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沈承恩:三自是为了建设好教会
2020-09-18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沈承恩.jpg

图|1982年,沈承恩牧师在云南为彝族教会按立牧师


三自就是自治、自养、自传,强调一个“自”字。为什么要强调一个“自”字?因为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的教会是洋治、洋养、洋传的,那时的中国基督教是一个“洋教”,受到中国人民的鄙视与唾弃,直到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基督徒只不过七十万人。三自就是为了改变洋治、洋养、洋传为自治、自养、自传,抹去“洋教”的不光彩面貌,除去人们接受基督教的一大障碍,所以三自运动发起至今三十多年来,信基督教的人增至四百万。这个变化说明三自给了中国教会以活力,使建设好中国的教会成为可能。

三自的“自”是一个修饰词,它所修饰的是“治”“养”“传”,而这三个字都涉及教会的建设和发展。世界上所有能设差会派传教士出国传教的教会,其本身都自治、自养、自传的。美国的教会是美国人治、美国人养、美国人传的。英国安立甘教会(Anglican Church, 即圣公会)到了美国就改名为主教制教会(Episcopal Church),因为“安立甘”这个英文名字含有“英国”之意,而美国信徒要建立的是一个美国教会,不是一个英国教会。这个改名说明了美国基督徒要以三自的精神建设自己的教会。中国基督徒在发起三自运动的时候,心目中也有一个建设好中国教会的目标。何以见得?历史是最好的见证人。


(原载《天风》1987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