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
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代表心声之展望篇(上)
2018-12-05 供稿:《天风》编辑部
A+
A-

王俊 牧师

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

王俊1.jpg

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高峰牧师所作的报告从宏观上讲站位高远、理论性强;从内容上看主题明确、思路清晰、实事求是;成绩数字可喜、令人振奋;经验提炼到位、借鉴性强;前程方向明确、目标宏伟、令人鼓舞。

会议修改的《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章程》《中国基督教协会章程》以及发出的倡议,既维持了教会传统,又满足了中国基督教自身发展需求,也回应了社会期待,规范性、操作性都很强。

会议选出了新一届基督教全国两会领导班子,希望新班子继承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坚持三自原则及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全方位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及成果转化,形成融入中华优秀文化的系统神学思想,在神学教育、人才培养、传媒事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通过具体事工关心基层,密切与基层教会的关系,指导全国教会健康发展,在世界基督教之林做出中国教会的美好见证!

 

陈逸鲁 牧师

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

陈逸鲁1.jpg

我们希望基督教全国两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成为“三种人”,能够“三人同行”。1. 媒人:新班子是党和政府与教会之间的“媒人”,要做好沟通联络、促进和谐的工作。不仅传达党政领导的声音,也要反映广大信徒的呼声。2. 牧人:古代教会历史上,使徒去世后教会里出现了新的领袖,就是“牧羊人”,即牧人。今天,中国教会老一辈的领导同工基本退下,新班子相对年轻,如同当年的“牧羊人”一样,应该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牧人,表示强调教会性,要做教会的守望者,要用《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来保护教会,要确保正统信仰的延续。3. 仆人:需要谦卑地倾听不同的声音,理解各方的诉求,才能把信徒紧紧地团结起来;也需要有服务的意识,权力是用来服务人的。

神学院校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和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应有深刻性、整体性、长期性,需要从三个层面来推进:1. 课程层面:需要调整课程体系,用知识结构和课程系统来落实,如增加中国文化原典的阅读、理解和研究;需要有对中国历史和文学的理解。2. 学术层面:要去研究三个关系,即基督教与政治的关系、基督教与文化的关系、基督教与社会的关系。 3. 实践层面:要去研究适合中国教会的“讲道法”,从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基督徒的见证、讲好圣经真道。崇拜礼仪和教会管理方面也要加强研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崇拜礼仪学和教会管理学。

 

史爱军 长老 

辽宁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史爱军1.jpg

今天,经过代表投票选举,基督教全国两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了。新班子里增添了新鲜血液,尤其是主席、会长都是年富力强的同工,他们既有教会牧养的经验,又有基督教两会团体的工作经历。我期望新班子能在基督教中国化事工上有更大的作为,在其内容上更加具体化,形式上更加多样化,让人看得见摸得着,明白基督教中国化不只是在喊口号。这次的工作报告内容客观详实,用数字说话,很有说服力。字里行间,仿佛能看到基督教两会负责同工,为中国基督教健康有序发展而忙碌的身影。

基督教要服务于社会是教义教规决定的。神就是爱,教会也是爱,基督徒也是爱,所以服务社会天经地义。但要注意必须依法依规开展社会服务事工。同时,基督教开展社会服务事工要找准定位,替政府拾遗补缺。

 

蒿志强 牧师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福建神学院副院长

蒿志强1.jpg

五年一次的中国基督教代表会议,经全体代表尽心尽力履职,选出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做出了一份客观全面的工作报告,修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团体章程,指出了一个正确稳健的办教方向。蓝图已绘就,征程在脚下,期盼基督教全国两会新一届负责同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各地教会,常发好声音,时显正能量,能做好见证!

 

耿卫忠 牧师

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

耿卫忠1.jpg

基督教全国两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年轻有为,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相信他们会不忘初心,认真履职,有担当,敢创新,带领全国信徒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坚持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荣神益人的道路。

工作报告的特点:1. 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务实,真实反映了过去五年真抓实干的各项事工,由于其中的十几项我都参与了,所以有亲身的体验和感受,过去五年大家一起努力了,成果来之不易。2. 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思考——求真,不回避存在的问题,敢于面对挑战。3. 对未来五年的展望——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勇于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我对未来五年中国基督教的新发展充满希望,求主带领,成就这事!

 

陈学艳 牧师(彝族)

贵州省大方县基督教两会主任、会长

陈学艳1.jpg

作为基层教会代表,我很荣幸来北京参加此次会议。这几天的会议令我非常开眼界,王作安副部长的讲话站位高,对我们做好基层教牧工作有很多启发。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在未来规划方面有很强的方向性,我收获很多。首先,我们基层基督教两会要提高自养能力,拓展自养渠道,保证基层组织能切实发挥作用,带领好信徒,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其次,希望能有更多有感动、有负担的年轻人来基层教会服侍,也希望未来能有条件提高传道人待遇,为基层传道人提供培训学习、继续教育的机会,增加激励机制,留住人才。我们也将在组织建设和教会牧养方面继续努力。

 

寇晓东 牧师 

甘肃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寇晓东1.jpg

本次会议选举严格按照相关章程,充分发扬民主,是一次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举。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基督教全国两会领导班子,这是中国基督教代表会议第二次采用票选方式进行选举,规范了选举程序,简洁易操作,为今后我们各地教会代表会议的选举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这次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不仅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同时也没有回避在当下处境中,中国教会所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并针对问题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思路和建议。报告站位高远,分析透彻,内容丰富。

关于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一点建议,就是我们不仅要有神学思想理论方面的思考,还要有可实践的内容和途径。让我们共同努力办好新时代的中国教会,使教会在地上得众民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