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丁光训神学思想对基督教中国化的启迪——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牧师在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11-27 收藏 Author: Chen Yilu
A+
A-

1993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对宗教工作讲了“三句话”:认真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丁光训深感“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性,认为中国基督教的工作重点是要在神学思想上自觉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经过5年多的深入思考,1998年8月,在西安召开的全国政协民宗委会议上,他作了题为《调整宗教观念的呼唤》的发言,在宗教界中率先提出宗教要自觉地、主动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而且主要是思想上的适应,从党和政府的要求发展到宗教界积极的回应和自觉的行动。1998年11月中国基督教两会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决定要推进神学思想建设。丁光训亲自为神学思想建设掌舵。

丁光训的思想十分丰富,由于时间关系,我择其三个要点与大家分享。

一是“宇宙的基督”。强调不能仅从教派信仰和以教义为中心去理解基督,而应该放在社会实践的大背景中去理解基督的工作。他为什么要讲“宇宙的基督”,因为在西方世界和基督教传统中,一直是以教会和教义为中心,因而排斥了许多进步的事物和思想。丁光训要人们用更加广阔的视野去认识基督教信仰,去肯定世界中一切真善美的东西,包括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开创的伟大事业。他要纠正西方基督教界对中国的偏见,纠正中国基督徒对非基督徒的偏见。不要以“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阻碍信徒与人民的团结,也不要简单地说“信耶稣就上天堂,不信的就下地狱”去否定非基督徒中的真善美,要在爱的和谐相处中彼此接纳,促进团结,共同为社会的发展作贡献。

二是“上帝就是爱”。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上帝观。“上帝就是爱”要求中国基督徒要以爱为出发点,去认识世界和社会,要以爱为终极点去实践耶稣“爱人如己”的教导,去爱我们的国家、人民和文化,以达到“在爱中建立教会”。相信“上帝就是爱”,使中国基督徒爱国爱教成为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三是“和好的神学”。这是丁光训的第三个重要神学思想。他说中国的神学思想不是一个中心的圆,而是有两个重心的椭圆。这两个重心是两个“C”(Christ and China),就是基督和中国。中国基督教不仅要跳出“地中海框架”(“地中海框架”代表早期基督教的希腊和拉丁模式),更要摆脱西方殖民主义的基督教模式,从三自(自治、自养、自传)走向三好(治好、养好、传好);而且要做光做盐,自觉服务中国社会,自觉地与人民团结在一起。

以上三点是丁光训的重要思想,他总是引用圣经,立足中国实际,用教义来诠释基督教信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理。他所在的时代虽然还没有提出“基督教中国化”这个词,但他是以加强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的方式,来防止和对抗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宗教渗透和“去中国化”,他的思想总是以圣经的教导和基督徒的经验去诠释什么叫政治认同、文化融入、社会适应,具有神学性、深入性和持久性。对今天我们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很有启发和帮助。我们要继往开来,在丁老开创的神学思想基础上,持续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金陵协和神学院作为培养爱国爱教基督教专业人才的学院,更要一脉相承弘扬好老院长的重要思想。一是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的学习和传承作为神学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二是要加强“公共课教育”,认同我们的国家、政府和人民,让广大教牧在诠释圣经和教义时,自觉与爱国主义结合起来;三是要发扬和谐精神,提倡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形成最大同心圆的一部分,为社会和谐尽上一份力量;四是要弘扬友善精神,将友善作为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以规范自身的道德修养,并乐于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