难已从我手中倒下'......大灾大难包括我的行政和我的烈怒两部分,大灾大难倒下之时,也就是我开始发怒施行我的行政之时......"(《你听见神的声音了吗》28/29页)

  4、敛取钱财

  "敛取钱财"是邪教的第四大特征。邪教教主不会放弃任何一次发财的机会和任何一种发财方式的,他们聚敛钱财是为其任意犯罪提供资本,东方闪电也不例外。"女基督"要教徒全心爱她,还强调表达爱最实际的一种方式就是将金钱和财产都献给她。通过这种"索爱"的方式,闪电获得大量钱财。

  "女基督"还声明:"......神家的钱财、物质,包括一切财产都是人当纳的祭物,这祭物除了祭司和神可以享用之外,任何人不得享用......"(《神隐秘的作工》616页)结果,大祭司赵维山在2000年携款逃往国外。

  5、秘密结社

  "秘密结社"是邪教的第五大特征。东方闪电也和其它邪教一样,靠着严密的组织及摧残人性的教规来控制、维持其组织的发展,因此,人一旦受迷惑陷入该组织的网罗,就再也难以退出来。闪电背后灵界的黑暗权势是怕见光的,大祭司赵维山神化"女基督"的目的,和该组织不可告人的行动纲领是不能公开的;若有人泄秘,他们都会有被杀的危险。

  "女基督"扬言:"当旧世界存在之时,我要向列国大发烈怒,颁布向全宇公开的行政,谁若触犯将遭到刑罚......"(《神隐秘的作工》614页)

  6、危害社会

  "危害社会"是邪教的第六大特征。东方闪电书中说到:"在安息之中的人(安息即进国度)都是......顺服神的,那些悖逆的都被毁灭了,地上就不存在家庭,还哪有父母,哪有儿女,哪有夫妻关系,这些肉体关系都因着信与不信的本不相合而断绝了。......没有家庭、没有国家更没有民族的,这样的人类是最圣洁的人类......"(《神隐秘的作工》596/597页)

  因此,当人加入闪电以后,就失去了婚姻与家庭、亲情与人性、国家与法制的概念。多少个闪电成员宁可家中妻离子散,却不以在其组织中公开淫乱为犯罪;丧失人性的女儿打伤母亲,外甥打伤舅舅;甚至出现公然绑架、长期软禁、毒死杀害那些,不接受其教义的正统教会的信徒或传道人;更甚至贿赂、拉拢政府官员替他们效力等。他们这种目无国家法律的犯罪行为给人身、家庭以至于整个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归纳以上几点,我们不难发现,东方闪电这个组织,只不过是一个披着"宗教"外衣,喊着"宗教"口号的黑社会性质的罪恶团伙,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

  四、警惕“东方闪电”!

  对东方闪电对真道的毁谤,对教会的破坏,各地教会的同工和信徒们,有责任起来"为这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犹3-4节);保护神的羊群免受凶暴豺狼的侵袭,及诡诈的盗贼的偷窃、杀害和毁坏;为抵挡"东方闪电"邪恶的组织,同心合意迫切地祷告。我们强烈地呼吁,各地教会应象尼希米时代的以色列人一样,重修耶路撒冷倒塌的城墙,各段联络起来,彼此通报闪电在各地区的动向;也可以藉文字信息资料等,提醒各地教会信徒对付异端邪教。如此以来,各地联合形成一个系统的保护网,不给闪电邪教留下任何可乘之机。这一保护网必能发挥抵挡异端攻击的果效。

  防备异端最好的方法之一,要注重在真理上装备,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来6:1-3),使属灵生命健康成长。

  1、稳固信仰根基

  所有信徒要有基要真理训练,十分清楚地明白真道,确知自己所信的是谁(提后 1:12);稳固自己的信仰根基,一旦听到那些和自己的信仰不同的有关教义时,就能马上作出拒绝的反应,并向教会牧者报告。这样以来,那些传异端的,就不能轻而易举地迷惑教会中的信徒了。

  2、学习解经方法

  任何异端的产生,都是由于某些人解经上出了问题;受异端迷惑的人,多半都不懂正确的解经原则。对付异端正本清源的方法是:按正意分解神的道(提后 2:15),以便在信徒心中建立起神纯正话语的规模;建立对圣经整体性、系统性的认识。很多信徒虽然接受了基督的福音,但他们传统的文化与过去的习性仍然存在,他们并不了解自己的思想背景与圣经的价值观是否有抵触;所以,这些信徒就容易以自己主观的意愿去理解圣经,以致给传异端的人留空子。

  3、宣讲闪电错谬

  "这些事你要讲明,劝诫人,用各等权柄责备人。"(多 2:15)每个信徒都能对闪电的错谬邪说、手段等,有较清楚的了解;要知道:在信仰上的错误错在何处,对圣经的谬解谬在何处,他们所传讲的邪说邪在何处,他们的手段卑鄙及行为恶劣,卑鄙恶劣在何处,以及接受闪电这些错谬后的危害,又危害在何处等等。做到对“闪电”教采取不听、不看、不想、不辩、不信的防守措施,要至死忠心,持守圣经真道。

  4、清理闪电卧底

  从闪电《摸底铺路细则》中得知,闪电对大批教徒进行特殊训练以后,把他们放回原来所在的教会,或安排在其它地方的教会中,进行长期隐藏,“肩负使命,忠心地”进行摸底铺路,并伺机诱惑人。各地教会的牧者和弟兄姊妹,随时注意身边那些新来的人,或一段时间不见又突然来聚会的人,或那些声称自己是出来打工找聚会,或说自己从前在异端里,如今出来寻求真理的人等。对于这些可疑分子,除了清楚了解他们的信仰之外,还要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留下电话号码等,以便查寻。

  5、谨慎接待传道人

  要为自己和全群谨慎(徒 20:28),及时与所有外来的传道人进行交通,调查是否有人了解他的背景与侍奉。以免因贸然接待来历不明或已入闪电的传道人,而引狼入室使教会遭受亏损。传道人也应主动地要求自己的教会写信推荐,待你去到所要去的教会时,也应主动出示荐信(或证件)。对于外来的传道人,教会除了以见荐信为接待的条件之外,也要与其进行交通。这样以来,各地教会形成一个写荐信的风气,自然就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问题发生;但也要留心提防假荐信的出现,以免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