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阚保平:关于基督教中国化的探讨
2020-09-22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阚保平.jpg

图|2013年9月23日,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总干事(代)阚保平牧师出席中国基督教两会甘露助学计划贵州地区助学金及开学礼包发放活动。


中国教会需要巩固联合礼拜,并且探索取得更广泛深入的合一;中国教会需要持久、稳定地发展,这都需要教会论支撑,这个教会论的神学依据、圣经依据、文化和历史依据等必须来自中国教会自主意识的反省,而不再是重复境外教会的经验总结。

中国教会必须认同这一社会和政治现实,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认同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并且使自己融入这一社会和政治现实。政治认同的实践就是基督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今天中国教会需要在新的形势下深刻反省我们的教会前辈留下的丰富思想财富,使中国教会能够在中国向下扎根,向上结果。

中国基督教必须加强其主体意识的建设,扎根在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传承中,在中国的社会现实中形成自我、完善自我,成为中国文化与历史发展的一部分,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部分,并且成为普世教会大家庭中具有充分的自我个性的一个成员,这既是对教会传统的继承也是发扬,更是对普世教会的丰富。基督教在中国要长期稳定存在和发展,并实践耶稣的教训,就要融入中国文化和历史,接受中国的社会和政治主流,与中国的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颗种子不死去就不可能获得新的生命,消亡的是旧的表现形式和存在方式,产生的是新的生命和生命力。


(原载《基督教中国化神学论集》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