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6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开幕辞
2017-12-05 收藏 讲话:傅先伟 中国基督教网
A+
A-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工同道: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60年前盛夏的8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在北京成立。60年后的今天,在我们内心的热情和窗外的温度同样高涨的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工同道怀着感恩喜乐的心情相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对莅临大会、共襄盛举的各位领导、教会前辈、专家学者、海内外嘉宾和同工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人对60年总是有着特殊的感情。1950年,吴耀宗先生等教会先辈本着圣经教导,满怀一腔爱国情怀,从中国教会的前途着想,毅然发起了三自革新运动,得到全国基督徒的热烈响应和拥护。到1954年,签名支持三自革新运动的人数就超过全国信徒的三分之二,中国教会呈现出独立自主自办的崭新面貌。1954年7月22日至8月6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基督教第一次全国会议,这是“解放后中国信徒挣脱了帝国主义的束缚,站立起来,为了建设一个真正自治、自养、自传的教会而召集的中国基督教第一次全国性的会议”,“表现了中国基督教历史上最广泛的大团结”。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作为推进三自爱国运动全国性的领导机构。它的宗旨是:“团结全国基督徒,促进中国教会彻底实现自治、自养、自传,积极参加反帝爱国及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其后,各地相继成立了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

  60年来,全国及各地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在引导中国教会与信徒提高爱国意识、建设新中国、服务改革开放大局;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教会和信徒合法权益;在带领中国教会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在新形势下深化三自爱国运动,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在倡导教会服务社会,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中国基督教的美好见证,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普世教会的积极评价,取得了巨大成绩。

  第一,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带领下,广大中国基督徒提高了爱国主义觉悟,明辨政治上的大是大非,认识到社会主义祖国的可爱,并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将爱教与爱国这两个曾经被不少信徒对立起来的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中国基督教的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整整一代爱国的、同祖国人民有共同语言的基督徒”。

  第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带领中国基督徒自我革新,独立自主自办,在组织上、经济上、人事上割断了同外国差会的联系,中国教会基本实现了自治、自养、自传,使中国基督教成为中国基督徒自己的事业,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迈出了关键一步。

  第三,上世纪50年代,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遵循圣经“合而为一”的教训,倡导信仰上互相尊重的原则,引导信徒联合礼拜,结束了过去中国教会宗派林立、各自为政的分裂局面。更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与中国基督教协会一道,促使中国教会进入到后宗派时期,加快了教会迈向合一的进程,成为在普世教会中具有开创性的见证。

  第四,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教会恢复活动之际,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率先恢复工作,为收回教堂、重开礼拜、印刷圣经、恢复神学院校办学奔走呼告,成为当时中国教会“重建圣殿”的主要力量。其后,在协助政府拨乱反正、帮助教会收回教产、帮助教牧同工落实政策等方面,全国及各地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第五,1980年10月,在南京胜利召开了中国基督教第三次全国会议。为了指导、协助各地教会做好教牧工作,推进教会圣工,会议成立了中国基督教协会。从此,中国基督教形成了基督教两会的管理体制。这次会议统一了认识,凝聚了人心,健全了组织,为中国教会的重建、恢复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理论指导,建立了组织保障,对中国基督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要意义。

  第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与中国基督教协会一道,维护国家利益,推进教会建设,努力服务社会,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巩固和深化三自爱国运动,在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引导信徒爱国守法、增进公民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在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各位同工同道,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60年来的工作成就巨大。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与我们的国家、社会一起,经历过历史的磨难,面临过种种的挑战、挫折,为此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通过回顾60年来取得的成绩,赋予她新的时代的使命,明确今后努力的目标,努力在新时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此,提出几点想法:

  1.继承并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展望未来,全国及各地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应该带领广大教牧人员和信徒认同中国发展的道路、理论和制度,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舟共济,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建设美丽中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2.进一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继续深化神学思想,逐步建立中国基督教自己的神学体系。坚持两手抓,一手提高理论研究,一手落实讲台信息,宣讲既合乎圣经原则又合乎时代进步要求的信息,把天国使命与公民义务、属灵生命与现实生活、来世盼望与今生责任等信仰与生活议题结合起来,提倡奉献,促进和谐,同时抵御渗透、防范极端、抵制异端、反对邪教,为中国教会的健康发展引路护航。

  3.坚持独立自主,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三自从来不是为三自而三自的。”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作为神手中建设中国教会的合用的器皿,其远象就是要在中国大地上建立“一个治得很好,养得很好,传得很好的教会”。今天,在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的道路上,既有机遇,也充满挑战,这就需要全国及各地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与基督教协会同心合意,发挥组织职能,指导协助教会做好建章立制、人才培养等事工,加强规范管理、推进民主办教、提高牧养能力、努力增进团结,使中国教会成为秉承传统、治理良好,得众民喜爱又得神喜爱的教会。

  4.大力开展公益慈善,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全国及各地基督教两会应当引导教会和信徒秉承爱人如己的理念,践行光和盐的经训,积极参与公益慈善,关怀社会,关爱人群,做出荣神益人的见证。也要深入地挖掘和发扬基督教教义中蕴藏的人文关怀、伦理道德、社会责任的积极因素,传递正能量。同时,要不断增强教会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信徒的公民意识,为我国实行依法治国,创新社会管理做出积极贡献。

  各位同工同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基督教的时代使命就是要认同中国梦,共圆中国梦,这就要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组织职能,凝心聚力,带领全国信徒建设一个和谐健康发展的中国教会,不断推进基督教的中国化,加快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为此,我们借着举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举办主题为“基督教中国化”的研讨会。“基督教中国化”不是一个新的命题,它与中国教会历史上的自立运动、本色化,特别是建国后开展的三自爱国运动、神学思想建设都有其历史的、内在的、必然的联系。基督教中国化的探索和努力,是为使基督教扎根于中国文化、民族和社会的土壤之中,在处境中建立一个既符合圣经教导,又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和时代特征、能够被中国社会和民众广泛认可的教会,同时这个教会的经验和见证也能够被普世教会欣赏和学习。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基督教开展神学思想建设,不断深化三自爱国运动,教会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探索构建中国基督教自己的神学思想体系以及符合中国国情与教情的教会体制,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会,在社会深刻变革的时代处境中传递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我们思考还不深,建树还不多,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期望还有距离。其实,在中国悠久的民族宗教融合历史中,也有其他外来宗教结合中华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成功实现中国化的例子。这就启发我们,走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是基督教在中国生根建造、前进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教会的应有之义。

  发起三自爱国运动、成立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远象之一就是要“促成一个为中国人自己所主持的教会”,“创造中国信徒自己的神学系统”。丁主教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曾多次向普世教会宣告,就教会而论,三自就是主张教会的中国化,主张发展教会的中国特点,从而“有以告人的福音”。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三十年来不遗余力地使中国教会中国化。对于耶稣基督在中国的教会来说,这是一个事关存亡的问题。”在2013年召开的中国基督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开幕式上,国家宗教事务局领导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化道路,是中国基督教的安身立命之本。中国基督教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历史性的机遇,从更深层次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可见,基督教中国化,是教内外有识之士对中国教会发展愿景的共同洞见。

  基督教中国化,就是要实现中国基督教的“自我”,关键是通过神学思想建设,建立中国基督教自己的神学思想体系,并用以指导教会事工的开展,信徒灵命的培养和教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同时,基督教中国化的研究与实践,牵涉到如何看待与处理政教关系、与社会的互动、与文化的融会、与处境的调适、与肢体的联络等诸多方面。因此,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中国教会不能采取封闭姿态闭门造车,需要相关领导的指导与支持,需要学术界的理解和交流,需要普世教会的代祷和分享,在彼此不同和彼此欣赏的过程中,基督教的中国化才不至于偏颇。这也是我们这次研讨会诚邀海内外嘉宾的原因,希望能听到你们睿智的说理,深刻的分析,有益的建议,也希望教会的同工积极参与,不断提高我们对基督教中国化重要性的认识,并加入到基督教中国化的思考队伍中来,投身于中国基督教的神学思想建设。让我们共同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鸿篇巨制,谋篇布局,规划美好的蓝图。

  各位同工同道,我们相信,无论是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60年的历史中,还是在致力于实现基督教中国化的未来日子里,耶稣基督都在动那善工,并将成全这工。他一直在光照我们,帮助我们,引领我们,我们要向他祈祷,恳求他的光照、恩典与差遣。

  最后,祝各位领导、来宾、同工同道在上海期间身体健康、平安愉快、主恩同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