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中国基督教两会“中国基督教爱国史迹与传承陈列室”
2021-04-07 收藏 来源:基督教全国两会
A+
A-

爱国是基督徒的应有之义,中国基督徒向来有爱国爱教的好传统。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继承和弘扬中国基督教界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信徒增强爱国爱教的信念,基督教全国两会在会所专门设置“中国基督教爱国史迹与传承陈列室”,这里所展示的正是近代以来一些值得景仰的中国基督徒的爱国典范和事例。希望透过这些人物和事迹激发基督徒的爱国爱教之心,从而勉励大家践行圣经教导,成为世上的光和盐,使国家蒙福,人民受益。

4d.jpg

展室以图片展示为主,实物陈列为辅,附以简洁的文字加以说明。展览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一方面介绍中国革命中中国教会和基督徒的爱国主义事例。主要包括:(1)辛亥革命前后孙中山、黄兴、陆皓东、史坚如等信仰基督教的革命先驱,为中国民主革命不畏牺牲,进行革命斗争的事迹;(2)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爱国的基督教团体和基督徒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南昌中华圣公会宏道堂、中华基督教堂和上海圣彼得堂等基督教场所为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提供场所和物质帮助,救助收留共产党代表人物的失散子女等方面的事迹;(3)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冯玉祥、佟麟阁等基督徒将军坚决抗日,高金城牧师不畏牺牲,勇救红军,刘良模、吴耀宗等基督教知名人士反对国民政府独裁,声援民主革命的事迹。

4swe.jpg

另一方面展示三自爱国运动的历史发展过程。包括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基督教会自立运动、本色化尝试,新中国成立后三自爱国运动和新时期神学思想建设等历史演变;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基督教在独立自办的前提下,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努力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开展有益的国际交往,基督徒在各行各业中也涌现出不少模范先进人物,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