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教会 神学院校
金陵协和神学院
2022-05-23
A+
A-

院校简史:⾦陵协和神学院是中国基督教全国性的神学院校。1952年11⽉,在当时南京⾦陵神学院的基础上,由华东地区11所神学院及圣经学校联合⽽成,取意“协和”,形成今天的校名“金陵协和神学院(Nanjing 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首任院长为丁光训主教。

01金陵协和神学院 校门.jpg

院训:仁爱、真知、公义、谦让

1961年,位于北京的燕京协和神学院也加⼊其中,使联合办学的学校数增⾄12所。1966年⾄1980年,因⽂化大革命停课,1981年2⽉恢复办学,先后开设本科和研究科。1995年开始试⾏学位制,设神学硕士和神学学士学位。

2016年开始招收系统神学专业的神学博士(Th.D.,四年制)研究⽣;2017年开始招收教牧学博士(D. Min.,三年制)研究⽣;2019年开始招收新约专业的神学博士研究⽣,2022年即将招收基督教伦理学专业的神学博士研究⽣。

2001年基督教全国两会委托金陵协和神学院举办为期两年的首届“中国基督教教牧研究⽣班”,当时各省、市教会中青年负责同⼯30⼈参加了学习;后该院又先后举办四期教牧研究生班,逾170人参加学习。教牧研究生班的开设为中国教会培训教牧实践和理论型骨干提供了条件。

该院1952年创校时,坐落在南京市⿎楼区⼤锏银巷原⾦陵⼥⼦神学院所在地,校园占地不⾜30亩,仅能容纳学⽣200余⼈。进⼊新世纪后,随着中国基督教的发展,⾦陵协和神学院的办学规模已难以适应。在中央和地⽅各级政府部⻔的⽀持下,在南京江宁⼤学城内划拨了200亩⼟地作为⾦陵协和神学院新校园⽤地,并得到中央财政的有⼒⽀持。新校园于2005年1⽉17⽇举⾏奠基礼正式开⼯建设,2009年3⽉迁⼊新校园并扩⼤了招⽣规模。


02金陵协和神学院 大礼堂.jpg

 

办学方针:培养在政治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中国教会的三自原则和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在灵性修养和神学知识上有较高造诣、善于团结信徒、乐意服务教会和社会、品德优良、身心健康的教会人才。

 

组织架构:学院设教务处、办公室、图书馆、研编室、学工处五个职能部门。各部门配合密切并实行制度化管理。

现任院长高峰博士、常务副院长陈逸鲁博士、副院长陈彬牧师。

 

课程设置:既坚持基督教神学传统,又体现中国特色的课程体系;本科课程涵盖圣经研究、系统神学、基督教历史和思想史、实践神学、政治⽂化课五⼤类,且按照思政课与专业课3:7的⽐例设置课程。除此之外,学院还组织各种形式的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演讲,⽀持师⽣积极参加学术研讨会。

该院面向全国招生,学制齐备完整,包括本科、硕士、博士。此外,为满足各地教会需要,还开设圣经函授班。

 

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2位,其中教授4位、副教授11位、讲师2位。90%以上教师拥有硕士学位,其中有8人拥有博士学位,另有5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馆藏图书:已上架纸质图书近5万种、近8万多册(件),中外文报刊200余种;建有圣经研究资源中心、中国基督教研究中心,正筹建电子图书数据库。图书馆定期举办博雅读书会,邀请国内外专家演讲。

 

学生及毕业生: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科学生近500名,其中本科生约占80%,研究生(包含博士研究生)占20%以上。目前累计培养神学生近3000人(含神学博士2人,教牧学博士3人)。为中国教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持续贡献积极力量。

学院举办的“中国基督教教牧研究生班”目前共培养170余名教会中青年负责同工;举办圣经函授班,目前在读学员2800余名。

 

03金陵协和神学院 校名石.jpg


其他事工:

该院常年出版两份期刊,分别是学术季刊《金陵神学志》与面向教会的双月刊《教材》。学院还出版了近百种神学、灵修、解经书籍。

学院本着独立自主的原则,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接待世界各地基督教知名牧者、学者和教会人士。通过报告会、研讨会和座谈会等形式,与来访的客人进行多方面的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友谊,为学院赢得世界基督教界广泛的理解与支持,对提高学院办学水平、推进学院学术研究等都有积极的影响。

学院将继承老一辈牧长的优良传统,沿着正确的方向办学,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发挥教学、研究与培训三个基地作用。继承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继续为中国教会培养更多合格的人才,为中国基督教的健康发展,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