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坚守真理 抵御韩国异端渗透
2019-05-14 作者:岳清华 来源:《天风》
A+
A-

今年年初,韩国异端将在福建某地搞有关“大觉醒运动”的非正常聚会活动的消息以及关于大觉醒异端在国内聚会的极端、疯狂的场面照片、视频,引起福建教会的重视。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及时通知各地教会并告知辖区内的教会和教牧同工注意防范,不得参加此类活动。来自韩国的异端对我国教会的危害越来越大,教会必须回到圣经,捍卫真道。

圣经是如何界定异端的呢?彼得说:“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参彼后2∶1)基于此,异端是:其一,“在你们中间”,异端在基督教会内部产生,不是外面来的。异端自称是教会内的,他们引用圣经、谈论耶稣,其信徒自称“基督徒”。其二,“陷害人的异端”,也就是说,异端邪说与基督和使徒所确立的基本教义(参弗2∶20-22)相悖,所带来的不是生命,而是灵性沦丧。其三,“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异端不承认耶稣基督本身和他的救赎工作。其四,“私自引进”,异端所传的那些道理不是基于圣经的,他们在圣经以外另树权威。

异端对“神的认识”从一开始就出了错误,这是最严重的第一个错误。异端的第二个错误是在“认识基督”的事上错了。基督到底是谁?正确的答案是基督又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若没有把“基督的工作”看得合乎圣经,就是异端。“基督的工作”就是基督对这世界上罪人所做的拯救,就是“救恩论”。总而言之,异端因为在圣经之外另有权威,所以其救恩观是错误的,使人偏离基督以致在福音里失落。


一、辨析来自韩国的一些异端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中韩两国交流交往也随之加深,发源于韩国现已确认流入中国的异端、似是而非的团契也在不断增加。据笔者考察,当下在福建活动比较活跃的韩国异端有救恩派、庇哩亚派、证人会、新天新地耶稣教等,在此揭露其错谬:

1.救恩派(权欣赞、李约翰、朴玉珠)

救恩派,又称为“救赎派”和“马可楼派”,国内猖狂活动的“寻迷羊派”(全称“寻找迷失的羊”)、“王月皓派”就源于此派。救恩派的派系繁多,分为权欣赞派系、李约翰(原名李福七)派系、朴玉珠派系三大派。主流是以权欣赞为首的派系。权欣赞与李约翰、朴玉珠等人的“唯有领悟才得救”主张是典型的灵知主义的思考方式,“得救的确信就是得救”的观点是对神主权(参罗9∶16)的无视,不能区别“得救的一次悔改”和“为圣化的悔改”。救恩派认为在生活中出现的犯罪不需要一一悔改求得赦免,而只需要承认(忏悔)罪本身;因为人并不是因悔改而罪得赦免,而是因耶稣的宝血罪得赦免了,所以人不用悔改,悔改的人是没有得救的人。救恩派因其观点在1992年被定为异端。

2.庇哩亚派

庇哩亚派,亦称汉城圣乐教会,为首的是因鬼神论而闻名的金簊东(人称“鬼牧师”)。金氏所说的鬼神有以下四个种类:折寿或夭折的人、不信者、死后的人、灵。他甚至说,百分之八十三的人身上有鬼,它们通过堕落的天使附于人身,只有通过“逐邪”的方式才能治好。金簊东一再强调圣经的权威,但在“鬼神论”面前,圣经的价值就像门缝里透进来的阳光一样(《永远的关系》),只靠一本圣经不能完全明白耶稣基督。他进一步说,自己的讲道和见证也是见证神,所以也与圣经同样拥有“圣书”的价值。

金簊东在我国东北地区、厦门等地办“庇哩亚神学院”,正统教会里有许多福音不明的弟兄姊妹被迷惑拉进去后,整天要给别人赶鬼。

3.证人会

证人会,又称“神的教会”“母亲上帝教会”,安商洪为教主。证人会把安商洪当成道成肉身的神,也就是圣经上预言的再临主,信徒们每当祷告时都会用安商洪的名字,并且坚信已故的安商洪会再临。其女教主张吉子利用《启示录》21章9节和22章17节所提到的羔羊的妻和新妇以及新耶路撒冷,还有《加拉太书》4章6节的“你们既为儿子”等圣经章节称自己是“耶路撒冷之母”,是从天降下的母亲,“新妇”是因神的儿子安商洪指她为妻的缘故。证人会曾“预言”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是安商洪的再临时刻,后又说拖延到1999年末降临,这些用来迷惑那些追求紧迫末世论者的谎言最终一一告吹。《启示录》13章8节、20章12节中提到的生命册是在天上,但证人会认为其掌握在他们手中。证人会于2001年被定为异端。

4.新天新地耶稣教

新天新地耶稣教,包括锡安基督教神学院,为首的是李万熙(李熙在),他自称是“唯一拥有神的话语的人”,“只有我们才能得救恩”,“耶稣再临时通过我们的教会才能完成”。李万熙自称自己是在耶稣那里得到了启示,具有与圣经的作者同等或更高的存在价值和理由。他还自称只有自己的著作才是真理,其他神学家和教牧人员的书一点价值都没有。李万熙是对圣经单纯意义上的解释者,是无视传统圣经解释原理的狂徒。他们的团体是以秘密协会的方式运营的,伪装成虔诚的基督教团体来引诱别人接受他们的思想观点。李万熙所强调的启示论、神论、基督论、救恩论以及大部分教理是属于柳在烈派系的,根本谈不上是基督教理论,其主张都属于异端。


二、坚决抵制从韩国传入的异端

韩国异端对当下的中国教会的负面影响及其魔力和蒙蔽性极大。但异端就是异端,其本质没有变,归纳起来不外乎:与正统教会对真理的解释相比,异端的信仰有严重的矛盾和错误;常常曲解圣经的真理;对神有极错误的认识;最大的错谬之处是否定主耶稣的救恩;传扬错谬的真理,就是叫人灭亡的假道理;常常偷偷进入教会迷惑信徒,使教会分裂。

事实上,要判断一个群体是否是异端,唯一的标准就是看他们所传的是否合乎上帝所默示的圣经。以真理为准绳去衡量,异端就暴露无遗了。正如圣经所言:“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参提后2∶15-19)

当下的中国教会为了辨识抵御异端,确认纯正信仰的实质,需要以三大恒常真理主题作为考验,其标准分述如下:其一,认同基本信仰真理如三位一体论:真神是万物的救赎和创造的主宰,基督具有神人二性—道成肉身和死而复活的史实,圣灵施行完整的代赎救恩在教会里。其二,承认圣经启示的真确性、完备性和终极性。其三,承认教会信条为信仰生活的绝对准则和量度。

基督教真实、纯正的信仰包括真理的正确性、生活的效能性、教会的群体性的印证,这“三项”的平衡和制约,可以帮助我们远避异端教派,归回真理正道,在生命和生活中守住所信的真道,饱尝所得的救恩,忠于所蒙的圣召。为这缘故,每一位基督徒都应当做到“五要”和“五不要”,方能保守自己。

五要:

1.要热心聚会(参来10∶25;太18∶20);

2.要明白真道(参弗1∶7;西3∶16-17);

3.要把握信仰(参太24∶13;来10∶35-36);

4.要分辨是非(参太24∶23-26;加1∶20-22);

5.要守住本位(参罗16;犹6)。

五不要:

1.不要离弃圣经教训(参提后3∶16;彼前1∶20-22);

2.不要离开教会生活(参弗4∶11-12;约17∶11);

3.不要失去圣徒团契(参帖前5∶23;林后13∶11-14;提前6∶11;提后2∶22);

4.不要接待游说传道(参帖后2∶2-3;约贰10-11;林后11∶4、13);

5.不要听从教唆言词(参提前1∶3-4;多3∶9-11)。

抵制异端有章可循,因为预防比抵御更有效,全国各地教会对异端的动向及信息需要互相转告及彼此提醒,信徒一定要到正规合法的礼拜堂去聚会,接受信仰纯正的教诲和装备。同时教会要做好挽回异端邪教失足者的工作。

中国基督教的教堂和信徒都在与日俱增,但真理装备却有待提高,中国教会在预防与抵制异端方面需要不遗余力地强调真理性,为真道竭力争辩。“所以,我们应当离开基督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参来6∶1)“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来10∶35-36)


(作者系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

(原载于2018年5月《天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