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投身革命的尤树勋牧师
2021-07-14 收藏 作者:陈丰盛 来源:《天风》
A+
A-

尤树勋是鲜有人知的人物,其事迹也少有人提及,但追溯他的生平,就会发现他有着较为复杂的身份,集牧师、教会领袖、自立健将、共产党员于一身。

尤树勋s.jpg

他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

尤树勋(1892-1970),字建人,别号路得,1892年生于温州。父亲尤祝之(1847-1919)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其父亲去世之时,中国耶稣教自立会刊《圣报》曾登载其生平概要。关于其家族信仰,文载:“生平笃信宗教。不怨天。勿尤人。勤俭忠厚。正直诚信。于一八九六年。信道受洗于苏牧慧廉。进教后。恪遵教旨。爱主爱人。虔守主日。勤读圣经。乐意捐输。急公好义。教友多称之。洵不愧为基督徒也。” 尤树勋为家中季子,四位姐姐早嫁,长兄早夭,他成为家中的顶梁柱。他于艺文中学毕业之后,圣道公会温州教区于1914年选派他至金陵神学院深造,父亲为教会大局而甘愿奉献独子。他说:“教会事大。传道任重。既蒙主召。义不容辞。现虽独子。愿遣前往。一切家务。愿自任劳。” 


他是教会自立运动的领袖

早在1912年,温州圣道公会海和德牧师秉承苏慧廉的计划,积极在整个教区征收教会自养基金,预备作自立的传道经费。尤树勋曾受派在教区议会中给全体代表作专题演讲,题目为《中国教会自立之预备》,其内容面面俱到,感动听众一致立愿,预备教会自立。他的演讲后来成为圣道公会的宣传资料。

自金陵神学院毕业之后,尤树勋开始在温州圣道公会担任传道之职,不久之后被封立为教师圣职。1925年5月30日,五卅惨案发生,正在上海参加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会议的尤树勋目睹了该惨案的情形,激起了他的爱国情怀。回温州之后,尤氏组织温州圣道公会传道人发起教会自立。 6月21日,尤树勋撰写《脱离圣道会宣言》,提出自立的四个理由:“(甲)近来反教风潮正盛而惨杀事件适起基督教遂为英人所污蔑树勋为拥护基督起见故脱离西人教会(乙)英国当道恃强傲慢此次交涉未必公平树勋一再请求英牧电其当道主持公理非但不允反受诬蔑显见偏袒不公是以辞职(丙)英国牧师犹抱国家主义则吾人尤应爱国表同情于被难同胞与国人一致行动量力援助故决辞职切望四方志士闻风兴起同舟邪许是为至幸民国十四年五月初一尤树勋。”7月26日,尤树勋与同仁在沧河巷礼拜堂成立温州中华基督教会。


他是温州早期革命运动的参与者

尤树勋发起的自立运动,并非纯粹宗教性的运动,更应该是具有民族主义情怀的爱国运动。

首先,温州中华基督教会在成立过程中,中共温州独立支部胡识因、郑恻尘、雷高升等多次登门与尤树勋商议将推行教会自立活动作为“主张人民自主”和“民运”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动员尤予以支持。其次,温州中华基督教会成立之时,得到温州社会各界的支持。“报纸登载,赞声洋洋,各界来宾,多有演说,演说之词,句句珠玉,语语沉痛,爱国爱教,溢于言表。社会如此赞成教会,实为温州从来所未有。”当天,社会爱国人士及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以舆论声援、支持,并于9月22日到瓯海道尹公署立案。再次,1926年11月6日,尤树勋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12名成员之一。最后,1927年,四一二政变发生,中共温州独立支部郑恻尘被捕并惨遭杀害,尤树勋涉嫌,避居上海十余载。他在1962年回忆自己离开温州的原因和经过时说:“中华基督教自立会在革命党人和群众的支持下,揭穿了帝国主义分子海氏种种丑态,取得了斗争的胜利。不料发生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海氏和劣绅张焕绅控告我为‘赤化’分子,请省防军缉捕。经农民救援,我化装逃离温州。” 《浙江青田基督教会之创始及自立经过的报告》中曾提到:“张焕绅派人侦察我们的开会情形,知道我们成立的盛况,及会中说话的内容,他便向县署报告,谓有共产党分子名叫尤树勋,到处宣传教会自立,图谋不轨,欲侵夺教会产业及谢恩款,县长闻讯即饬调查员到堂,调查真相。”


在革命年代中的尤树勋,结合基督教会的牧师与共产党员的身份,肩负国家使命,在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支持下,将教会自立作为革命事业的重要部分,成为具民族主义情怀的基督徒实践爱国运动的独特见证。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基督教思澄堂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