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华东神学院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0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林玉解
A+
A-

2020年11月19日,中国基督教华东神学院举行专职教师座谈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畅谈心得感想。院长谢炳国牧师参加了座谈会。

_20201119150223.jpg

教务长王剑华牧师主持会议。王牧师特别强调当前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当以本职工作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建设中。

副教务长胡应强牧师分享了学习体会。胡牧师谈到,五中全会倡导的“办好自己的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对神学教育工作深具指导意义。神学院教师当立足课堂,办好教育;通过教学与研究促进基督教与传统文化的充分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的基督教文明,使之成为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中国文化复兴作出独特的贡献。此外,也当积极发掘生态神学的资源,使更多基督徒认识到保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信仰中内蕴的要求,为环保事业作出贡献。

苏志明牧师接下来谈到,在这前所未有的“两个大局”中,党中央的指导更激发神学教育工作者的敬业精神,使我们的工作对得起神的托付与呼召。中国特色的文化神学的建构,也应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一部分,基督救恩的灵性价值同样可以丰富公共生活。在生态神学方面,应当重视发展以创造论和三一论为基础的创造神学,在课程中对学生加以引导,使之体会到创世和救赎的一体性,认识到在上帝计划中的人与自然的共同体的重要价值。

_20201119150231.jpg

其他专职教师张岩、杨秀女、董郑立、陈桂照、周永姜、林玉解、谢华、陈企瑞、王燕等老师相继分享了学习的心得体会。五中全会公报强调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而神学教育的形式与内容等方面同样需要创新,教学理念需要与时俱进;讲台侍奉中能够注重传递人与人、人与自然和好的福音,为建设“平安中国”作出贡献;加强“文化自信”,注重中国传统元素在崇拜礼仪中的运用,注重生态神学在圣诗圣乐中的表达;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引导学生发扬基督徒的天职观,发掘基督教社会伦理、经济伦理的资源,使基督徒怀着信心投入到新时代经济体制与社会治理的建设中来。

谢炳国牧师强调,要注重党和国家的总体方针政策与宗教工作的密切关联。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十三五”规划的伟大成就,以及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指出的具体方向,增强了全国人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我们同样满怀感恩,把信仰的喜乐与盼望贯注到神学教育工作的发展中去。

 (撰稿:谢华)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