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分享实践 同声感恩

​——中国基督教神学教育专委会到山东神学院调研

2018-08-10 收藏 供稿:通讯员 赵立波
A+
A-

2018年8月5日上午,中国基督教神学教育专委会一行八人在神学教育专委会主任陈逸鲁牧师的带领下到山东神学院调研,受到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高明牧师和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山东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洪玉牧师等驻会教牧同工的热情接待,并在山东神学院进行座谈,部分神学院老师列席,共21人参加。

df到山东神学院调研 (2).jpg

高明牧师对神学教育专委会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根据会议议程,李洪玉牧师对山东神学院的办学规模、师资建设、课程设置、教育结构优化等作了介绍。提到山东神学院自2011年由专科院校晋升为国家宗教局批许的高等宗教院校,在开设一年制圣乐班、一年制义工班和四年制本科班的基础上,于2015年增设两年制专科班,并计划于今年9月增设两年制本科提高班。山东神学院注重“全人教育”和“通识教育”,旨在培养出适合时代发展的优秀人才,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神学院校。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王孟坤牧师对神学院学生管理与教育特色等内容作了介绍,指出神学院注重学生灵修和安全管理。

随后,高明牧师对于神学院的整体工作作了汇报:首先,在神学教育工作中,注重爱国主义教育,每周一组织升国旗、每晚观看新闻联播、清明节组织到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扫墓、每年带领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不断提高神学院师生的爱国主义觉悟,正确把握办学的政治方向。此外,为加强学生灵修与品格教育,带领神学院师生从“耶稣家庭”和“查经处”吸取跪读圣经、背诵圣经的灵修经验,学习其吃苦、舍已的奉献精神;在王神荫主教归天二十周年之际,推动编辑《忆王神荫主教》一书,借鉴其灵修、办学和牧会的经验,办好山东神学院,以王主教为榜样,回答山东神学院要培养怎样的教牧人才,激励神学生在爱国爱教、属灵生命、道德品格和宗教学识上努力追求与装备。以兴趣小组为抓手,培养具备一定特长的神学生,打造具备特色的教会。重视图书馆建设,鼓励神学院老师向图书馆推荐购买实用性教学参考书及学术研究性书籍,支出数额不设限制。

第二,在人才建设方面,一是重视高端人才的储备与培养,在师资缺乏的情况下,排除困难,先后推送14位老师攻读博士学位;为加强神学教育人才储备,不断引进人才,充实师资,目前神学院专职教师已达29位。二是重视基层教会人才培养,每年对神学思想宣讲团成员培训5-6次,在为全省教会提供宣讲服务的同时,也为地市级培训中心提供丰富的教师资源。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逐渐形成了以齐鲁神学研究中心培养神学研究人才、以山东神学院培养教牧人才、以市级培训中心培养基层传道人、以县级培训中心培养平信徒领袖和义工的培养架构。

第三,在基督教中国化方面,为发挥神学思想引领作用,于2017年成立齐鲁神学研究中心,逐步形成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注重伦理道德的儒家文化为表达,以回应当代教会信徒信仰需求和社会形象塑造需要的研究进路,避免教派化和过度哲学化,努力建立适合山东教会的齐鲁神学思想体系;加强与儒家学者的交流,消除误解,建立友谊,促进文化共融。加强基督教中国化实践,推动神学院增设国学与书法课程,设立书画室,掀起学习国学及传统文化的热情;推动基督教茶事工的开展,深入思考茶道与灵修。

诸位牧者听完后,陈逸鲁牧师表示非常震撼,认为在上一届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及神学院都有很大进步。陈牧师对神学院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非常赞赏;认为对人才建设有整体的思考和规划,是促进山东神学院发展的重要基础;以茶事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实践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并相信将会取得更加有效的成果。神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吴巍牧师认为高牧师的分享有很强的神学性、学术性、专业性和实践性,为促进神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肖安平牧师认为山东的神学教育能够在学术、灵性、侍奉三方面把握平衡,非常值得其他院校借鉴与学习。徐玉兰牧师谈到高明牧师在吸纳和使用人才上胸怀宽广,在开展事工上敢想敢作,在未来规划上高瞻远瞩,为山东神学院带来崭新的气象和面貌,徐牧师表示内心充满感动。袁世国牧师表示会将山东神学院先进的办学经验和理念与同工分享,也会积极向其他神学院校进行介绍和推广,并祝愿山东神学院有更加杰出的成就和美好的未来。陈驯牧师认为在山东教会发挥齐鲁文化优势,直接跨过“耶儒对话”进行“耶儒融合”,非常有前瞻性;同时非常欣赏高牧所说的,在神学思想上要剥除西方哲学的影响,建立大众化的齐鲁神学,让神学进入基层教会的群众中。最后,陈驯牧师对高牧师的分享表示感恩、感谢与感动。

在吴巍牧师的祷告声中,本次座谈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