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三届、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12-15 收藏 基督教全国两会
A+
A-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三届

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一届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986年8月16日

 

各位代表,自从1980年10月举行上届全国会议以来,已经将近六年了。在这期间,我们祖国的广大土地上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共同努力奋斗,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胜利地完成,并超额完成了第六个五年计划。我国在政治上也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局面,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日益巩固与发扬。我国在经济改革与对外开放方面,实行了符合中国国情与历史发展规律的转变,标志着我们正在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广大人民对祖国的光辉前景充满信心与希望。我们国家目前正处在建国以来政治上、经济上最好的时期之一,我们广大的中国基督徒在这一伟大的新时代中生活、工作与见证,感到无比的欢欣鼓舞。愿将感谢与赞美归于在天上的父神。   

    在这期间,教会事工也得到迅速的恢复与发展。我们基督教全国两会曾举行过两次全体委员会会议,七次常委会会议,共商教会大计。在上主的带领下,全国以及各地两会,彼此密切合作,依靠广大同工同道们的支持,对于建设新中国的教会,取得了不少成就与经验,并更看清了上帝引领我们今后应当努力的方向。我现在受全国两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作工作报告如下:   


  (一)神恩浩荡,六年变化巨大

    上届全国会议以来,中国教会情况的变化是十分巨大的。

    回想在上届全国会议时,全国各地的教会正处于开始恢复的阶段。重新开放的礼拜堂寥寥无几,各地教会房产亟待收回,教会重建的工作看来十分艰巨。但是感谢天父的洪恩大爱,由于党和政府大力宣传与落实宗教政策,也由于各地同工同道们共同的祈求与努力,到现在为止全国已恢复的礼拜堂超过了四千所,此外这些礼拜堂还联系着许许多多聚会点。上帝的恩典的确总是超过我们所想所求的。目前,除了西藏自治区以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有奉基督的名聚会的礼拜堂和聚会点,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已恢复或成立了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基督教协会(或教务委员会),有的省辖市和县(区)也成立了三自与教务组织,团结了广大信徒群众,带领着他们走爱国爱教的道路。

    恢复教会事工以来,教牧人员严重缺乏,不少同工年事已高,但是出于侍奉主的忠忱,仍旧担当着圣工。从1981年起,各地开始从合格的传道人员中按立牧师,使教牧人员人数逐渐增长。近年来,全国新按立的牧师近三百名,其中六分之一是女牧师,他们和原来的教牧同工们一起,分担着今天中国教会的重任。

    培养年轻一代的教牧人员已是刻不容缓的任务。我们感谢父神,几年来神学教育的迅速发展是超过预想的。自从1981年2月南京的金陵协和神学院复校以来,在沈阳、北京、福州、成都、杭州、天津、武汉、上海、合肥,许多省市基督教两会相继举办或合办了沈阳、北京、福建、四川、浙江、天津、中南、华东、安徽神学院(班),共计有二年制至四年制的神学院校十所,在校青年神学生近五百名。设在广州的广东协和神学院已成立,将于今年九月正式开学。华北、西北各省、市联合举办的燕京神学院(北京、天津两神学院并人)即将在北京成立。1985年8月,全国两会在浙江莫干山召开了神学教育座谈会,对神学教育的方针、任务、课程以及各院校的协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许多同工同道看到神学院校不断恢复与兴办,青年基督徒踊跃报考与就读,教会圣工将后继有人,莫不感到极大的安慰与欢欣。   

    在缺乏教牧人员的情况下,由义工人员协助圣工已成为我国教会生活当前主要的特点之一。为了提高义工人员在灵性上、圣经知识上和思想认识上的水平,许多省、市、地、县都纷纷举办了义工进修班,培养了大批义工人员,使各地堂会和聚会点的弟兄姊妹们得到更好的带领与牧养。从1983年2月起,全国两会陆续出版一套《基督教义工进修班讲义》,以供应广大义工人员的需要。几年来,我国教会义工教育的规模是空前的,有的青年义工人员,经过培训后,还被选送考进了神学院,接受进一步的深造。   

    十年浩劫,使各种教会出版物受到很大的破坏。教会恢复后,广大信徒对圣经、赞美诗以及各种教会书刊有迫切的需要,加以海外某些反动势力,趁机大肆渲染偷运圣经等活动,借此对我国进行造谣污蔑,混淆视听,我们当时的处境是困难的。可是在上主亲手带领之下,全国两会与各地两会在文字出版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几年来,我们已经印刷与发行了《新旧约全书》、《新约全书》、《新约全书附诗篇》共二百一十万册。1984年7月成立了“横排本简体字圣经出版委员会”,经过两年的努力,横排本简体字《新约全书附诗篇》即将出版。1982年3月成立了“圣诗委员会”后,次年编辑出版了《赞美诗(新编)》,所选四百首诗歌中,有四分之一是中国信徒的作品或采取中国的曲调,表达了中国基督徒的心声。《赞美诗 (新编)》已发行简谱本六十万册,文字本十万册,得到广大弟兄姊妹们的欢迎。1985年底又出版了五线谱本。圣经、赞美诗的大量出版、发行,不但逐步满足了广大信徒的需要,而且也有力地抵制了海外破坏我国教会三自基础的企图。

    全国两会的刊物《天风》自1980年复刊以来,发行量比过去有很大的增长。根据读者的要求,该刊从1985年起已由双月刊改为月刊。金陵协和神学院出版的《教材》、《天风》与浙江三自合作出版的《讲道集》、全国基协出版的《怎样读圣经》、《灵程吗哪》、《东山讲道集》等,供应了各地同工同道们在宣道与灵修方面的需求。福建、江苏、上海等地出版的教会年、月历和圣画等,也很受欢迎。基督教协会出版的《要道问答》,是征求了来自不同宗派背景的许多同工同道的意见而编写成的,是中国教会团结一致的一个重要标志,得到各地教会的广泛采用,发行已达七、八十万册。

    中国教会必须探索自传的道路,1981年夏曾举行一次“神学问题讨论会”,推动了同工同道们对面临的神学问题进行思考。 1984年9月《金陵协和神学志》复刊,成为我国教会交流神学思想的园地。

    为了缅怀三自爱国运动倡导人吴耀宗先生对祖国、对教会的贡献,全国两会征集了数十位吴先生生前友好与同工的文章,于 1982年出版了《回忆吴耀宗先生》一书。关于吴耀宗先生的传记,日前正在编写中。

    三十多年来,三自爱国运动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许多同工同道们都深有体会地说:“没有三自,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教会。”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许多新的信徒对于三自爱国运动了解不多,老的信徒也希望增进对三自爱国运动的认识。同时,海外反动势力通过各种途径,对三自运动进行造谣中伤,或者企图利用金钱物质等引诱意志薄弱的人离开三自立场。因此,在全国两会的号召下,各地两会都进行了三自再教育的工作,使三自运动更加深入人心。上海三自出版的《三自爱国讲座》曾被各地所采用。      在爱国主义的教育下,广大信徒看到热爱祖国是基督徒作为中国人民所应尽的天职,并符合圣经的教训,因此激发了他们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热情,涌现了不少爱国爱教的先进人物。各地教会纷纷举行爱国爱教经验交流或表彰大会,许多弟兄姊妹作出了荣神益人的美好见证,不少事迹是十分感人的。同工同道中被评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或家庭被评为五好家庭的,其人数之多、方面之广、社会反映之佳,都超过三自运动开展以来的任何时期。我国教会人士还直接、间接参加各项社会福利事业,努力为祖国四化事业作出贡献。事实证明,我国信徒与广大人民之间的团结更加强了,爱国热情更为高涨,他们对于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事实也证明,只有坚持三白道路,才能不断改变广大人民群众对基督教的观感,使福音在我们的时代中发出它的光辉。   

    广大信徒提高思想认识后,增强了对国内外反动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破坏活动和非法违法活动的识别能力。例如从1982年起,外来的反动组织“呼喊派”进行颠覆活动,宣扬异端邪说,就受到广大同工同道们的抵制与批判,进一步坚定了走三自爱国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几年来,为了加强与各地教会的联系,交流工作经验,全国两会的负责同工曾先后分别访问了浙江、福建、云南、天津、四川、湖北、甘肃、陕西、河南、长沙等省市。云南少数民族基督教人士也曾访问内地。1983年6月,全国两会曾召集部分省、市基督教两会负责实际工作的同工举行工作座谈会,对一些教会事工进行探讨。这些访问与交流,对于推进三自与教会事工,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国际基督教界人士对我国以及我三自爱国运动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愿意与我国教会发展平等友好关系的人士日益增多。我国教会最近几年在国际交往方面有很大的开展,大大增进了我国基督徒与各国基督徒之间的友谊与团契,进一步削弱了利用宗教进行反华、反三自活动的海外反动势力。从1981年起,先后有加拿大、美国、香港地区、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印度的基督教会联合会代表团、亚洲基督教领袖代表团,以及联邦德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匈牙利、民主德国的基督教代表团访问了我国。来访的国际基督教知名人士有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伦西博士、瑞典乌泼撒拉大主教松贝博士、世界基督教会联合会总于事泡特博士、亚洲基督教会议总干事叶金豪会督等人。我国两会也曾派出教会代表团出席一些国际会议或研讨会,并访问了加拿大、美国、英国、爱尔兰、瑞典、联邦德国、芬兰、肯尼亚、民主德国、匈牙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印度等国和香港地区。此外,全国两会还曾派出人员与其他宗教界人士一起参加世界宗教者和平会议与亚洲宗教者和平会议的一些大会,并派出观察员列席世界基督教和平大会与亚洲基督教和平会议,与各国宗教徒一起为促进世界和平而努力。我国广大信徒响应全国两会的号召,从1985年起以每年一月份第二个主日与安忌日为“世界和平祈祷日”,进行了公祷。今年是联合国规定的“国际和平年”,我国各地教会在全国政协宗教界领袖的号召下,于六月份第二周按照全国两会发出的材料,举行了“世界和平祈祷周”,各地信徒都踊跃参加。

    这几年中,我们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工作中的缺点还是不少的。全国两会与各地两会以及教会的联系仍很不够,具体帮助更少。我们组织各地两会彼此交流事工经验,也很不足。我们的出版工作还远不能满足广大同工同道们的需要。我们的工作还缺乏长远的规划和具体的步骤。希望到会代表在这次会议中,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对全国两会的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使两会工作今后得以改进。

   

    (二)坚持三自,发扬三自,建设与我国新时代相称的教会    

    各位代表,近六年来我们在工作中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天父恩手的赐福带领下,经过全国同工同道们坚持贯彻三自方针,殷勤侍奉,努力不懈而取得的。我们的一切经验,归纳到一点,就是必须坚持三自爱国的道路,发扬三自爱国的精神,这样我们才能得到众民的喜爱,在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中,作出荣神益人的见证,建设合主心意的教会。

    (1)实现我国教会前辈爱国爱教的愿望   

    我们必须坚持三自,发扬三自,因为这是我国不少教会爱国前辈们的愿望与祷盼。解放前的一百多年中,虽然不少外国传教士怀着传福音的热情来到中国,播下了福音的种子,但是传教事业受到不平等条约的保护,被西方殖民主义势力所利用,一些传教士参与了列强对我国的侵略活动,引起了广大人民对基督教的不满。早在一个多世纪前,有民族意识的中国基督徒,如广州的陈梦南等,为了使教会免于“洋教”之讥,就主张中国教会由国人独立自办,并首先创办了华人自立的教会。义和团的反帝斗争,及其失败后所蒙受的国耻,使更多的爱国教牧人员与信徒,如上海的俞国桢牧师等,深受刺激。他们反对“不平等保教条约”,主张教会“自立、自养、自传……绝对不受西教会管辖”。在俞国桢牧师提倡下而建立的“中国耶稣教自立会”,其简章中就提出了“爱教爱国之思想,自立自治之精神”等宗旨。在我国二十年代大革命浪潮之中,不少爱国信徒投入反对帝国主义的群众运动中,成立了“中华基督徒废除不平等条约促进会”等,并纷纷要求收回教权,脱离西差会,成立独立自主的中国教会,一时在各地出现了六百多处自立教会。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基督教的自立运动受到挫折,但是许多爱国的基督教人士仍投人抗日救亡运动。抗战胜利以后,爱国教会领袖吴耀宗等还积极参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民主运动,抨击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并与广大人民一起迎来了祖国的解放。可是在旧中国,教会在经济上、人事上受到外国势力的支配,爱国信徒独立自主的愿望是难以实现的。解放后,在中国基督徒中兴起的三自爱国运动,正是实现了中国教会爱国前辈们的理想,并在中国人民翻身解放、取得民族独立的新中国中,使中国教会独立自主的事业有了新的发展。海外反动势力把我们的三自爱国运动,说成是中国共产党强加于中国教会的,这完全违背了历史事实,也是对广大中国基督徒的爱国意志的污蔑。


如上所述,中国基督徒要求实现自治、自养、自传的运动,从来就是爱国与爱教相结合的运动。解放后的三自爱国运动正是继续与发扬了一些教会前辈们爱国与爱教精神相结合的传统,推动广大基督徒关心自己国家民族的前途,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将教会植根于我们祖国的土地之上。必须看到,这一运动的意义是深远的,它的任务是长期的。如果说,当时教会前辈们所作的爱国爱教的努力,就是与中国人民共同进行反帝反殖的斗争,为谋求民族独立与教会独立而努力,那么今天我们爱国爱教的具体内容,就是要与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努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谋求祖国的繁荣昌盛,并建设好自治、自养、自传的中国教会,从而使国家与教会的独立自主更有切实的保障。有一种看法,认为三自爱国运动只是在民主革命时期是必要的,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似乎已经过时了,这显然是不对的。如果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基督徒可以不必坚持爱国主义立场,甚至与广大人民群众离心离德,重新拾起洋教的形象,这是可悲的,这样正符合国际上某些反动势力妄图离间中国基督徒与广大人民的关系,而达到重新控制中国教会的需要。

    (2)警惕海外反动势力的渗透阴谋   

    我们必须坚持三自、发扬三自,另一重要的原因,正是因为当前国际上仍存在一股反华势力,他们不但一贯对我进行造谣诬蔑,而且极力企图利用基督教对我国进行渗透颠覆活动,并妄想将我国教会置于其控制之下。解放三十多年来,国际形势有极大的变化,国际基督教界对我们国家与教会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我国友好、对我们的三自爱国运动表示同情与尊重,乃是当前的主流。然而在国际基督教界中,的确还有敌视我国的反动势力,他们以“传福音”为名,以偷运圣经与书刊、从事地下联络为手段,大肆进行反华宣传,并诬蔑攻击中国基督徒的三自爱国运动。

    1982年海外反华刊物《天亮》刊登文章,鼓吹采取各种传教手段,对我国进行渗透活动,说什么“最要紧的是……求上帝改变大陆的独裁政治”。1983年9月广州人民法院对两名台湾特务何恩杰、林泽荣判刑后,一些反华组织大为鼓噪,说什么何、林二犯是“到大陆传福音为主殉道”,并断言这是“中国共产党迫害基督徒”的“铁证”。可是不久路透社等从台湾发出的消息说,台湾当局承认何、林二人是“台湾的间谍”,要为他们“举行追悼会”,并将他们的名字“人祀忠烈祠”。值得注意的是,何犯恩杰不但是首先将反华组织“呼喊派”输人大陆的人物之一,而且曾任香港一家专门进行反华宣传与反华渗透的某“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的“助手”,这个“研究中心”的政治背景岂不是十分清楚的吗?香港另一反华组织近年在其刊物《守望中华》中极尽造谣诬蔑之能事。他们无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近年来拨乱反正,大力贯彻落实宗教政策的事实,竟说什么“神的子女和敬虔的信徒领袖正在极大的压力之下,遭当局拘捕或禁锢”,他们鼓吹要加强利用宗教对大陆进行渗透,以“影响未来的中国变化”。另一反华组织在其刊物《亚洲报导》今年第一期中竟说,中国的信徒处在一个“凶恶的、敌对性的环境中”,并引圣经的话,“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来恶毒攻击新中国。他们对新中国的仇视已到毫不掩饰的地步。上面举的一些例子,从反面教育我们:三十多年来的三自爱国成果必须加以捍卫,三自爱国的事业必须加以巩固与发展,这样我们才能不断粉碎国际反动势力妄想利用基督教危害我国的一切企图。

    (3)遵循基督和使徒的榜样与教训

    我们必须坚持三自、发扬三自,更是因为这一运动是合乎上帝旨意的,是符合圣经教训与圣灵带领的。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降世成人,穿上肉身,过物质的生活,他就对肉身与物质的生活赋予了新的意义,人类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都不在他的圣爱以外。主道成肉身,不是做一个无国籍的人,而是有具体国籍的。主看见自己的民族在罗马的统治压迫下,内心伤痛,甚至为耶路撒冷城而哀哭 (路19:41--44),对自己的国家民族表现了深沉的感情。在使徒时代,尽管保罗作了外邦人的使徒,但是他对本民族的感情溢于言表 (罗9:3)。保罗也告诉我们,他在什么人中间,就要作怎样的人,才能更好地为主作见证(林前9:20--22)。这些都是道成肉身的原则,按照这一原则,教会在什么国家民族中,就应当在这个国家民族的文化中扎根,与这个国家民族的人民同担命运,共享甘苦,这样才能使教会在这个国家民族中生根开花。

    我们也看到圣灵的工作是生动活泼的,不是拘泥保守的,他不断引领我们明白(进入)一切的真理(约16:13)。在使徒时代,当福音传到别的国家民族中去的时候,圣灵总是要使徒们突破自己民族的成见与传统,而与别的国家民族的文化、传统相结合。福音传到外邦,教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外邦信徒是否要遵守犹太民族的一些传统礼仪,如接受割礼等。《使徒行传》第十五章所记载的耶路撒冷会议,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会上圣灵亲自动工,大家听取了彼得和保罗在外邦人中工作的见证以后,就决定外邦人信主不必遵守犹太教的某些律法规条。耶路撒冷会议所决定的原则实际就是“三自”的原则。从此以后,福音传到世界各国,传福音者都不应当将自己的文化传统强加于人,而应使教会与所在国的文化传统相结合,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这乃是圣灵所带领的道路。   

    从教会的原则来看,教会是一体的,基督是教会的元首,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各国民族的教会在基督的身体中都互为肢体,彼此平等相助,没有哪一地、哪一国的教会,可以自称首领,而支配别地,别国的教会。传福音是从耶路撒冷开始的,保罗多次布道的旅程是从安提阿动身的,但是无论耶路撒冷教会或安提阿教会都没有自称为“母会”,而凌驾于别的教会之上。使徒们先后在以弗所、哥林多、腓立比、帖撒罗尼迦,一直到罗马等地建立教会,但这些教会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彼此有交往而互不相属。保罗建立教会的方针,可以归纳为以下三条:(1)首先去传福音;(2)当地有人信主后,就在其中拣选有圣灵恩赐、有好名声的人作监督、长老、执事、牧师等,由各教会自己治理自己(徒14:23;多1:5);(3)对于已经有人传福音并建立教会的地方,保罗就不去传道,以免建造在别人的根基上(罗15:20)。很明显,那时当一个城邦、一个国家建立了教会以后,传福音与牧养教会就是该教会自己的责任;这也就是“三自”的原则。

    我们也注意到圣经的教训:当新天新地到来的时候,基督将得到最大的荣耀,“列国要在城的光里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将自己的荣耀归于那城,……人必将列国的荣耀尊贵归于那城”(启21:24-- 26)。当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的时候,列国要将自己的尊贵荣耀归于那城,中国的教会岂不是也应当将我们中华民族的尊贵荣耀归给那城吗?中华民族有十亿人口,占目前全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由于上主的祝福,我们有勤劳智慧的人民,有优秀灿烂的文化,我们应当对新耶路撒冷有所奉献。如果我们的教会不是走三自的道路,我们的教会没有自己的独立自主性和民族特点,我们怎能在新天新地到来的时候,有我们自己的奉献呢?

    (4)按照三自原则努力建设新中国的教会

    我们必须坚持三自、发扬三自,还因为如何按照三自原则来建设好教会,尚有待长期而艰巨的努力。就自治来说,三自爱国运动促进了我国教会原来各宗派之间的合作与联合,今天我国教会已经基本上消除了宗派的界限,近年来各地恢复教会生活,大家彼此接纳、同心合意的心志更为加强。在1982年9月举行的全国两会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全国基协总干事曾对我国教会联合的形势作了归纳,认为已经大体上实现了各原宗派不再标出自己名号而单独行事;停止了各自的全国性与地区性的组织机构;不独自进行国际联系;不单独出版和散布宗派性的出版物;都参加三自爱国运动;信徒间同心合作,在信仰上求大同、存小异,不互相攻击;主张教会独立自主,信徒爱国爱教,荣神益人。这一归纳得到委员们的普遍赞同,大家认为这些可贵的成果,都是在圣灵的带领下,“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而达到的,是我国教会在自治方面的成就,分外值得我们珍惜。然而如何进一步对不同信仰观点与—礼仪传统贯彻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实行彼此尊重的方针,并克服某些离心的倾向,探索更多更好的联合途径,从而“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这还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同时,教会分门别户、互相对立的状况基本过去了,这是大好事,但是非宗派化的同时也给我国教会带来缺乏应有的规章制度的局面,从而有时容易产生混乱,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教会人员因为缺乏指导而用不适当的方法管理教会,也时有发生。目前有的省、市基督教两会已开始拟订和试行一些大家都能接受的,关于接纳信徒受洗(浸)人教的规定,关于考核与按立牧师、长老、执事的规定,关于洗礼、圣餐的一些礼文等等,这些都是可喜的尝试。中国教会如何在规章制度方面进行探索与试验,使之既能符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教会的实际情况,并能继续贯彻信仰上互相尊重的原则,使教会生活丰富多彩,又能为广大同工同道乐意接受,其任务是重大的,我们必须为此献上恒切的祷告和不懈的努力,才能使我们在更好治理中国教会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其次,关于自养方面。几年来,中国教会在自养方面也取得很大成绩,广大信徒对于教会的恢复与重建,蕴藏着极大的热忱,他们的捐献往往超过实际上所想所求。充分表现了他们热爱教会、在三自运动中当家作主的精神。各地教会的经济力量强弱不一,有的教会对经济力量较差的教会进行了各种支援,国内教会之间这种彼此互相分享的精神是值得发扬的。我们的教牧人员一般待遇并不丰厚,不少人退休以后尽义务,或只领取少量的津贴,而为教会尽心竭力地工作。我们广大同工同道为主、为教会、为三自而奉献的耿耿心志,是中国教会实现自养的最深厚的源泉。应当看到,中国教会今天的经济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就当前来说,我们还是要在自力更生、量人为出的原则下,勤俭办好教会。近年来,一些地区教会房产的产权问题得到了解决,增加了房租收入。有些地方的三自与教会组织信徒举办一些工商企业,既为四化作贡献,又使教会增加一定的收入,这些都可以补我们自养方面的不足。可是从根本上说,自养应当依靠广大信徒自愿的捐献与供养,我们必须在自养的工作上,继续献上一切的努力。当前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采取引进技术、资金、人才等的方针,以促进我国的四化建设。在开放形势下,教会亦将在平等与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更多的国际交往,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要放弃三自立场,使中国教会在经济等方面重新依赖于任何外国势力。中国教会今天是在新中国的大地上传扬主的福音,她的见证的力量来自对于全能上帝的信赖,也来自中国广大同工同道们独立自主、爱国爱教的信心与决心。如果中国教会要依靠外国的经济力量来维持,那只能使教会又蒙受“洋教”的耻辱,使她见证的力量受到亏损。我们一切有民族自尊心,又热爱教会的广大同工同道们,深信“耶和华以勒”,只要我们充分依靠自己的力量,坚持不懈,一定会克服各种经济上的困难,在自养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第三,关于自传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教会生活的恢复,神学思考方面开始有所活跃。然而中国教会的神学探讨还刚刚在起步,“自传”工作仍是三自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中国教会目前面临许多神学问题有待探讨。我们都生活在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广大的同工同道,无论原来守怎样的神学观点,今天都需要谦卑在神面前,求神打开我们属灵的眼目,使我们能不断地看见神在这一伟大时代中所给我们的新启示与亮光。应当说,我们当前开展神学思考的各种条件是很好的,我们可以从多方面吸取有助于神学研究的营养,特别是爱国爱教的思想在广大信徒中已经深人人心,他们中间涌现出许多先进模范人物,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广大人民的福利,作出了许多美好的贡献。我们的信徒处在社会主义时代沸腾生活的前沿,他们既受到爱国爱教的教育,又经常从圣经的教训、上帝的光照中得到指引与力量,他们在灵性上的种种感受,应是我们今日神学思考取之不尽的源泉。做好自传工作,不但要言教,还要身传。我们的教牧同工不但要善于教导信徒,使他们“出入得草吃”,灵性上得到喂养,而且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凡事作全群的楷模。我们的教牧同工不但要传讲上帝的爱,“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而且要身体力行,热心侍奉,特别是要认真安排礼拜与聚会,精心带领栽培义工与青年同道,经常关心探望信徒,分担他们的快乐与忧愁,了解他们心灵的需要,时常给予勉励与安慰,这样我们爱国的教牧人员就更能做好牧养工作,引导广大的信徒不受错误悖谬道理的影响,而在正确的属灵道路上前进。

    我们的三自工作,不只是要自己治、自己养、自己传,而且还要治好、养好、传好,这是在上届全国会议上就提出来的。经过几年来全国各地教会得以恢复与重建以后,怎样高举三自爱国的旗帜,将三自的原则与精神,贯彻到教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去,就更成为我们当前三自爱国运动的重大任务。应当看到,按照自治、自养、自传的原则来建设好教会,这一任务不但远远没有完成,而且可说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三自爱国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必须要进行大量的探索和艰苦的努力。历史的经验和当前的现实说明,对中国基督教来说,三自爱国运动不是可有可无的,它关系到基督教在中国的前途的重大问题。我们决不能松懈自己的意志,必须坚持三自、发扬三自,为建设一个与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时代相称的中国教会,而献上我们的一切。

 (三)同心合意,奔那摆在我们面前的路程

    各位代表,在祖国建设进入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关键时期,在我国教会迅速恢复发展的重要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我们回顾建国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过去六年来的历程,深感“三自”道路是上帝对中国教会的奇妙带领。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并在“爱国、爱教、团结、和平”的旗帜下同心合意,奋勇前进。

    我们的祖国已经坚定不移地把工作重心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基督徒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对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富裕幸福的生活满怀希望。我们要经常为国家祈祷,也要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学习,了解形势的发展。我们珍惜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也同样重视宪法所规定的公民各项权利与义务,与全国人民一起担负起“振兴中华”的重任,为建设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极其重要,我们基督徒应发扬遵守社会公德和助人为乐的文明新风,在社会生活中起光和盐的作用。

    在中国的大地上建立基督的身体,建设一个与我们伟大的新时代相称的教会,是神给我们中国基督徒不容推辞的托付。我们对教会的热爱应表现在维护教会的独立自主与纯洁性,不让国内外反动势力利用基督教进行危害国家人民,使信徒受亏损的活动。基督教近年来信徒人数增加较快,我们为此感恩,但也应清醒地看到,不能只顾信徒数量,而不重视对信徒的带领与牧养。否则,教会就不能建造在真理的坚实基础上。现在某些偏僻地区,就有将迷信活动渗入基督教信仰的情况发生,应引起充分注意。教会在新的历史时期内,该如何“治好、养好、传好”,涉及教会制度、经济管理、神学教育等多方面具体工作的进行。为此,我们应寻求圣灵的指引,不断探索、商讨、实践,使中国教会能健康地向前发展。

    在我国,团结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标。三十多年来,基督徒摆脱了那种大肆鼓吹“信与不信”相对立的错误思想的影响,遵行圣经上“爱众人”的教训,大大促进了与广大人民之间的团结,使教会得到“众民的喜爱”,福音的见证更加有效。对教会内部来说,我国基督徒在三自爱国运动的共同目标下,开始实现了教派的联合,近六年来,在教会恢复的过程中,我们的团结更加强了。这是符合“一主,一信,一洗,一神”的圣经真理的,也是向着我主耶稣离世前为门徒完全合一的祈求目标前进。我们应该珍视并努力巩固这一在爱国爱教基础上的团结。加强堂内堂外一切信徒的团结,并警惕和抵制海外敌对势力要在我国教会内部挑拨离间,制造分裂的企图,克服任何离心的倾向。我们要继续贯彻互相尊重,互相协商的原则,兼收并蓄各种宗派的优良传统,维护并推进教会联合的事业。教会内部,持不同神学观点而彼此攻击的局面,应该一去不复返了。

    耶稣基督是和平的君王。热爱和平,使世界各国及其人民彼此和平友爱相处,是我们基督徒的神圣责任。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世界上所有国家一律平等,信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军备竞赛,重视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我们认为这些都是符合基督教社会正义的原则的。我们基督徒要不懈地为世界和平祈祷,也要参加各项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运动。我们愿与世界各国的基督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促进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我们的贡献。

    全国两会与各省、市、自治区基督教两会应带领全国基督徒努力完成以下任务: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积极通过各种途径为祖国四化建设事业服务。各地可定期召开集会,交流信徒中的先进事迹,发扬他们爱国爱教相结合的先进思想。   

    ——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如动员信徒参加救灾,为伤残人捐款等。有条件的地方,可组织信徒兴办各种社会服务事业,造福人群。   

    ——学习并遵守宪法和法律,协助政府贯彻宗教政策,维护教会的合法权益。警惕海外反动势力的渗透,制止国内有人利用基督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

    ——发扬基督徒爱主爱人的精神,引导信徒在家庭、邻里、学习及工作场所关心集体,与人和睦相处,互助友爱,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深入宣传“三自”,努力使广大信徒了解并支持“三白”原则,使能自觉地以爱国爱教的精神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并把“三自”的精神贯彻到教务工作中去。

    ——推进教会自治,在继续贯彻信仰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对建立教会某些制度进行探索。各地可在广泛听取信徒意见的基础上,试订切实可行的规章、条例。   

    ——坚持自养原则,提高自养水平,培养信徒对教会的责任感。反对向海外伸手或暗示索要。教会经济应有监督制度,量人为出。

    ——重视自传研究,鼓励教牧人员对圣经真理认真研究,交流所得的亮光,活跃神学讨论。

    ——办好各级神学教育,培训爱国爱教的合格的教牧人员及义工。神学院校要培养青年学生“灵、德、智、体、群”全面发展。继续举办各种形式的义工培训班,提高义工素质。

    ——加强出版工作。除继续出版圣经、赞美诗外,应订出规划,从各方面满足教牧与信徒在灵性上与宗教知识上的需要。

    ——本着“互不隶属、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精神,发展与港澳地区教会的友好关系。促进台湾海峡两岸基督徒之间的相互了解,为统一祖国进行努力。

    ——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为世界和平祈祷。开展与国外教会团体及友好人士的平等交往与友好联系。

我们回顾过去,满心感谢,瞻望未来,充满信心。我国的教会是弱小的,在繁重的任务面前,有时感到力量不足。但我们仰赖的是神的慈爱与眷顾。“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让我们同心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紧紧依靠爱国爱教信徒们的支持与合作,脚踏实地去实现这些任务。只要我们乐意献上我们的身、心、灵,准备迎接天父在我们面前所预备的一切新的恩惠与引领,我们一定能从新得力,奔那摆在我们面前的路程。

 

 

    (由王神荫主教宣读)

    (原载《天风》1986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