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南关基督教堂
2021-05-19 收藏 来源:基督教全国两会
A+
A-

(一)场所简介

南关基督教堂始建于1911年,为美国基督教北长老会所建。2001年南关基督教堂被山东省宗教事务局评为“省级文明场所”;2009年,被山东省宗教事务局评为“省级和谐宗教活动场所”;2010年,被国家宗教事务局评为“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


 峄城南关基督教堂百年庆典1.jpg
南关基督教堂百年庆典

 

(二)主要事迹

在历史的长河中,南关基督教堂以“博爱、宽容”的博大胸怀,为革命的全面胜利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抗日战争时期,南关基督教堂是峄县城里接待流亡学生的秘密联络点,南关基督教堂还成为百姓的“避难所”。

台湾当代散文作家王鼎钧在其回忆录《怒目少年》中说:“事情似乎很简单,只要走出兰陵镇的西门,沿公路西行五十华里,到峄县县城南关基督教会,找杨成新牧师,杨牧师安排同行的伙伴,向警察局申请探亲证明,代买火车票,把我们送上火车,那时峄县有铁路和津浦线连接。杨牧师办来驾轻就熟,可是担当多少风险……杨牧师家中常有年轻人或他们的父母来访,商量怎样到后方去念书……那时,我对行程只有模糊的概念,杨牧师则有精密的计划,依照计划,我们在峄县上火车,江苏宿县下火车,宿县教会为我们安排住宿的地方……拂晓时分,杨牧师送我们上火车,增添了一个男生,名叫杨大维,年纪比我小一些。郑重约定,四人分散穿插在满厢乘客里,谁也不看谁,谁也不跟谁说话,万一有谁被鬼子识破,谁也不管他死活,听最后一句我打了个寒噤,马上又处之泰然。”

著名作家章诒和在回忆父亲章伯钧的生平时有这样一段记载:“插柳村是西出兰陵去古城峄县(今枣庄峄城区)路上的第一个村庄。从兰陵出山东,向南直奔台儿庄即可。父亲之所以绕道峄县,是因为峄县城里有一个接待流亡学生的秘密联络点……这个秘密联络点设在峄县城南关的基督教堂……峄县城南关基督教堂里有一位叫杨成新的中国牧师,他不仅‘喂养神家的羊’、传递神的声音,而且还具有一副正义、善良的好心肠。从山东内地流亡大后方的学生,许多人都知道峄县城南关的基督教堂的杨成新牧师……在峄县城南关的基督教堂联络点,父亲没有见到杨成新牧师,倒是得到了一张通过敌占区必须的‘良民证’,并被告知到安徽宿县南关天主教堂找生熙安牧师,他有办法为去安徽阜阳的路途提供方便。”

在革命战争中,特别是在鲁南战役期间,南关基督教堂成为鲁南战役指挥部,多次重要的军事会议都是在这里召开的。峄县南关基督教堂是陈毅将军多次作报告的地方,为了工作之便,他曾在教堂住过一段时间。


南关基督教堂现貌1.jpg

南关基督教堂现貌


1945年10月,陈毅率领新四军部分机关到达峄县城,他最初住在城内鲍家大院内,由于经常在南关基督教堂召开会议,后来干脆就住在教堂里。大批华东局党、政、军领导同志的都来到峄县城,一时间峄县城成了中共党政军领导机构在华东地区的指挥中心。当时,传来了毛泽东主席到重庆谈判的消息,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蒋介石是政治流氓,不讲信义,出尔反尔,何必去跟他谈判呢?”更多的人为毛泽东主席的安全而担忧。当陈毅司令员了解到干部战士对毛泽东主席去重庆谈判的种种议论后,为了解决大家的思想疑虑,便在南关基督教堂召开了区党委机关干部和连以上干部大会,教堂内坐满了人。会上,陈毅首先传达了党的七大代表会议精神,并结合会议精神分析了鲁南的斗争形势。针对干部战士们对毛主席去重庆谈判的种种顾虑,他讲道:“同志们,你们不要担心,毛主席是扛着‘三面大旗’去重庆的,那就是和平、民主、团结。当然蒋介石是惯耍两面手法的,他越耍阴谋、搞诡计,全国人民看得越清楚,他的假和平、真内战的反动伎俩就暴露无遗。对于他的反革命两面手段,我们也要有两手准备,一是争取和平、二是反对战争,立足于打。为了争取和平我们要进行不懈的努力,过去那种小打小闹的形式看来是不行了,不要怕打仗,仗打得越大越好,毛主席越安全,谈判越会成功,我们争取和平的可能性就越大。”陈毅的讲话博得会场上阵阵掌声,为广大干部、战士拨开了思想谜团,解除了种种顾虑,增强了斗争信心。

1946年4月,陈毅在峄县城南关基督教堂再次召开大会,不仅部队的连级以上干部参加,连地方各个区委、区政府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在会上,陈毅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当时的斗争形势,分析了战局发展的趋势。他从全国各个战场一直讲到了山东峄县,他说:“虽然毛主席到重庆谈判与国民党蒋介石签署了《双十停战协议》,但是,纸上的东西是不可靠的。敌人是不会遵守停战令的。国民党军队正准备进攻解放区。我们要提高警惕,做好两手准备,蒋停我停,蒋战我战。随时准备反击国民党军队的武装进攻。”他的讲话,在广大干部、战士中影响强烈,对及时反击不久后国民党军队发动的突然进攻,保证革命取得节节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7年1月初,鲁南战役打响。战役期间,陈毅的指挥所就曾设在峄县城南关的基督教教堂。鲁南战役全歼整编第二十六师、五十一师和第1快速纵队,歼国民党军5.3万余人,俘二十六师师长马励武、五十一师师长周毓英,缴获坦克24辆、各种火炮200余门、汽车474辆。