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时事关注
宗教界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5-03-12 收藏 来源:中国民族报
A+
A-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宗教界别委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与政协委员共商国是时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小组讨论。委员们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期望和要求,加强学习、严格自律、勇于担当,为完成我国今年各项重大工作任务积极履职建言。委员们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认为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攻坚克难,实现了各项目标任务,今年工作部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体现了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和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 

  马长庆(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4年工作的回顾,重点阐述了改善民生问题,并对去年报告作出的承诺逐一进行了回复,听后深受鼓舞。今年的工作特别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同时政府也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这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宗教界要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俗话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社会细胞的每个家庭,也要教育子女遵纪守法,保持良好的家风。 

  高峰(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工作报告对宗教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宗教界人士,要常反思能否代表广大信众,能否带领广大信众发挥作用,能否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我们要增强法律意识,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自觉抵御境外势力渗透,批驳打着宗教旗号的歪理邪说和邪教,积极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为国家发展作贡献。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解决好宗教教职人员的医保社保问题,确保政策得到全面彻底的贯彻落实。 

  策墨林·单增赤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赞同和拥护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宗教界委员要加强与信众的联系,广泛争取人心,引导信众与分裂势力划清界限;政府部门创新宗教事务管理的同时要尊重历史惯例,制定宗教政策时要充分征求宗教界意见,不能包办代替;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了解真实情况,推动问题解决,不能只听汇报、流于形式。 

  丁广治(河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宗教界要做到5个方面,一是开展宗教活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二要将宗教正能量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宗教经典和教义中的积极因素,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和力量。三要引导信众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把宗教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四要划清宗教极端主义和正统宗教的界限。五要造就一支过硬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尤其是培养中青年骨干力量。 

  刘元龙(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国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和政府治国理政越来越有办法,思路越来越清晰。报告中提到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数字,体现了稳中求进、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常态。报告专门谈深化改革,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要在自觉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管理的基础上,带领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共同治理,发挥特殊作用。 

  杨发明(宁夏回族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近十几年,国际上很多重大事件屡屡把伊斯兰教推向舆论前沿,让伊斯兰教承担了不实之名。社会上对穆斯林了解有限,容易造成误解。中国伊斯兰文化是植根中国的多元文化集合体,通过文化上的交流,可以消除误会和隔阂,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国家安定。建议国内出版物和媒体要注意宣传穆斯林正能量;实行清真寺开放日活动;加强“解经”工作,启动“送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