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曹圣洁:与祖国和人民同前进​——对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回顾与期望
2020-09-18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曹圣洁.jpg

图|2004年8月6日至10日,“脚前的灯,路上的光”中国教会圣经事工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左三曹圣洁)


中国化的基督教应该使信仰落实于中国语境,并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我理解基督教中国化并非要割断中国基督教与普世基督教的联系,基督教融合于中国文化也并不意味着拒绝普世基督教一切有益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但我们是中国人,一定要摒弃基督教信仰等同于西方文化的错误认识,把它转植到中华文化的语境中来,才能适应生长环境。

现在基督教内谈论比较多的是教会音乐、教堂建筑应该有中国元素,然而更重要的是在神学、教会历史研究、教会管理方面都要有新的思路。我国基督教内的知识分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还需继续补课,对当今的文化趋势也需要有敏锐的领悟,才能找到基督教神学与中国文化的联结点。神学院老师担负着重要责任,需要树立以我为主的思想,不仅在课堂上介绍各种观点,更要结合我国和我国教会的实际进行扬弃,有选择地吸取养分,进行融合,为我所用。对于那些以关心宗教为名,在国际上抹黑我国和我国基督教并在我国国内培植反对势力的基督教团体,需保持警惕。

基督教素来重视国际联系,三自爱国运动使我们不再是西方教会的附庸,取得与外国教会平等交往、介绍我国真实情况及我国基督教在发展途径和神学思想等方面特点的条件。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也是我国基督教的职责。过去我们在广交朋友、推动民间交流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今后仍需进行,但我认为相比之下,我们当前须以更大的力度做好国内工作。只有在中国化的道路上取得扎实的进展,我们才能在国际上有更大的话语权。


(原载《中国宗教》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